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四季度 大干一百天丨看眉山如何拼在一线

2022-09-21 14:36: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邹钰李幸 陈文君 记者 张蒙

李幸 陈文君 四川在线记者 张蒙

今年8月,对照年度目标,眉山市分专题进行细化安排,部署开展“九拼攻坚”行动,全面打响拼经济、搞建设攻坚战。

不到一个月时间,全市召开“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现场推进会。态度很鲜明,意图很清楚——把拼经济、搞建设摆在第一位,在一百天时间集中精力、竭尽全力,必须拼!

拼,就是拼搏,就是勇于担当、自我加压、奋发有为。拼,就是冲刺,就是时不我待、干在当下、夺取胜利。拼,不能搞花架子、装样子,不能瞻前顾后、犹犹豫豫。

拼在一线,我们在行动!在9月20日召开的“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现场推进会中,与会人员兵分两路,走进各区县和工业园区,走进生产建设一线。半天时间,11个点位,从城市提能到招商引资,从惠企稳岗到消费复苏,从稳粮增收到风险防控……东坡故里,全方位、多角度全面吹响“拼经济、搞建设”冲锋号,展现出“拼”的勇气、“拼”的劲头、“拼”的状态。

△洪雅青衣江元明粉公司(廖波 摄)

“拼”工业提升

锂电产业项目加紧投产

继8月中旬,锦源晟新能源电池正极材料项目实现了一期18座单体楼房全面封顶后,在全市“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现场推进会召开当天,这个今年全省的重点项目再次传来好消息——9月24日,项目一期首条生产线将正式投产。目前,600余名工人奋战在施工现场,进行房屋内部装修与设备安装。

作为省市重点项目,锦源晟项目于今年1月进厂施工,一期计划建设年产3万吨镍钴锰基础材料、2万吨四氧化三钴及8万吨三元前驱体项目,二期将建设10万吨锂电正极材料及锂盐项目。在项目一期首条生产线即将投产之际,二期建设也被提上议程。

“目前我们正在做前期要素准备工作,我们将严格按照招商引资协议推进项目,争取项目二期早日竣工投产。”锦源晟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处于锂电产业上游,锦源晟项目在启动建设之初便与领域内一些龙头企业达成了合作协议。“我们要做的,就是拼速度,尽快投产。”该负责人表示。

拼经济搞建设,工业挑大梁。今年1-8月,全市规上工业企业规模突破1400亿元,同比增长4.2%,全市工业投资增速为17.7%。

在“九拼攻坚”行动中,眉山提出,要工业提升拼增量。具体包括实施制造强市战略,聚力“1+3”主导产业特别是千亿锂电产业集群,实行“五未”项目清单化管理,大干快上推进重大项目。落实稳链保供、电力错避峰等“白名单”机制,推行“防疫泡泡”模式,优先保障重点企业电气等要素供应。一企一策推进“小升规”,加快推进重大创新平台建设。

“拼”工业提升,眉山已锚定目标:全年全市规上工业产业规模增长12%以上,完成工业投资400亿元以上,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27户。

“拼”稳粮增收

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

走进东坡区复兴镇高标准农田项目——山祠片区3000亩高标准农田的水稻早已收割完成,满栽满种的轮作蔬菜和药材正努力地生长着,田间几位农人正在进行田间管理。

“今年,我们的种粮大户在参加眉山市东坡区岷江现代农业园区组织开展的‘一优两高’竞赛中,水稻测产产量达到了830公斤/亩。”山祠村党委书记周艳容称,能获得这样的丰产,离不开高标准农田项目的建设。

据悉,近年来,该村不断推进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建成高标准农田3000亩,土地流转率达92%,种粮面积达3500亩,同比增长6%。同时,该村还通过“小田变大田”“闲田变忙田”“差田变良田”提升改造,重点推广“稻—药”“稻—渔”等模式,实现了耕地增加、粮食增产、农民增收、集体经济增强,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7763元,集体经济收入达11万元。

