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坡区教育局做好教育脱贫攻坚

http://www.scol.com.cn  (2016-03-11 13:32:22)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卞美旋江霞  

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江霞)“扶贫先扶教,扶贫必扶智。”为提高贫困学生素质能力,从根本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东坡区教育局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三精准”“三丰富”力求教育脱贫攻坚主体多元、内容多样、形式多种,确保每一名学生不因贫困失学。

“三精准”加大资助力度

一是精准落实资助对象。对全区在校贫困学生进行摸排调查,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学生家长和乡镇、村、组相关人员逐一核实学生基本信息,并实地走访确认,实现贫困学生“生有卡、班有单、校有册、局有档”。

二是精准宣传资助政策。通过发放资助手册、媒体报道解读、课堂公开宣传、家庭实地走访“四位一体”的方式,向学生、家长、教师等重点人群着重宣传资助范围、资助标准、资助程序等重点政策内容。

三是精准发放资助资金。统一办理受资助学生银行资助卡,由教育局资助中心工作人员统一领取并到学校核实发放给学生本人。对部分办不到银行资助卡的未成年受资助学生,由资助中心拨付学校后现场监督发放。

“三丰富”拓宽资助广度

一是丰富帮扶内容。组织优秀教师、学生与贫困学生一一结对开展学业、智力帮扶,让贫困学生不仅“能上学”,而且“上好学”。在帮扶过程中,向家长延伸,动员学校优先向贫困家长提供保洁、零工等工作岗位,帮助实现家门就业。

二是丰富资金来源。积极争取社会热心企业家、爱心人士的资金支持,适时为学校贫困生捐款、捐物。建立“华信恒富教育基金”,每年资助10名贫困学生每人5000元。同时动员教育工作者、学生、家长开展爱心捐款活动。

三是丰富发放方式。探索将资助卡与学生人手一张的社会保障卡绑定,争取每一分资助金全部实现打卡发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