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山:柑橘丰收挂满枝 产业兴旺富群众

2023-02-28 10:18: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邹钰翁光建 眉山频道 谭笑非

四川在线消息(翁光建 眉山频道 谭笑非)又是一年柑橘飘香时。在眉山市彭山区公义镇公义场镇社区,一望无际的柑橘产业园郁郁葱葱,生机盎然,一枚枚金黄色的柑橘密密匝匝地缀满枝头,煞是惹人喜爱。业主和村民们忙着采摘,到处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慢点,我来帮你搬上车。”近日,在公义场镇社区初心家庭农场,一辆大货车早早地停放在院坝内,业主郑志明正忙着帮工人搬运已装箱的柑橘。

看着一筐接一筐的新鲜柑橘从树上摘下、挑选、装箱、上车,郑志明欣喜不已。

“今年我们家果子品质还不错,今天要卖五万斤耙耙柑,收入二三十万没问题。”郑志明是彭山本地人,从2015年起,他和家人流转了三十多亩土地开始种植柑橘,经过多年的经验积累,他摸索出了一套柑橘种植方法,让柑橘品质一年比一年好,收入一年比一年多。

郑志明说:“今年虽然是柑橘小年,但只要把品质提上去,卖出好价,一样能增收。”

柑橘丰收,不仅为种植户带来了收益,也鼓起了当地村民的腰包。

果园里,二十几名村民组成的采果队忙得热火朝天,他们背着背篓、挑着箩筐来回穿梭,只需几分钟,一棵柑橘树就被采摘一空。他们告诉记者,按照正常速度,每人每天可采摘上千斤柑橘。

“我们的工钱都是按斤算的,基本一天下来,大家平均收入能有个三百多元。”家住彭山区谢家街道的黄志芳,是采果队的“老手”了,常年在彭山各地果园从事采摘、管护等工作,她粗略算了一下,“有农闲时也有农忙时,一年差不多能有五六万块钱的收入吧。”

眼下,彭山区10.2万亩柑橘陆续进入成熟期,专业采果队不仅及时解决辖区内柑橘丰收的采摘问题,同时也给当地的村民提供百余个劳动岗位。

此外,由于柑橘口感好、品质佳,名扬远方,春节假期刚过,不少来自外地的水果商几乎天天都在彭山收购柑橘。果农们摘下来的柑橘经过初步筛选后,直接过秤装车,确保果子的新鲜程度。收购之后,将柑橘整车发往北京、上海、江苏、广东等地。

“这个果子大,放在大果筐吧。”“现在糖分度已经到15.3度以上,口感非常好。”……在清一色的女工人中间,一个皮肤黝黑的小伙子格外显眼,一会儿将柑橘的白色包装袋拆下,查看果皮颜色;一会儿拿出糖分测量仪测果子的甜度。

原来,小伙子是从凉山州上门来的水果商,名叫朱坤银。因为对当地柑橘品质的信任,朱坤银成为了彭山的常客。“我每年都来收购,这里的柑橘在北方市场很受欢迎,我们运送过去,销量都特别好。”朱银坤乐呵呵地说。

彭山柑橘能够在市场上畅销不衰,得益于当地专注于种植技术与管理,让农户种出优质柑橘。“我们在发展产业助推乡村振兴过程中,立足自然区位优势,加快产业调整步伐。同时,不断深入研究改善水果高效种植,提高水果产品的质量,切实抓准方向,有效助农增收,让果农们过上大‘橘’大利的日子。”彭山区农业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近年来,眉山晚熟柑橘产业迅速发展,眉山春橘更是成功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在品牌效应的带动下,彭山柑橘种植面积达10.2万亩,柑橘产量10.6万吨,产值约8.5亿元,家庭农场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5万元,农民仅柑橘收入实现人均近2万元,成为名副其实的助农增收第一产业。

(图片由彭山区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