为了确保完成全年粮食产量30.8万吨、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的目标,东坡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莅眉重要指示精神,牢记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的殷切嘱托,坚定稳粮增收决心和信心,锚定全年目标任务,实施了扩面增量、提质增效、固本强基、助农纾困和富民增收等“五大工程”。

过去10年间,眉山常年稳定粮食播种面积、粮食产量,单产始终居全省前列,拥有东坡区和仁寿县2个全国产粮大县,其中,仁寿县粮食产量稳居全省前五位、连续13年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这些都为眉山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示范区提供了坚实基础。

“拼”消费复苏

新场景新业态悄然发力

拼经济、搞建设,消费复苏是重要一环。在国庆节、“双十一”等重要假日和消费节点来临之际,眉山也在积极培育热点消费场景,丰富消费业态,落实消费复苏攻坚行动。

车辆穿过山田,村庄在绿野中若隐若现。山坡上,土房青瓦的建筑聚落藏匿在一片翠茵里,这里便是丹棱幸福古村的幸福岭。

去年10月,幸福岭生态民宿聚落项目启动建设。项目依山就势、临溪而居,是集民宿院落、生态体验、文化旅游、特色餐饮等于一体的生态民宿聚落。

“我们在建设中充分尊重原乡建筑和传统文化,创新使用了生土建造技艺,聚散有度、随地赋形布置院落,承袭了幸福古村‘古、静、拙’的历史文脉和‘散、小、巧’的自然布局。”丹棱文旅公司负责人刘雪辉告诉记者。今年国庆假期,幸福岭将投入试运行。

另一边,青神县电商创新创业孵化园,一间间直播间连接线上线下,直播间外,一箱箱货物通过快递服务点发往全国各地。

“今年1-8月,青神县网络零售额实现15.4亿元,电商交易总额达到28.3亿元。在全市网络零售额占比中,青神占比16.7%。”青神县委书记刘今朝介绍道。当前,青神县通过做强竹制品、生态农产品、日化快消品等特色产业,建强公共服务体系、物流配送体系和人才培训体系支撑,打通生产、批发、零售、物流产供销链条,推动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虽然天公不作美,但在仁寿县怀仁街道,采取“新经济+街区产业生态集群”模式打造的栖西里文创艺博中心,却因随处可见的网红街景,吸引了众多年轻人前来直播。

据悉,该项目于2021年4月开工建设,今年1月全面开街,通过优质商家引入、街区商管运营、新产业联盟、新媒体机构合作、创业扶持、产业孵化等手段,实现“创客中心”“网红直播基地”“城市夜间经济”“新零售、新餐饮、新消费实体经济”产业生态集群。

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入驻商户389家,招商率达到77.8%,开街以来总体销售数据约4.8亿元,日均客流量1.8万人次,直接提供就业岗位3000个,带动就业12000人。

“拼”招商引资

龙头项目领航产业新发展

截至目前,项目已完成场平、临时道路和桩基作业,正在进行基础及上部结构施工,基础开挖已完成75%,混凝土浇筑已完成28%,钢筋预制与安装已完成31%,项目综合进度已完成17%……

记者在位于彭山经济开发区的雅保年产5万吨氢氧化锂生产基地项目建设现场看到,林立的塔吊挥舞长臂,几百名工人在各自的岗位上埋头苦干,货运车来来往往地忙着运输材料,虽然天空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却丝毫未影响现场的施工进度。

作为2021年全省外商直接投资最大的制造业单体项目,也是雅保公司目前在中国最大的在建项目,项目从今年7月8日举行开工仪式至今,2个多月时间里,一直加快速度推进着,预计2023年10月竣工试生产。

“项目主要建设2条以锂辉石精矿为主要原料的总年产5万吨电池级单水氢氧化锂生产线。”据现场负责人称,达产后,将实现年产5万吨氢氧化锂产能,年销售收入230亿元、税收11亿元。

纵观全局,该项目仅仅是眉山在深入开展“九拼攻坚”行动,推进招商引资拼实效,奋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中的一个典型案例。

