返回顶部

共同感受语文的温度 眉山市首届名师送教活动在丹棱举行

www.scol.com.cn  (2017-12-05 17:41:49)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  

四川在线眉山讯(本网记者)近日,眉山市首届名师送教活动,小学语文学科教学活动在丹棱县火热进行。

为了发挥市知名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 市教体局安排了此次送教活动,将优质的培训资源分享到基层学校,全县所有小学共141名语文教师参加培训。

此次送教培训的团队是眉山市名师工作室刘芳、胡小飞团队。他们在小学语文教学方面有不俗的表现,在市内具有相当知名度和影响力,又是来自教学一线,是在实践中成长起来的专业精英。他们围绕此次送教主题:小学语文习作及阅读教学观摩与研讨,特别是作文教学这一教学难点展开。

活动主要是观摩名师的精品课堂,聆听名师的专题讲座。上午观摩三位教师的作文教学和阅读指导课,下午由送教名师交流作文教学经验,举办专题讲座。

承担示范课的三位教师各显其能,有的从经典的课文中人物描写片断引入,寻找描写人物的词语加以体会,然后领悟人物描写的秘诀;有的巧借含有数字的诗歌,借鉴古诗的写法,学习尝试替换一些数量词,构建一个场景,来描绘所见图景,抒发情怀;有的自然而幽默地引导学生品读课文,结合儿童的心理特点,有趣味地理解课文,切合学生的切身感受,让学生有感而发。三位老师的课堂,不时给人以惊喜,一切都是那样自然、真实,令人温暖、陶醉。

专题讲座更多的是成功案例分享。特级教师刘芳主要与参训教师交流了她持续多年的“接力日记”,用持之有恒的努力,引发学生的写作欲望,指导学生对人和事的敏感,以教师的写作带动学生及利用合作学习共同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李英老师以“用语言打开另一个世界”,介绍了自己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不断积累,养成良好表达习惯的做法。

当天大家都十分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用研究的心态,一边观察、聆听,一边反思自己的教学。全县一百多名小学教师,能够零距离地与教学名师交流,带着教学中困惑,亲眼见证名师的课堂教学风采和良好的语文修养,加深了对教学观摩内容的理解,学到了比较系统地提高学生作文能力的方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