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坡区:多措发力求突破 奋力冲刺“开门红”

2021-03-01 14:41:59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陶广汉 眉山频道 白杨

四川在线消息(陶广汉 眉山频道 白杨)春节大年的喜庆气氛尚未散去,眉山市东坡区的企业生产车间、项目建设现场以及田间地头,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今年春耕春播季节提早,节后一复工就满负荷生产”。眉山益稷科技公司负责人陈涔直言,“春耕未到肥先到,今年企业的订单早已排满,眼下尽管加班加点生产,依然难满足市场客户需要。因此,当务之急就是竭尽全力,多为农业丰收贡献力量。”

为全力奋战一季度经济“开门红”,东坡区围绕2021年新“双强区”建设攻坚年目标,立足“十四五”开局之年高质量发展,多措发力求突破,确保一季度实现经济“开门红”。

奖补政策到位,助力复工复产

东坡区从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手抓”出发,春节大假一结束,即召开全区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工作会,部署安排首季经济“开门红”工作,要求全区各级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站在起好步、开好局工作的最前列,落实落细鼓励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的一系列相关政策和工作举措。年前,该区出台了《关于2021年春节期间不停产或提前复产补贴奖补方案》,根据春节前后不同时间节点,对不停工不停产,提前复工复产的工业类别企业和春节期间不停工的省、市、区重点建设项目,积极落实奖补政策,有效激发抢时间、抓主动、赶进度复工复产的内动力和积极性。

据了解,截至目前,该区152户规上工业企业已基本实现复工复产,全区50个重点在建项目均已复工。东坡泡菜园区104家企业,已复工复产的68家企业。在岷东新区,计划2021年建设项目25个,含续建项目19个,新开工项目6个,总投资692.78亿元。截至目前,19个在建项目已全部复工。

坚持项目引领,强化投资拉动

走进东坡泡菜产业园区,李记乐宝15万吨蔬菜深加工项目建设正忙,一栋栋崭新的厂房简洁美观。四川李记乐宝食品公司负责人乐在心头:“项目全面投产后,4条生产线每年可生产酸菜鱼佐料4万吨,鱼酸菜配料5万吨,复合调味料1万吨,产值销售效益将上一个大台阶”。

建设“双强区”,实现开门红,东坡区树牢“项目为王”的工作理念,始终把抓项目、促投资作为关键之举,聚焦全区十大重点工业项目,强化项目交办督办、企业服务110快办、区领导联系挂图作战、抓好“三比三看”等项目推进制度,助推眉州东坡·世界川菜园、宝能食品产业园、千禾60万吨调味生产线等多个重点食品项目建设,确保2021年李记乐宝、蒙牛集团西南生产基地、今麦郎饮品、海霸王等25个项目竣工投产。

同时,该区加快舒泰神、蜀西制药、国为制药二期等10个重点医药项目建设,促进汇宇生物、药行天下等6个项目今年竣工投产,力争生物医药产值突破50亿元。持续推进正大300万只蛋鸡种养循环产业园、岷江干流汤坝航电枢纽工程等重大项目年内竣工投运,维亚康姆国际文创,眉州大宋不夜城等重大项目年内开工建设。

为加速项目入库,东坡区按照“抓大不放小”的原则,做到项目开工一个,收集入库一个,确保“开门红”入库92亿元以上,完成投产87亿元以上。以加大招商引资为重点,立足招大引强、招强引优,加强环基实业投资15亿元的半导体集成电路封装载板生产基地项目、扬名食品投资10亿元的调味品及火锅底料生产基地项目、苑东生物投资5亿元的原料药及制剂生产项目等项目的对接工作,通过招引一批重大优质项目,以更大投资拉动经济增长。

落实“硬核”措施,服务保障到位

围绕实现“开门红”目标,东坡区在抓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一方面坚持区级领导、区级部门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全面落实和监测“一企一策”,着力扶持30户重点企业做大做强。并按照“一日一督查,一月一通报”的原则,对投资运行和重点项目推进情况严格督查督办,并且通过“红黑榜”通报机制,采取扣分与加分的方式,将其纳入年终目标考核内容,激发当好服务企业“保姆”的压力感和责任心;另一方面,要求各园区、镇(街道)安排人员,定期不定期深入企业和项目现场,对复工复产、不停工不停产、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生产建设情况等实施督查抽查,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全力做好用工、用电、用水、用气等要素保障,促进企业抢抓发展机遇,开足马力生产,停工企业迅速复工复产。东坡泡菜园区通过举行网络专场招聘会和线下招聘会,为28家企业解决了用工难。

据介绍,2月底全区50个在建重点项目全部复工,152户规上工业企业基本复工复产。

“得益于政府各级鼓励支持,生产一线工人全部在岗,四条生产线满负荷运转。目前,公司的订单较去年同期增加了20%。”恒谊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对实现“开门红”很有底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