据统计,今年1至8月,眉山累计签约制造业项目177个、合同金额1257.38亿元,完成招商引资到位内资612.22亿元,超时间任务进度4.52个百分点,完成制造业项目到位资金307.99亿元,超时间任务进度10.33个百分点。

“拼”城市提能

新中心建设拓展城市新格局

挖掘机紧锣密鼓进行联动作业,压路机有条不紊平整路面,工人们忙着绑扎钢筋……记者在位于东坡区大石桥街道的城市新中心(一期)市政道路项目建设现场看到,项目正有条不紊地建设推进中。

“截至目前,彭寿街、科三路已完成地下管网、箱涵、路基的施工,即将开展水稳层施工,预计9月底具备通车能力。”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梅斌表示,作为眉山城市新中心2022年项目的基础工程,一期项目采用海绵城市、智慧城市、韧性城市、低碳城市的理念,开展道路工程、桥梁工程、市政管网(道)工程、景观亮化、智慧交通等项目建设,主要新建科三路、科四路、青衣街、双凤街、文安西路、彭寿街、安和街、景贤街等18条市政道路,项目的建成将为整个城市新中心项目的推进奠定坚实基础。

据悉,眉山城市新中心2022年项目位于东坡区大石桥街道,共包括城市新中心(一期)市政道路项目、太和老镇历史文化街区(核心区)改造提升项目、中央公园建设项目、城市新中心停车场项目等6个子项目,项目建设期限为2022年8月至2023年12月,预计将于2023年6月底前主要道路具备通车能力。

随着各个子项目的加快推进,一个崭新的城市新中心将拔地而起,拓展这座城市的新格局。

据统计,截至9月中旬,全市城市提能攻坚行动共开工项目37个,完工11个,完成投资27.7亿元。

“拼”基础建设

交通先行打通发展动脉

“截至目前,路基工程、主线桥梁涵洞、东风渠迁改工程已完成,路面工程已完成95%,正在抢抓下穿三绕段控制性工程以及剩余路面工程、机电交安、绿化防护等工程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约40亿元、占总投资的98%,力争9月底前具备通车条件。”天府大道眉山段崭新宽敞的路面一直延伸向远方,道路两侧整齐摆放着一盏盏等待安装的路灯,工人们正在道路中间的隔离带栽种绿植。

作为“世界最长城市中轴线”天府大道的其中一段,天府大道眉山段是今年全省重点项目,起于天府大道与成黑快速路平交口,止于剑南岷东大道岷东新区段,全长17.7公里,路基宽度80米,双向12车道(含辅道),项目建成后,成都主城区中轴线与眉山主城区城市干道将实现无缝连接,成眉同城将得到进一步深化。

“当前,全市上下都在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交通作为经济发展先行官,更要下好‘先手棋’,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为全市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提供坚实的交通运输支撑。”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范纯文表示,接下来,全市交通系统将在基础建设上拼速度,聚焦交通、水利等重点基础设施领域,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尽快推动开工一批、年内竣工一批。

“拼”项目投资

落地见效支撑经济稳增长

“截至目前,项目已完成投资约8.8亿元,完成总工程量的70%,预计2023年6月将全面完工。”走进位于眉山天府新区视高街道的眉山天府新区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天府医院建设现场,医院的外围幕墙已基本完工,室内装修的声音不时从大楼里传出。

据悉,该项目一期占地面积约178亩,总投资约15.5亿元,总建筑面积约15.48平方米,主要建设门急诊医技住院楼、体检健康中心、行政办公综合楼、传染病楼、医疗设备用房等及相关附属配套设施;二期规划面积约114亩,建设内容包括住院部、核医学中心、健康管理中心、教学用房、科研楼等,总投资约10亿元。

“项目建成后,将打造新区医疗中心并辐射周边区域医疗健康服务能力整体提升,同时满足西南医科大学800至1000人规培、研究生及本科生临床教学,全力打造以临床为核心的‘医、教、研’协同发展新格局。”项目现场负责人介绍。

作为眉山天府新区的重大民生项目,该医院的快投快建只是新区拼项目投资,奋力建设成都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新兴城市先行区的一个缩影。

