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坡区:民营经济撑起县域经济“半壁江山”

www.scol.com.cn (2018-12-03 16:37:36)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特约记者 陶广汉  

四川在线眉山讯(特约记者 陶广汉)眉山市东坡区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全区民营经济撑起县域经济半壁江山。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全区个体工商户总数达到45458户,其中今年新登记个体工商户8571户,完成目标任务的170.2%,累计从业人员10.72万人。

全区民营企业户数达到9437户,其中今年新增民营企业1886户,完成目标任务的230.57%,从业人员7.86万人;全区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950户,其中今年新增102户;家庭农场发展到906户,其中今年新增180户。1—9月,全区民营经济增加值实现173.77亿元,增速6.9%,占全区GDP比重的53%,对GDP的贡献率为57.1%。

据介绍,自改革开放40年来,东坡区始终把发展民营经济摆在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位置,依据经济社会和市场发展的不断变化,从利好政策、财税扶持、金融贷款、产业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引进等多方面,先后出台和完善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政策举措,全力营造环境,加大帮扶力度,促进民营经济持续健康长足发展。

据统计,今年1—9月,全区民间投资完成120.3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22.2%,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的57.3%。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共减免1738户次小微企业增值税优惠174.36万元,2498户次小微企业享受所得税优惠1817.32万元,预算安排新型经济主体贷款风险补偿专项资金1000万元,支持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发展,为20户企业申报支持企业做大做强,鼓励企业研发创新等兑现政策性奖补资金759.22万元。

为加大金融支持,该区强化银企对接,拓展融资渠道。截至目前,已为企业办理动产抵押17件,担保债权数额4.88亿元,抵押物价值(贷款额)33.81亿元。区农业和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已增资到1.37亿元,目前已为17户农业和中小企业担保贷款1.32亿元,对参加市级2017年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12户民营企业分别进行评审验收,已有7户企业达到验收标准。

为促进重点民营企业做大做强,该区坚持以“3+1”园区为平台,着力打造泡菜食品、生物医药、机械电子三大特色产业集聚区、工业强县示范区,全面提升民营经济总量和质量效益。

据统计,1—10月,全区125户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252.44亿元,累计同比增长11.1%,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前三季度,全区新引进项目16个(其中投资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3个),协议资金123.69亿元,不断增强民营经济的内动力。1—10月,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工业性投资完成62.11亿元,同比增长3.8%,地区生产总值实现327.68亿元,同比增长6.8%,第二产业增加值实现151.99亿元,同比增长5.7%,第三产业增加值实现130.58亿元,同比增长9.5%。

目前,东坡区正抓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和全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精神的契机,进一步理清民营经济发展思路,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举措,力争民营发展再上新台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