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山:奋力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示范区

2023-05-17 14:41: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邹钰翁光建 眉山频道 谭笑非

四川在线消息(翁光建 眉山频道 谭笑非)五月的大地麦浪翻滚,金穗飘香,迎来了金灿灿的丰收季。在眉山市彭山区凤鸣街道金烛村成林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小麦地里,田间地头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麦田里,机器轰鸣作响,3台小麦收割机正开足马力,在麦田中往返穿梭,将饱满的麦粒与秸秆分离,然后将麦粒纷纷滚入运输车的蓄粮仓中。

“从目前的收割情况来看,亩产能达到400公斤左右,小麦收割完成以后我们将抢抓时间进行泡田、打田,尽快进行水稻的插秧工作。”成林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罗凯表示,通过全程机械化、规划化种植小麦,有效提升了粮食生产能力和效益。

“今年彭山区小麦已完成收割近百分之九十,亩均产量达到400公斤以上,预计总产量达到1000吨以上。”眉山市彭山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卓柯表示,近年来彭山区积极引导“合作社+农户”,实行轮作提高亩产收益,去年全区种植冬小麦达2000余亩。

除了抢抓小麦收割,该区水稻插秧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截止目前,彭山区水稻已播栽13万亩,预计今年水稻种植面积将达到14.5万亩以上。

同时,该区“天府粮仓”配套项目——眉山市彭山区农副产品冷链仓储配送基地也在快速施工。走进该项目的建设工地,只见多栋建筑已见雏形,工地上工人们分布在各个点位,有条不紊加紧作业进行施工。

该项目位于凤鸣街道易埝社区,总用地面积 47.22 亩,总建筑面积 32.41 亩。项目主要建设生鲜仓储、熟食及盒饭仓储、冷库、物流仓储、中药材仓储等。项目于今年1月26日开工建设,按照计划,今年年底项目将整体完工投运。

项目建成后,将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模式,与全区农业合作社对接,建立完善绿色蔬菜种植、检测、配送、销售等溯源体系及机制,打通农副产品储存、配送服务全产业链。

“该项目的建设有利于进一步优化农村产业结构,加快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发展,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增加农民收入,解决约200人就业。”眉山市彭山区农副产品冷链仓储配送基地业主方代表韩丽表示。

据了解,自去年以来,彭山区围绕“6+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优化提升、全力以赴保地稳粮,坚持良田粮用,严格耕地撂荒,实施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落实生猪稳产保价七条措施,抓好生猪稳产保供;推进柑橘、葡萄、中药材等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奋力书写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彭山画卷。

(彭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