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来!眉山15万民营经济主体是如何高质量发展的?

www.scol.com.cn (2018-11-22 16:57:11)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杨云胜 记者 袁丽霞  

四川在线眉山讯(杨云胜 记者 袁丽霞)11月20日,四川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隆重召开,眉山的四川省吉香居食品有限公司被评为全省优秀民营企业。

董事长丁文军表示,今年企业产值预计近10亿元,泡菜产品出口30多个国家。企业还制定了“双百目标”,百亿产值,百年品牌。“借力刚刚在眉山举办的第十届中国泡菜食品国际博览会,最近也在和阿拉伯哥东南亚几个国家商谈合作事宜。”

眉山是以民营经济为主的市,民营经济是眉山建设环成都经济圈开放发展示范市的重要支撑。近年来,眉山经济总量迈上千亿台阶,民营经济对经济、税收、就业的贡献率均居全省前茅。

主要指标居全省前列

关于民营经济的一组数据亮眼:

2017年,眉山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653.17亿元,占GDP比重55.20%,民间投资完成632.31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56.9%,占比排位居全省第3位。

今年前三季度,眉山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不含外商、港澳台)542.27亿元,占GDP比重55%,对GDP的贡献率59.05%,拉动GDP增长4.1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全市民间投资完成455.92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59.1%,占比居全省第3位。

1-10月,眉山全市民营经济主体持续增长,总数达15万户(其中,个体工商户12.5万户,私营企业2.5万户),从业人数总数达43万人,解决就业80%以上,民营企业增速达12.1%。

创新驱动是“法宝”

眉山成立市民营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定期召开民营经济工作会,专题研究部署民营经济工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民营经济跨越发展的决定》《眉山市市级财政专项资金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暂行办法》《眉山市促进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等系列政策措施。强化目标考核,率先在全省制定《民营经济发展目标考核办法》,形成“党政领导、民经办协调、部门配合、上下联动”工作机制,有效促进民营经济工作顺利开展。

值得一提的是,眉山是全省首个促进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市,通过探索构建“321”(即建立科学领导、评价鼓励、专家服务3个机制,健全梯级培育、科学培训2个体系,示范引领1个导向)工作模式,完善“立标、问诊、促变、评审、长效”五步机制,有效解决民营企业产权不清、权责混淆、管理混乱等问题,推动企业产权结构向股份化转变、治理结构向科学化转变,全面提升企业整体素质和市场竞争力,激发出民营企业发展的生机活力,形成全省可复制可推广经验,试点工作成效显著,被评为四川省首批改革典型案例、四川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工作先进市。

更多真金白银支持。眉山出台《眉山市支持小微企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每年预算安排财政资金1200万元以上,综合运用信贷奖励、创业补贴等方式,支持优质小微企业发展电子商务、文化传媒等行业。设立6000万元融资担保资金,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建立重点小微名录库,对库内企业进行重点帮扶。

为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眉山出台《眉山市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十条措施》,包括强化财政政策支持、推进信贷担保体系建设、搭建创新创业平台等重大举措,有效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放大招引格局,全面实行“六个招商单位+七个驻外招商分局”协同招商,形成“点、线、面”结合的立体招商格局,全面招引民间资本来眉发展。

同时,眉山在全省率先成立行政审批代办、一费制缴费、金融服务“三个中心”,经验在全省推广。在全省率先成立党务政务服务中心,创建窗口品牌建设试点示范,提升党务政务效能。创设“三个一”服务模式,实施“红色代办”“一窗进出、一网通办”,做到群众办事进“一门”、投资项目到“一窗”、咨询建议拨“一号”,切实改善营商环境。大力加强非公党建,引领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