截至目前,新区今年已累计引进项目34个、总投资280亿元,其中,制造业22个、投资229亿元;工业投资25.4亿元,完成全年目标84.7%,规上工业总产值实现335.21亿元。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项目投资工作早安排、早部署,采取“亮比晒”“红黑榜”“竞技拉练”等有效措施,强力推进项目投资落地见效。1至8月,全市投资突破1000亿元,增长11.5%,连续8个月居全省第2位;省市重点项目投资542亿元,完成率81.7%,省重点项目和投资连续两个季度荣获全省“双红榜”,为稳住经济大盘提供了强力支撑。

“拼”惠企稳岗

“政策大礼包”助企业满产达产

温度127.2℃,压力56.6kpa,液体高度3.78米……在洪雅青衣江元明粉公司中控室,技术人员正密切关注着生产单元的各项运行指标;生产车间里,灌装、打捆、包装……各道工序有序展开,一包包成品被运送到卡车上再发往全国和海外。

“近年来,公司实施两期煤改电升级改造,采用国际先进MVR蒸发结晶技术,建成全球最大、国内行业最先进的MVR生产线,年减少用煤量22万吨,年节水95万吨,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6万吨,全面实现了元明粉生产绿色、清洁、低碳、环保生产。”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面对前期极端高温、限电保供的形势,洪雅青衣江元明粉公司积极响应号召,全线停产约半个月。今年9月,公司全面恢复生产。

“之前落下了一些订单,目前我们正开足马力,抓紧交付。”该负责人表示。随着一系列政策“大礼包”的落地落实,公司今年在发展上获得了突破,“今年,我们预计年产元明粉100万吨,实现产值5亿元。”

据了解,为全力推进绿色工业高质量发展,洪雅出台了《洪雅县绿色工业三年攻坚行动工作方案(2022年-2024年)》,配套《洪雅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培育工作方案》《洪雅县特色产业“链长制”工作方案》《洪雅县重点工业项目推进工作实施方案》等,还出台了《洪雅县稳经济增长十六条政策措施》《洪雅县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三十条》《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水用气“欠费不停供”政策》等政策措施。

放眼全市,系列惠企援岗政策也在落实。在“九拼攻坚”行动中,全市分类编制纾困政策清单,开展助企暖企行动,把中省市政策全面送达企业。做好负增长和停产半停产企业“一企一策”帮扶,抓好重点群体就业。

“拼”风险防范

“防疫泡泡”模式保企业安全生产

眉山高新区,顺应动力年产10万吨锂电三元正极材料前驱体项目,一期一阶段的年产1万吨的三元前驱体生产线已进入安装调试阶段,即将投产。

查看连接、比对参数……作为项目负责人之一,四川顺应动力电池材料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雪风最近忙碌了许多。“近期,我们1万吨的生产线就要投产了,目前要把各项准备工作做好。”陈雪风告诉记者。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面对中央对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眉山按照中央、省委相关部署,在工业生产领域推行“防疫泡泡”模式,在防控疫情的同时,为企业生产运营留足了空间。

目前,“防疫泡泡”模式正不断在眉山工业企业中推开。9月19日,四川李记乐宝食品有限公司,年产15万吨蔬菜深加工项目正式投产,随着生产线不断启用,800多名工人将陆续到岗,为保障生产和员工安全,公司采用“防疫泡泡”模式进行管理,并在新的生产线上安装了新风系统,净化生产车间空气。

对即将投产的顺应动力而言,在生产保障方面,公司将物料安全库存提高到30天;在人员保障方面,公司提前备好乳胶手套、防护罩、消毒液、医用外科口罩等防疫物资,为驻守员工提供食宿等生活保障。公司疫情防控专项管理组,制定防疫方案,逐人逐岗明确责任,细化操作规程。

守住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底线,眉山市还落实重点企业和项目市领导包保机制,组建服务专班,做好企业服务保障工作,为企业协调解决通行证办理、上门核酸检测、供应链保障、员工后勤服务等事务,推动“防疫泡泡”模式落地落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