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贵高铁开通 将给眉山带来什么?

2020-01-22 18:05:36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记者 文铭权 樊邦平

东坡泡菜能否携手老干妈 幸福古村能否与千户苗寨互动?

成贵高铁开通 将给眉山带来什么?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文铭权 樊邦平)12月16日,成贵高铁首次通车,自此,成都与贵阳两大西部地区重要都市圈有了有一条直通车,单程不到3个小时。

成贵高铁开通后,成都以南第一个市级大站——眉山东站地位凸显。动车将由24趟增加到28.5趟,成都开往广州、上海、昆明等地的旅客列车也将在眉山东站有停点。据初步测算,眉山东站上下车旅客将由目前每天的一万五千人增加到每天两万人以上。

成贵高铁这条交通大动脉的畅通,给眉山带来的不仅是人流和客流。川报观察记者认为,它将给眉山带来至少四大变化。

关键词:开放引领

经“贵”向南通江达海

“随着成贵高铁的全线通车,眉山可直达广州、上海、重庆、西安、昆明、贵阳、南宁、防城港、厦门等城市,通达性更加便捷,对外通道进一步扩大。”眉山市发改委主任邹汝林认为,以成贵高铁为纽带,将形成眉山南向、东西高铁大通道,助推眉山融入全省南向对外发展经济走廊,眉山将成为成渝城市群向南发展的重要枢纽,有力提升眉山扩大对外开放力度,推动眉山快速建设成为环成都经济圈开放发展示范市。

成贵高铁的开通,让眉山成为成都经济圈南向发展桥头堡的优势更加突出。

而这条大通道,势必增强眉山对外开放的活力。

开放引领,是本届眉山市委提出的全市三大发展路径之首。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赋予眉山打造环成都经济圈开放发展示范市的使命,眉山站在的新的历史风口。

今年5月,眉山党政代表团赴广东考察学习,感触很多、收获很大,获得三个方面的经验启示,其中第一条便是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眉山市委书记慕新海如是说。

东南沿海一直是眉山学习的好榜样——

广东城市“敢为人先、增创优势、走在前列”,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

佛山,从喊出“谁先富谁光荣”,到创建“南海模式”“顺德模式”,成为“家家都有佛山造”的品牌之都;

东莞,从利用外资“借船出海”,到“东莞塞车,全球缺货”,成为闻名全球的“世界工厂”;

珠海,从开办全国第一家“三来一补”企业,到设立横琴新区,成为潜力无限的湾区枢纽;

深圳,从蛇口工业区打响改革开放“第一炮”,到建设全球“创新之都”……

东南沿海发展地区用实践证明了,改革开放是一条正确之路、光明之路、强国之路。“眉山要建设开放发展示范市,离不开改革,离不开开放,必须锲而不舍、一以贯之。”慕新海说。

今年1——10月,眉山外商投资实际到位资金11279万美元,增长18%。最近两年间,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达6.6亿美元,增长140%;新设外资企业14家。

今年以来,中日康养产业发展与合作研讨会、国际(眉山)竹产业交易博览会、两岸(眉山)医药及大健康产业推介会等会节相继举行。最近两年间,140多个国际高端访问团到访,国际友好城市新增8个,与7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起经贸往来。

成贵高铁畅通后,拉近了眉山和东南沿海先进发达地区乃至新加坡、台湾、香港、澳门等地的距离。由此可能给眉山带来的开放效应,值得期待。

关键词:区域合作

贵阳在南成都在北

“眉山拥有信利(仁寿)高端显示项目,掌握着TFT和OLED核心研发生产技术, 是全球第三大手机显示模块制造基地,贵州正倾力打造大数据产业,由此,双方在电子信息产业中可形成上下游的产业互补,两地可合作携手,打造完整的产业链条。” 在眉山市发改委主任邹汝林看来,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眉山与成贵高铁沿线地区有着更多合作空间,例如在成都经济圈与贵阳经济圈两大经济圈的合作中,眉山的联结作用更加明显。

邹汝林表示,随着成贵高铁的开通,眉山将在成都都市圈和贵阳都市圈这西部两大都市圈的区域合作中有所作为:

一是强化眉山作为成都西部综合交通主枢纽重要组成部分的支撑作用,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谋划成都经眉山通往贵州和广西的重大南向交通项目,提升区域运输能力和物流质量效率,深化陆海双向开放、深化国际经济贸易合作,促进物流、商贸、产业深度融合,推动川黔城市群高质量发展。

二是加快成都都市圈规划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加快打造国家级都市圈示范区,依托都市圈综合优势,加强成都都市圈与贵阳都市圈的互动合作,推动成为引领西部开发开放重要引擎,更好支撑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建设。

三是协同打造天府新区和贵安新区,集中优势资源,互学互鉴,全面对接全球先进生产力,建设高效率开放通道、高层次合作平台、高水准营商环境,辐射带动全域协同发展。

四是发挥开放平台优势。利用眉山自贸区协同发展区、综合物流保税区(B型)等平台,结合贵阳大数据产业资源优势,共同谋划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跨境电商片区等系列平台建设,为外向型企业和项目发展、吸引汇聚更多域外资金和重大项目落地,为产业集群式引进和链接式转移、跨境电子商务贸易生态圈的打造提供平台支撑。

