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神斑布健康竹产业园预计4月投入使用

2022-02-28 16:06: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吴敏 罗宇豪 眉山频道 邹钰

四川在线消息(吴敏 罗宇豪 眉山频道 邹钰)2月27日,阳光和煦,机器轰鸣。青神县斑布健康竹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切割焊接、吊车穿梭……项目建设收尾工作正有序进行。

据了解,为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提高市场竞争力,充分发挥现有品牌优势,四川环龙新材料有限公司利用青神县及周边区域丰富的竹资源和公司的技术优势,在该公司现厂相邻位置建设“斑布健康竹产业园百万吨竹材生物质精炼项目”。

该项目规划占地面积约1500亩,总投资35亿元。项目建设内容包括:竹材生物质堆放区、生物质精炼区、纤维加工区、生物质能源区、给排水处理区、固废资源化利用区、工程研发区、办公及生活服务区等。

项目主要以竹材生物质精炼、竹材全价利用为主要研究方向,是以竹纤维本色生活用纸生产、销售、品牌运营和资源综合利用于一体的全产业链项目,建成后,将打造成一个集清洁环保、绿色生态、产学研相结合的新型智能现代化竹产业园区。此外,在园区规划布局时,公司充分利用项目地良好的自然条件,在优先满足生产工艺流程顺畅的前提下,结合现有地形地貌、水塘、树木、植被等原生态做为厂区绿化,打造成新型生态工厂。

该项目投用后,将采用先进技术、先进工艺,促进技能环保,提高智能化制造水平:制浆生产采用DDS节能蒸煮结合高得率烧碱法竹材生物精炼技术,无漂白、无氯无硫、无有害化学残留;生活原纸生产选用新月型高速节能型卫生纸机、浆板生产采用气垫式悬浮干燥技术;真空系统设备采用磁悬浮透平技术,与传统设备相比节能40%。

“新项目建成后,固弃物全部实现资源化综合利用。碱回收系统固废白泥,主要成分为碳酸钙,是水泥生产优质原料,经四段洗涤和强制脱水后外售送水泥厂利用;备料洗涤产生的竹屑和污水处理产生的污泥等生物质固废采用强制脱水后送固废锅炉燃烧,全部回收利用;动力锅炉的灰渣等其他固废全部用于建材生产。”四川环龙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总经理刘玮哲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该项目总进度达95%,预计4月份即可投入使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