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坡区教育局提高食堂管理和服务水平

http://www.scol.com.cn  (2016-03-14 17:23:23)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卞美旋李忠兴  

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李忠兴)2013年以来,东坡区教育局大力推进学校食堂标准化建设,率先在全区实施“明厨亮灶”工程,着力打造安全优质、服务一流、师生满意的学生食堂,同时本着“公益性”和“非盈利性”原则,多措并举强力提高食堂规范化管理和服务水平。

一是加大投入和指导,力促食堂建设标准规范。2013年至2015年区教育局积极争取财政补助资金7482万元,用于改善学校食堂硬件设施设备配置。加强与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合作,对新建或提升改造的学校食堂,提前做好预检审查和指导工作,确保学校食堂符合食品安全要求。

二是规范经营和人员管理,坚决杜绝违法违规行为。食堂《餐饮服务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和培训合格证持有率达到100%,坚决禁止无证经营和无证上岗。严格按《眉山市东坡区学校食堂规范化管理办法》要求配备1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食堂专职管理人员和按1:100的从业人员与就餐人数比足额配备从业人员。依法按劳动用工制度,落实从业人员劳动保障待遇,建立员工激励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源头上杜绝劳资纠纷和可能导致的不安全、不稳定因素。

三是规范制度和监管,提升抗安全风险能力。区教育局统一修订完善食堂管理制度、规程、台账,强化亮证经营、索证索票、试尝留样等系列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措施的执行力度。落实专人每天在重点时段对学校食堂进行视频监管,确保加工、烹调、配送、售卖等重点场所适时监控。每期对全区学校食堂质量进行2次以上巡查,重点督查社会和家长反映强烈的学校食堂,对管理规范、伙食质量好的学校,给予通报表彰,对存在管理不规范、伙食质量较差等问题学校,要求及时整改并予以通报批评。

四是实行民主监督,完善学校食堂服务保障体系。指导学校建立由行政、工会、学生或家长代表、教师代表、食堂工作人员组成的膳食管理委员会,参与监督管理和考核评议,形成内部监督机制。完善学校食堂社会监督工作,畅通诉求渠道,通过设立投诉电话、校长信箱、建议问卷调查等沟通平台,及时了解师生意见,督促学校食堂质量不断改进。加强与食堂从业者的沟通交流,激励员工用热心和爱心从业,安全、优质服务师生。加强网络舆情食堂信息监测,及时掌握并消除各类虚假信息和不实传言的负面影响,消除隐患和不稳定因素。

五是推进大宗食品定点采购,确保食品源头安全可控。在中心城区公办学校试点实施实行部分调味品(酱油、醋、食用盐、豆瓣)定点采购。逐步推广到米、面、油、蔬菜、水(海)产品、生鲜肉、蛋类、调味品等大宗食品实行统一配送或定点采购,实现学校食堂食品源头可溯、全程可控、风险可防、责任可究,确保“优质、安全、价廉”的食品输入校园。

六是重视教育培训,不断增强安全应急能力。定期开展食品安全监管和从业人员教育培训工作,通过食品安全“进学校”等活动,在师生员工中做好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宣传普及,举办学校食堂厨艺大赛,完善各级食品安全应急预案,开展以学校食堂停水电气为重点的后勤保障应急演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