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天!彭山速度刷新四川项目用地报批纪录

2022-04-18 18:41: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帅佳 眉山频道 白杨

四川在线消息(帅佳 眉山频道 白杨)3月22日,中创新航动力电池及储能系统眉山基地项目正式签约落户彭山,标志着眉山市锂电产业从材料到应用链式发展实现新突破;

4月7日,又一好消息传来,中创新航动力电池及储能系统眉山基地项目用地成功拿到省政府用地批复,从洽谈到完成土地报批仅用时37天,再次刷新了全省重大项目用地报批纪录;

……

这是眉山市彭山区积极贯彻落实全省项目投资工作暨“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推进现场会精神的一次生动实践,也是该区开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大学习大实践大提升活动的一次成果转化,更是彭山牢牢抓住“重大项目突破年”目标,以务实之功推动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一次新突破。

37天完成土地报批 彭山速度再次刷新

“今晚务必把资料整好送我局,要连夜扫描上传,确保明天一早报到市局”“区自规局已完成耕地占补平衡指标挂网工作,区财政局和区征补中心已提前完成社保预存款银行回单,区征补中心提前完成两公告、风评备案,谢家街道……”日前,记者在彭山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潘淼的手机上看到这样一段工作日常。

“对于新能源新材料项目来讲,早一天拿地,就能早一天开工,早一天投产。拿地的时间,就是新材料项目能否落地最直接的条件。在过去,像这样的用地报批时间一般是6个月,但企业的需求就是我们的动力,我们必须用最短的时间精准保障企业的用地需求。”潘淼说。

和时间赛跑需要的是超常的努力,“5+2”“白+黑”的超常付出,集中优势资源打好用地整体保障战是超常的举措。

彭山区针对项目建设审批服务点多面广易分散、相互关联整合难等问题,制发了《眉山市彭山区工程建设项目联动响应机制》,建立了以区级领导挂帅的红色代办员服务队伍,各级各部门负责人带头争当“首席服务官”;同时建立起政府部门纵、横联系畅通的“绿色能道”,各级送审、送签、办文均实行特事特办。

在工作中,彭山区倒排工作,制定用地保障安排表,确定每个部门的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压实部门责任;建立用地报批工作群,严格落实日通报制度,对标打卡用地保障安排表,对进展较慢的主要负责人实行约谈。

在潘淼看来,严谨的态度是建设用地报批的关键。节约时间就要从没有退件开始。为此,彭山区把报件质量作为征地报批的重中之重,严把“三道关口”。

严把报件质量第一道关口,严格规范编制报件资料,执行自查自纠制度,相互检查、多人检查。建立建设用地报件联审制度,7个关键股室对标省厅、市局审查标准,在1个工作日内全面完成报件资料审查、完善,守住报件质量第二道关口。

7个科室以超常对标,对报件进行全面审查,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及时发现并堵住关键漏洞,守住报件质量的第三道关口,确保项目报件在4个工作日内完成省厅预检系统审查和补正,在3个工作日内实现正式系统零补正,一次性通过审查,进一步压缩了审批时间。

加速奔跑全力推进 再造一个“工业彭山”

土地的报批速度直接决定着重大项目能否成功落地。

中创新航也正是看中了眉山各个重大项目的推进速度,才选择了二度“牵手”。“其实,全国各地的落户政策都大同小异,我们除了考虑交通、能源配套等因素,最关键的是能够尽快实现投产。”在3月1日洽谈时,中创新航相关负责人就提出:“哪里能最快投产,我们就选择落户哪里。”

为此,在当天的洽谈结束后,彭山区赓即召开了部署会,专题研究项目报地工作,并成立了用地报批工作领导小组,锁定4月28日开工这一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将责任明确到单位、任务落实到人头、节点精准到每天。

“我们的流程都是一环扣一环的,为了能按工期完成报批任务,每一项工作都只能提前,不能缩后。”为了能按时推进,彭山区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接连熬了好几个通宵,但没有人有畏难情绪,也没有听到过任何怨言,“大家都有一个相同的目标,就是要把优质的重大项目留在这里,为彭山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更好的智慧和力量。”该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经办人员说道。

据了解,为及时协调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彭山区专门组建了一个工作群,在报批过程中严格落实每日通报制度,每天下午6点每个责任领导对标对表倒排工期,汇报进展情况。区委、区政府加强督查,协调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并给予大力支持。“不管是从省一级到市一级,还是区一级,大家都在尽力为重大项目落户保驾护航,才最终实现了37天完成项目报批的新纪录。”彭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彭山区已启动中创新航动力电池及储能系统眉山基地项目的供地工作,确保项目4月28日开工建设。

近年来,彭山区将“进城入圈”的主攻方向、追赶崛起的核心支撑、转型提质的根本出路放在制造业上,举全区之力、以务实之功,抓牢风口快速发展,利用锂电材料集群成链发展基础和优越的区位条件,重点围绕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行业龙头企业开展精准招商,不断提升彭山区在新能源产业中的地位,打造形成锂电全生命周期产业链,力争再造一个“工业彭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