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借力“制造强市”东风 企业瞄准做大做强做优

2022-03-17 09:37: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陈文君 记者 张蒙

陈文君 四川在线记者 张蒙

3月16日下午,全市制造业发展大会召开,对全市51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标杆企业和2021年度贡献突出企业进行了表彰,吹响了全市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号角。

作为全市制造业企业的代表,通威太阳能(眉山)有限公司、信利(仁寿)高端显示科技有限公司、眉山时代力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四川金象化工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千禾味业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目标坚定,将朝着既定的目标加速迈进,为推进眉山制造强市和建设成都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新兴城市贡献力量。

“2021年,眉山基地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50亿元,企业规模突破101亿元,创造了用不到3年时间完成项目签约到实现100亿元产值的‘通威速度’和‘眉山速度’,成为眉山首个100亿企业。”大会上,通威太阳能董事长谢毅语气坚定,他说:“100亿只是起点,随着集团公司在眉山布局的不断扩大,眉山基地项目全面投产后,企业规模将突破800亿元,将推动成眉乐光伏产业经济带加速形成,助推眉山建设具有核心优势的高技术制造基地。”

资产从281.6万元到50亿元,销售收入从不足200万元/年到60亿元/年,累计实现销售收入500亿元,利润35亿元,上缴税金22亿元……这些看似枯燥的数据背后,是四川金象化工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50多年长跑所取得的成绩。“如今,公司致力于技术创新和低碳环保,在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径上进行了深耕细作。”金象化工董事长雷林表示,目前,公司打造了业内独一无二的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链,拥有产业链各环节核心技术,拥有各项专利241件;三聚氰胺产量全球第一,占据全国30%、全球20%的市场份额;荣获国家单项冠军产品称号,获中国专利奖1项、四川省专利一等奖2项、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科技进步特等奖3项,是眉山首家被工信部认定的“国家级绿色示范工厂”。

在发展壮大本土企业的同时,近年来,眉山还招引了一批行业龙头企业,眉山信利高端显示项目便是其中之一。“从2017年在眉山布局落户,2021年实现销售收入95.5亿元,一跃成为四川省新型显示产业领域前四强,依托信利光电、阿格瑞集聚成链,推动眉山电子信息产业产值达230亿元。”眉山信利高端显示项目总经理马亮称,未来,将围绕眉山打造成渝地区电子信息重点配套基地的目标,力争2022年实现销售收入120亿元以上,成为眉山市第二个“百亿企业”,2025年实现销售收入300亿元以上,带动就业10000人以上。

“自2016年上市以来,我们连续三次扩能扩产。2016年,投资3.8亿元扩建20万吨调味品产能;2018年,投资5.38亿元扩建25万吨调味品产能;2021年,再投资12.6亿元扩建60万吨调味品项目。”千禾味业董事长伍超群对企业未来的发展信心十足,“未来,我们将一如既往坚守实体经济、坚定发展信心、聚焦调味产业,加速打造集食品生产、文旅游览、产业配套于一体的百亿产值、千亿市值的高品质产业园,为‘味在眉山’千亿产业作贡献,为眉山制造业发展增光添彩。”

企业的表态仅仅是开端。当前,全市上下正凝聚起推进制造强市的磅礴力量,朝着聚力推动制造强市成势突破发展、再造一个“工业眉山”迈出新步伐,迈出新气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