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四季度 大干一百天丨东坡故里吹响“拼经济搞建设”冲锋号

2022-09-21 21:24: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邹钰李幸 眉山频道 白杨

四川在线消息(李幸 眉山频道 白杨)9月19日,眉山市东坡区复兴镇高标准农田项目——山祠片区,3000亩高标准农田的水稻已经收割完,满栽满种的轮作蔬菜和药材露出新芽,依托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科学管理,这里的千亩良田只需几位农人做好日常田间管理。助力“天府粮仓”建设,眉山农业拼科技、拼质效,拼出乡村振兴新画卷。

△在眉山市青神县西龙镇光辉村,村民操作机械在去年底将“草坪田"“还粮”后的稻田里收割水稻。(姚永亮 摄)

9月20日,锦源晟新能源电池正极材料项目现场,600余名工人加班加点进行内部装修与设备安装。继一期18座单体楼房全面封顶后,这个今年全省的重点项目再次传来好消息——9月24日,项目一期首条生产线将正式投产。在疫情多点散发、极端高温、限电保供等困难“夹击”后,眉山锂电产业拼建设、拼投产,努力填补市场空白,完善产业拼图。

△位于彭山经济开发区内的雅保年产5万吨氢氧化锂生产基地项目施工现场。(翁光建 摄)

在仁寿县怀仁街道,今年1月开街的栖西里文创艺博中心“逆势走红”,实现了开街以来总体销售近5亿,日均客流量1.8万人次。着力打造消费新场景、新业态,眉山服务业拼复苏、拼创意,拼出消费新爆点。

一个个实实在在的项目,折射出经济承压下眉山稳增长的生动场景。一个“拼”字,正是眉山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认真落实省委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部署要求的真实写照。9月20日,眉山召开“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现场推进会,要求打起十二分精神、拿出十二分干劲,持续发起决胜全年目标任务的强力冲锋。

△四川仁寿经济开发区标准厂房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施工。(潘建勇 郭侨 摄)

7月,四川省委工作会议召开,明确要求以超常举措保运行稳大盘,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省委工作会议后,眉山市赓即召开市委工作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对照全年目标,分专题进行细化安排,在全市部署开展“拼搏五个月·夺取全年胜”九拼攻坚行动。工业提升拼增量、保地稳粮拼增产、提振消费拼复苏、惠企稳岗拼服务、招商引资拼实效、城市提能拼品质、基础建设拼速度、项目投资拼进度、防范风险拼担当,全市各条战线开足马力、全力以赴。

8月16日,四川省委书记王晓晖莅眉调研,对眉山工作既给予肯定、又提出明确要求,要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感恩奋进、担当实干,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狠抓制造业发展,加快培育壮大新的经济增长点,在推动四川现代化建设中作出眉山更多贡献。

△夜幕降临,眉山水街如梦似幻,激发城市活力。(姚永亮 摄)

8月30日,眉山市委五届五次全会召开,审议通过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示范区、传承三苏文脉弘扬东坡文化的两个《决定》,进一步明确把九拼攻坚行动作为当前工作主抓手。

过去8个月,面对疫情、高温、限电等多重困难挑战,眉山坚持一个“拼”字贯穿始终,勇于担当,奋发有为,拿出一项项超常举措。

△眉山天府新区中建钢构(四川)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在忙碌焊接加工零部件,赶制订单。(张忠苹 摄)

拼,出台“支持商贸服务业纾困解难稳增长政策12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支持中小民营企业纾困解难稳增长措施10条”,细化实施工业、消费、金融等领域助企纾困政策……该免的免、应减的减、能缓的缓、该通的通、能上的上,为眉山经济带来“及时雨”,让市场主体吃下“定心丸”,为经济发展夯实“稳”的基础、积蓄“进”的力量。

拼,连续实施招商引资“春季攻势”、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第二季),一大批具有重大引领性、支撑性的项目陆续开工建设、投产达产,全市经济发展的动能正在加速发力。

拼,拼出1—8月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5%,保持全省第2位;拼出全市“1+3”产业规模实现939亿元,同比增长8.1%,工业投资增长17.7%,规上工业企业总户数达到805户;拼出社消零总额完成407.5亿元,实现由负转正、逆势上扬。一条经济发展的“微笑曲线”正在书写。

△在成乐高速扩容二期项目眉山青龙枢纽互通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加紧施工。(廖波 摄)

时间即将来到第四季度,今年还剩下100天。时不我待,奋力冲刺,展望未来,仍然是一个“拼”字。

“要拿出决战的气势、保持大干的状态,集中精力、竭尽全力,奋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在9月20日“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现场推进会上,市委的要求掷地有声。

△在眉山市东坡区的中国泡菜城,泡菜生产企业正开足马力生产。(王允浩 摄)

工业提升方面,开足马力提产值扩增量;稳粮增收方面,扎实抓好秋冬农业生产;消费复苏方面,千方百计挖内需增潜力;招商引资方面,主动出击全力招大引强;城市提能方面,倒排工期提速更新改造;基础建设方面,挂图作战加快施工进度;项目投资方面,大干快上形成更多支撑;惠企稳岗方面,精准发力落实政策措施;风险防范方面,盯死看牢守住安全底线。

心怀“国之大者”“省之大计”,眉山将更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省委“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切实把总书记关怀嘱托、省委部署要求、群众关切期盼转化为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实践成果。

△正在加紧建设中的眉山市洪雅县瓦屋山快速通道麻柳坪特大桥,该大桥是瓦屋山快速通道的三座特大桥之一。(姚永亮 摄)

拼,拼出经济的企稳向好,拼出生活的红红火火,拼出未来的灿烂美好……东坡故里正昂扬着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新兴城市的拼搏干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