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山:筑巢引凤来 开放促发展

2022-03-31 17:06: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彭宣 眉山频道 谭笑非

四川在线消息(彭宣 眉山频道 谭笑非)百亿元级的重大工业项目实现历史性突破、在全省引进单体投资最大的外商直接投资项目、合作招商成效初显、“百日攻坚”捷报频传……彭山区紧紧围绕新能源新材料和高端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实施精准招引、专业招引,先后引进落地一批龙头企业和重大项目,为助力彭山加速融入成眉高新技术产业带,建设先进制造业新高地、开放发展先行区注入了强大动能。

抓机遇 强产业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

彭山区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紧扣“双碳”战略目标,抢抓“能源革命”有利契机,深度准确研判,确定新能源产业重点招引方向为锂电池材料产业。

今年年初,国内负极材料龙头杉杉股份旗下的杉杉科技眉山2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基地项目在四川彭山经开区开工。同一园区内,美国雅保、中创新航、天赐材料等一大批国内外锂电龙头企业投资的项目也开工在即。“园区已初步形成以杉杉科技、美国雅保等为主的锂电池材料产业集群,以韩国东进、苏州晶瑞等为主的湿电子材料产业集群,构建起‘锂电材料+湿电子材料’双轮驱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四川彭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杉杉项目的成功落地,正是彭山区高端切入、招大引强的一个缩影,标志着彭山实现百亿元级重大工业项目历史性突破,也意味着彭山终于改变了缺乏龙头性、支撑性工业项目的产业现状。

亮点可圈可点。其中,2021年10月签约的美国雅保项目,是2021年至今全省引进单体投资最大的外商直接投资项目。

彭山区经济合作和外事工作局相关负责人认为,重大工业项目的招引不断刷新,有力推动了全区制造业集约集群发展,这也对延链强链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彭山区深入研究锂电池产业链条,紧盯宁德时代、比亚迪、中创新航等锂电龙头企业,谋划补强锂电池及上游配套产业,全力引进锂电池负极材料、电解液等中游企业,实现锂电核心材料产业的优势集聚。

打硬仗 出新招

走出去,是为了更好地引进来

2021年1月26日,彭山区委、区政府出台《眉山市彭山区经济合作项目引荐奖励办法(试行)》后,彭山区立足主导产业,积极开展“全民招商”行动,共获取项目信息百余条,并促成了杉杉锂电池负极材料等一批重大优质产业项目落地。同年10月,兑现引荐奖励共计85万元。

在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中,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带队招商,宣传推介彭山投资环境,捕捉有效投资信息。正是因为团结协作、齐抓共管,构建起高位推动、部门联动的格局,形成强大招商阵势。在彭山区,处处昭示着开放合作的诚心实意。

2022年,彭山区招商引资团体将坚持招大引强、招强引优不动摇,力争引进1个锂电池整装项目和1个新能源整车制造项目,致力于打造成都都市圈乃至成渝地区锂电全产业链基地,为实现眉山制造强市注入彭山强劲动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