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看经济丨在挑战与压力并存情况下 眉山市东坡区如何争创“开门红”

2022-02-22 15:04: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记者 樊邦平

四川在线记者 樊邦平 文/图

“咋们的用地指标快要批下来了,赶快把路基打好,以便为全面开工打下基础。”2月21日,四川历瑞医药有限公司眉山基地建设项目管理部负责人陈上游在周一早早赶到位于眉山西部药谷的项目基地现场,催促在场的工人加紧平整路面,为接下来的项目开工打下基础。

计划投资18亿元的四川历瑞医药有限公司眉山基地项目是2022年东坡区的四个省重点项目之一,项目于2021年3月签约,占地面积194亩,但由于彼时土地指标紧张,项目开工的时间遭遇了无限期推迟。

“今年多亏了东坡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将我们作为了土地优先保障对象,才让我们有机会早日开工建设。”陈上游告诉记者,在用地指标下达后,项目将火力全开,争取今年完成主体工程,明年实现竣工投产,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图为正在建设的穿越乐天项目,项目将致力于打造成为眉山第二条网红水街

为重点项目优先考虑要素支撑,仅仅是今年以来东坡区抓项目建设的一个切片。

作为眉山市经济体量最大的区(县),东坡区是眉山发展的排头兵和主引擎,今年全区的省重点项目达到4个,投资总额达到75亿元,数量和投资总额都是历史最高,项目投资建设的顺畅与否直接关系到全区乃至全市的经济发展大局,但受多方面影响,今年东坡区的经济发展面临着诸多挑战和压力。

“为了推动项目建设,促进消费,力保全区实现经济‘开门红’,今年我们在把关键要素资源向重点项目倾斜的基础上,还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努力推动全区各类项目开工建设,并不断点燃全区消费热潮。”东坡区发改局副局长杨勇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该区50余个省、市、区重点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

据悉,为切实做好抓项目促投资工作,今年以来,东坡区一方面出台了春节期间不停工奖励办法,拿出了1千万元来奖励不停工的企业;另一方面当地建立起了“挂图作战”和领导联系机制,积极上门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解决困难,扫清障碍;此外,当地还创新推出了重点项目督导制度,邀请全区退居二线的领导干部担任督导专员,协调项目建设难题,推动项目建设;最后当地还深挖消费潜力,千方百计提振消费信心,仅仅在春节期间财政便拿出了400万元作为消费券,投入市场,今年一季度,仅凭消费券一项,全区便有望拉动社会消费2.1亿元。

“今年多亏了政府规划部门为我们开辟的绿色通道,才让我们的穿越乐天项目能顺利开工,目前我们的二期工程已完成了一半,全新的升级版‘水街’项目将在2024年绽放。”眉山金府房产策划总监王勐涛告诉记者,2020年底,该公司投资18亿元,在原网红景点穿越城水街旁启动了穿越乐天商业街项目,但项目建设的实际外景与规划时有出入,项目方担心无法通过规划检查,但让人意外的是,项目外景最后顺利通过了规划部门的检查,未来,随着项目建设的顺利开展,一个全新的网红水街也将如期呈现在世人眼前。

“不止是历瑞医药项目和穿越乐天项目,今年一季度,全区GDP增速将有望达到7.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有望达到12%,实现经济‘开门红’将不是问题。”东坡区发改局副局长杨勇分析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