关键词:发展互动

优势互补发展双赢

东坡游遇上避暑游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

高铁开通,首先影响到的是旅游产业。

成贵高铁起于成都市,途经四川眉山市、乐山市、宜宾市,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镇雄县,贵州省毕节市,终点至贵阳市,沿线有乐山大佛、蜀南竹海、毕节百里杜鹃等著名旅游景区,串联起三省数十个大小景点景区,不少旅游界人士称它为“中国第一条旅游高铁”。

成贵高铁沿线途经的四川、云南、贵州三省共拥有26个国家5A级景区和386个国家4A级景区,有黄果树瀑布、百里杜鹃、织金洞、七洞沟、蜀南竹海、乐山大佛、峨眉山等著名景区,也被称为中国第一条旅游高铁。

眉山有苏东坡这张文旅金字招牌,人文旅游资源丰富的眉山与自然资源和民族风情旅游资源丰富的贵州,在文旅方面有着太多的互补性。

眉山市文广旅局局长刘友洪认为,成贵高铁的开通对于眉山旅游意义重大。

一方面,高铁有利于眉山拓展贵州客源市场;另一方面,眉山和沿线地区可充分利用现有文化自然资源,形成合力,突出各方亮点,促进双方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眉山与沿线各地的文旅合作空间无限。” 刘友洪表示,眉山将在贵阳举办专场推荐会推介眉山旅游产品,并推出文化、生态、休闲、美食等一系列针对贵州游客的精品线路;在贵州部分媒体投放广告,邀请贵州部分旅行社来眉踩线,调研制定优惠政策吸引贵州游客;此外,本地景区和旅行社可积极主动与贵州联系,共同调研形成联动机制,释放最大合力。

有旅游人士分析,贵州有西江千户苗寨,眉山有丹棱幸福古村,两地可携手,共同打造特色乡村跨区域联动的西部样板。

“成贵高铁刚刚开通,目前针对两地合作推出线路,旅游营销政策措施等问题都在进一步的调研当中。” 刘友洪认为,未来,随着乐高乐园、恒大文旅城,瓦屋山等旅游大IP的建成和升级,眉山将更加成为成贵高铁旅游线上的重要吸客点。

而东坡泡菜牵手贵州老干妈,也成为可能。

12月15日,暖阳下的东坡泡菜标志性企业——老坛子食品有限公司内,香飘四溢。一坛坛泡菜正静静地酝酿出香醇。

“咕嘟嘟……”随着气泡冒出,来自贵州的辣椒二荆条不断与四川的蔬菜发酵融合,产出了别样风味。

“东坡泡菜要做得更好,离不开贵州的辣椒,我们每年都要从贵州购进约2000吨辣椒,丰富泡菜坛子。”公司副总经理余庆告诉记者,公司的泡菜原材料基本自给自足,但贵州辣椒品质优越,因此,自建厂以来,公司一直将贵州铜仁、毕节、湄潭等地作为辣椒的取源地。

一个是辣椒大省,一个是泡菜大省,在成贵高铁开通之前,两地的产业合作便已紧密地开展了许多年。

据悉,眉山每年的泡菜博览会都会邀请贵州知名企业老干妈前来参观,且少东坡泡菜企业也在贵阳设有直销点。

“眉山物产丰美,除了泡菜之外,眉山也是晚熟柑橘生产基地,四川最大的奶制品、枇杷、设施葡萄、蜂蜜、优质鱼苗生产基地,拥有23个地理标志农产品。”眉山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认为,以成贵高铁开通为契机,借助“味在眉山、香飘世界”行动,眉山将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农产品资源,携手国际一流企业,打造千亿级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让世界人民共享美味健康。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眉山和贵州在产业方面已实现良性互动。如贵阳企业中铁文旅集团总投资400亿元,在仁寿黑龙滩建设中铁生态城等重大项目。

关键词:学习借鉴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现在交通更加便捷,我们可以和更多的贵州企业进一步加强互动,通过人才流通等方式集中优势资源,互学互鉴,共同探索更多可能性。”老坛子泡菜企业负责人何艳平说,随着高铁的开通,以及人员往来的频繁,眉山的泡菜企业乃至调味品企业将从贵州学到更多。

眉山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表示,作为泡菜之乡,当前眉山正着力打造“味在眉山”千亿产业。而贵州的老干妈企业,以一己之力,打响辣椒酱品牌,并在全球各地布点,成为一个独特的辣酱产业现象。贵州在农业发展方面很有特色,如他们将刺梨就做成了一个大产业。此外,在脱贫攻坚等很多方面,贵州都值得眉山认真学习。

记者了解到,对于眉山来说,要向贵州学习的还很多。

“贵州很早就实现了县县通高速公路,交通的快速发展,极大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眉山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

而贵州打出“走遍大地神州 醉美多彩贵州”的发展口号,响亮全国,这给眉山文旅人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