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天府新区狮子村:乘风强产业 “边沿”变“前沿”

2022-11-09 10:09: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邹钰钟烨 文雅 眉山频道 方旭

四川在线消息(钟烨 文雅 眉山频道 方旭)眉山天府新区青龙街道狮子村,位于眉山天府新区与成都市新津区交界处,地处眉山北部“最边沿”。近年来,该村立足成眉同城化发展“最前沿”优势,夯基础、强产业、抓治理,实现了交通畅达、产业振兴、村容巨变,向着建设宜居美好生活家园的未来不断迈进。

在秋去冬来的十一月,鸟瞰狮子村就能看到,遍布全村的果树枝头都挂上了黄澄澄、沉甸甸的晚熟柑橘,前来收购的载货卡车沿着水泥村道直接开到一个个果园门口,果农和采摘工人分工合作,将柑橘采摘分选打包装车,忙得辛苦又快乐。在全村上下幸福祥和、热烈奋发的氛围中,一幅产业丰收、物阜民康的美丽图卷正徐徐展开。

高标准交通路网 铺就全村“致富路”

“制约村上发展的瓶颈,首当其冲就是交通。”11月4日,狮子村党总支书记张朝伦介绍,曾经村里仅有一条进村道路,虽有成渝环线高速穿村而过,但由于附近没有出入口、设计路桥过低,不仅没能给村里带来交通优势,还导致前来收购农产品的大中型货车开不进村。而全村多数道路都是土路,群众用拖拉机向外运输农产品,一不当心就容易打滑、侧翻。

为此,狮子村两委研究各级扶持政策、抢抓成眉同城化发展机遇,积极争取项目资金,统筹推进基础设施短板补齐,先后投入资金近2000万元,连续几年对村内道路实施升级改造,目前该村硬化村道达到20余公里,均按5.5米高标准规划扩建。

“除了村里的自建道路,新区交通规划一盘棋也思虑周全,为我们创造了发展的好条件。”张朝伦说,产业大道穿村而过,建设中的迎宾大道将狮子村和周边的桂林村、同乐村串联起来,共同纳入“青龙旅游环线”。如今,每逢柑橘采摘季,收购商、游客纷至沓来,村道上车来车往,十分闹热。“焕新”后的交通网络不仅让村民出行告别了“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还成了全村人的“致富路”,带动村里产业驶上快车道。

种出千亿柑橘产业 集体经济收入17万元

在村两委阵地不远的一处果园里,果农杜文正在干活。本季种植的“爱媛”刚刚采摘销售完毕,他又开始忙着给“不知火”套袋管理。“我这7亩多地,今年能‘种’出十多万元!”杜文自豪地说,搭上全村统筹发展产业的“顺风车”,他通过种植柑橘,供孩子读了大学,当前正向着进城买房的目标不断努力。

在狮子村,像杜文这样靠种植走上致富道路的果农有85户。

通过积极谋划“支部+合作社+种植大户”发展体系,构建“支书+能人+村民”组织体系,打造“生态+绿色+有机”品牌,实施培育种植能手、一对一传帮带、统防统治、统购统销等举措,狮子村的柑橘产业不断壮大,已达到4000余亩规模,年产值约1600万元,在持续带动群众增收的同时,也为集体经济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我们的村集体收入,从一开始的没有一分钱,到2015年的2万元,发展至今一年已经有17万元。这17万元将全部投入到村里的大小民生事务上。”张朝伦介绍,去年7月,结合项目扶持和自筹资金380万元,村上又修建了一座占地9.7665亩、容量1300吨的冷链库。不仅能延长柑橘等农产品保鲜期,让果农享受反季节销售“红利”,还为村集体经济再添一笔可观收益。张朝伦信心十足地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年收入五十万元!”

村容村貌大变样 物质精神双“丰收”

当天,一组写有“平安是最大的幸福”字样的主题景观小品安装至狮子村村两委阵地外。这是该村为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在完成3D墙绘装饰工程后,又启动的乡风文明景观小品打造项目。

“以前村里处处都显得‘脏乱差’,现在经过全体村民共建共治,村容村貌变得越来越美,大家的精神面貌也更加昂扬向上了。”谈起村里环境的变化,张朝伦很有感触。

物质富裕起来,精神也要“丰收”。近两年,狮子村围绕“产业美、生态美”,将人居环境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引导群众树立环保意识等形式,不断改善乡村环境面貌,提升村民居住水平和幸福感。

“万事开头难。”张朝伦说,“刚开始为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想了很多办法。譬如开展‘四好’家庭评选活动,家庭卫生环境得分就占了很大的比例;还有有偿回收农药瓶,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攒起来卖.....”

利用原狮子村小学场地,狮子村建起了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群众文化活动中心、狮子村养老服务分中心、妇女儿童之家等,开展形形色色的文化活动,进一步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如今走在狮子村中,院坝村道干干净净,处处可见鲜花绿植,一幅幅以“农耕文化”为主题的3D墙绘,散布在村里各个角落。“现在环境好了,大家很开心,乖孙回农村耍,都不愿意走了。”正在日间照料中心活动的老人们纷纷感叹。

“坐拥好山好水好风景,以及优越的区位交通优势,我们村的好日子还在后头!”张朝伦坚定地说,随着狮子村从眉山地界“最边沿”,成为成眉同城“最前沿”,该村将继续乘风直追,打造集休闲垂钓、观光采摘、民俗住宿、农家乐餐饮等一体的乡村文旅产业链,让全村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