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项目建设“服务员” 彭山为经济腾飞插上“翅膀”

2022-06-30 18:19: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陈文君 眉山频道 谭笑非

四川在线消息(陈文君 眉山频道 谭笑非)6月30日,记者从彭山区获悉,今年以来,该区坚决落实省委“制造强省”战略部署和市委“制造强市”战略,围绕“重大项目突破年”高标准严要求,聚精会神抓好“项目建设攻坚年”工作,着力保障企业和项目正常生产、推进,全力做好服务,确保项目早日投产达效,促进投产企业做大做强。

△优质服务促进项目快建快投

全程跟踪服务 项目推进有效率

位于四川彭山经开区的杉杉年产20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现场,早已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加长的大货车运输着货物,挖掘机、吊车正在加紧施工,高大的钢结构建筑在工地上密密麻麻地搭建起来。

“为了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我们春节都没有停工,3月初,便基本完成了项目建设的地平、施工便道和一期厂房筑基工作。最近这段时间,大家都在全力冲刺施工,确保项目能按既定目标进行试投产。”杉杉项目现场负责人表示。

项目的推进之所能如此高效,离不开园区的全程跟踪服务。

针对杉杉锂电、中创新航等重大项目,彭山经开区专门成立了以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协调推进工作领导小组,专人跟进、每周调度。同时,优化服务流程,设立了“综合服务窗口”,健全一次性告知制、全程代办制、限时办结制,以优质服务加快项目建成投产。

据悉,近年来,为进一步加快园区发展,彭山区连续出台了《关于加快彭山产业新城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关于推进四川彭山经济开发区扩权提效的实施意见》,赋予彭山经开区49项行政审批权,全面理顺了园区管理运行机制,增强了园区发展的内生动力。

“目前,园区规划设立了项目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运行四川政务服务网页,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不断聚焦压减环节和时限,基本实现了‘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园区还建立了企业与园区交流“直通车”,通过微信、会议办公、现场办公等方式与企业随时沟通,24小时接受企业反馈问题,及时交办相关部门,将企业提出的事情“第一时间办结、第一时间办好”,推行全程“代办”程序,对招商引资项目实行“生命周期”全过程代办跟踪服务,让园区效率最大限度提升园区效益。

资源整合服务 统筹合力有保障

走进园区的四川珂玛材料技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经过工人们的一番操作,半导体核心设备被拆机、分类、清洗等处理后,再次焕发生机。

“从成都出发,1小时车程就能到彭山,产品运输非常便利,这也是公司最初选择落户彭山经开区的一个重要因素。”该公司综合管理部负责人王丹表示,除了区位优势和便利的交通环境,公司对于园区在各项资源要素保障方面的服务也十分满意,“在我们入驻之前,园区给我们发放了一份关于水、电、气等基础设施的应知应会手册,让我们一目了然,尽快掌握了与项目建设、投产密切相关的一些实际操作。”

据悉,为确保园区的项目、企业能够顺利推进、加快投产,在项目入驻之前,该园区管委会便会同区供排水公司、电力公司等制定撰写了合理方案和操作指南,做到提前安排、超前配置,促进基础设施快速施工,为企业顺利开工、投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园区成立了由党员干部和电力、供排水、燃气公司专业人员组成的项目要素服务队,在项目开工之前,我们会主动去对接企业需求,走访重要客户,梳理急需用水、用电、用气,确保提供‘一企一策’专属服务,帮助排查企业用电设备、供电线路、燃气管网隐患。”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称,同时,分行业、分领域深入开展效能分析,提供科学用电、用水、用气指导,保障企业供水、供电和供气安全,支持企业稳定生产。

据悉,目前该园区的水、电、气、网、蒸汽、天然气、路网等基础设施齐全,可以满足企业的要素需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