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日报》聚焦|开足马力 再造一个“工业眉山”

2022-03-25 10:14: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记者 张蒙 王青山

四川在线记者 张蒙 王青山

3月21日,眉山市彭山区杉杉负极材料一体化基地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该项目由国内负极材料头部企业杉杉股份投资,年产20万吨锂离子负极材料,一期5万吨石墨化生产线预计在8月投产。

几天前,眉山市召开全市制造业发展大会,提出力争到2026年,全市工业总产值比2021年翻一番,再造一个“工业眉山”。

再往前看,在这场该市近年来研究推动制造业发展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会议前不久,眉山喊出“制造强市突破年”口号,发动招商引资“春季攻势”,派出56名“精兵强将”分赴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成渝等11个招商主战场,驻外招商干部人数创历年之最。

“工业为先、制造为要”。开春以来,眉山开足马力,吹响制造强市的“冲锋号”。

2021年,眉山工业增加值444亿元、对GDP的贡献率为32%。再造一个“工业眉山”,眉山的底气在哪里?

目标

力争到2026年全市工业总产值比2021年翻一番再造一个“工业眉山”

策略

实施“制造强市”战略,加快构建“1+3”现代工业体系

力争到2026年,“1+3”产业集群规模分别达到2000亿元、1000亿元、500亿元、300亿元

头部企业引领 新兴产业聚集成链

建设成都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新兴城市,是眉山新的历史定位。眉山市委主要领导认为,对眉山这样一座年轻城市而言,最大差距在制造业,最大潜力在制造业,最大希望也在制造业,眉山要“坚定不移推进‘制造强市’战略,加快构建‘1+3’现代工业体系”。

根据眉山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的解读,“1”就是突出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3”就是重点发展电子信息、机械及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产业,协同发展其他产业。要让再造一个“工业眉山”从愿景变为现实,眉山力争到2026年,“1+3”产业集群规模分别达到2000亿元、1000亿元、500亿元、300亿元。

“预计一期部分厂房将在5月实现封顶,并全力冲刺8月试投产。”杉杉项目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是杉杉在西南地区布局的首个大型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同行业单位投资强度和单体产能规模最大的锂电池负极材料基地,预计年产值120亿元,税收6亿元。

这只是眉山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的一个缩影。以锂电材料为例,目前眉山已经布局39个项目,总投资超过800亿元,涵盖了四大锂电主材中的三类——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解液,同时还布局了锂电辅材以及锂电池回收项目,产业生态逐步完善。

电子信息产业也在眉山加速聚集成链。信利(仁寿)高端显示科技有限公司,是眉山建区设市以来招引的投资规模最大的工业项目,总投资443亿元。眉山信利总经理马亮介绍,其生产的第五代柔性液晶显示屏实现新的技术突破,已与众多知名厂商达成合作。去年,该公司产值达95亿元,正力争今年产值达到120亿元,成为眉山市继通威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项目后的第二个百亿企业。

“引进一个头部企业,带来一个新兴产业。”眉山市经合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信利项目的产业链上下游,该市先后引进了30多家电子信息的配套项目,“力争到2025年全市电子信息产业规模达700亿元,努力打造全国最大中小尺寸新型显示生产基地、西南最大微电子材料聚集区、四川省存储元器件及存储网络核心区、四川省万亿电子信息产业核心联动区、成渝地区电子信息重点配套基地。”

创新驱动赋能 先进制造业生态成型

眉山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围绕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目前眉山正积极组建都市圈区域技术转移联盟、产业协作创新联盟,合力打造成眉高新技术产业带、成绵眉新型显示产业带、成眉乐光伏产业带、成德绵眉泸雅大数据产业带。

四川金象化工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土生土长的眉山企业。经过50多年的发展,该公司资产从280多万元到50亿元,销售收入从每年不足200万元到60亿元。“飞跃发展的秘籍就是致力于技术创新和低碳环保。”金象化工董事长雷林说。

依托几十年不断创新,金象化工打造的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链在业内处于领先地位,在产业链各环节拥有各项专利241件,三聚氰胺产量居世界前列,占据全球20%的市场份额。

同样依靠不断创新在非标件、传动件领域锤炼出“独门绝技”,青神县德恩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行业内抢到了更大的话语权。该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司参与完成1项国际标准、22项国家标准、2项行业标准的起草和修订,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我省机械加工企业50强,“产品远销40多个国家。”

在眉山,像这样依靠创新驱动成长为行业“小巨人”的企业还有很多。

眉山中车紧固件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拉铆钉和铆接装置制造商,也是国内最大的机械变形连接技术研究、制造以及试验检测单位;青城机械有限公司开发生产的木工单片锯、多片锯系列产品占据全国40%的市场份额,其木工双面刨系列产品占据全国60%以上的市场份额。

目前,眉山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传动件配件生产基地、小型压缩机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电机生产基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