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棱退园还耕示范基地喜获丰收 1600亩水稻颗粒归仓

2022-09-02 10:20: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邹钰罗俊涵 记者 张蒙

四川在线消息(罗俊涵 四川在线记者 张蒙)“今天我们开始集中收割,未来20天确保颗粒归仓,预计整个基地可收获稻谷700吨。”8月31日,位于丹棱县仁美镇雄义村、高河村和里仁社区的1600亩退园还耕示范基地正式开镰收割。当天一大早,7台水稻收割机的马达轰鸣声便在基地里回荡,每台收割机以每小时5亩的速度快速收割,一辆辆装满稻谷的拖拉机在田埂上来回穿梭。基地角落里,负责人黎可学的电话不断。他正忙着协调收割、烘干稻谷、生物肥还田以及后续售卖大米的各项事情。

△丹棱县1600亩退园还耕示范基地正式开镰

年初,为响应中央粮食生产扩面增产号召,丹棱县将位于仁美镇的3000多块零碎的低质低效、易涝的果园改造成集中连片的106块标准稻田,集中打造为退园还耕示范基地。

据丹棱县丹橙现代果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基地通过集中连片还耕、整体流转、规模种植、统一管理等方式进行粮食生产,最大限度发挥种植效益。对低质低效、易涝的果园进行补偿后退出,连片种植粮油作物。充分发挥村集体经济组织、国有平台公司的作用,以“国企+村集体组织+农户”方式对土地进行流转,统一经营。以项目建设为重点,通过“以工代赈”方式进行土地整理、沟渠整治、修建生产道等,逐步提高耕地质量,完善农田基础设施,建成“田成方、土成型,路相通、沟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夯实粮食生产基础。通过整合项目提升基础设施水平后,由国有平台公司——丹橙现代果业有限公司作为生产主体统一、集中开展粮食规模化生产,产出的粮油由丹棱县科学粮油专业合作社进行相关检测达标后统一售卖。

△稻谷颗粒归仓

“今年是基地运行第一年,虽然经历了各种困难,但是我们在实践中探索出了可行的管理方法,明年基地稻谷收成有望突破800吨。”据黎可学介绍,基地从果园改成稻田,土壤需要经过沉淀、改良,稻谷品种需要摸索选择,管理方式也需要试验,好在经过一季种植,许多难题已经突破,基地可持续健康发展的未来值得期待。

收割现场有一个细节引起记者注意,刚刚收割完毕的稻田里被迅速泼洒了一层生物肥,这是基地保持土壤肥力的关键之举,而这些生物肥正是丹棱县全域实施“3211”人畜粪污综合利用模式取得的成果。黎可学介绍,“3211”就是全县养殖户统一建好沼气池、干粪池、沼液储存池“三个池子”,做好雨污分离、干湿分离“二次减量”,各乡镇成立至少一支沼肥运输专业队伍,负责干粪和多余的沼液转运,以及实施一系列处理利用畜禽粪污方式(建设田间池用于沼液“淡储旺用”、异位发酵床处理、生物降解循环利用等),最终让畜禽粪污变废为宝,成为粮食增产的利器。

△收割机在稻田里来回穿梭

“使用生物肥能节约肥料成本20%,提升水稻产量20%,同时带来的农产品质量提升、土壤改良、保持地下水质健康等各方面的效益无法用数据衡量,这是一本万利的大好事!”据丹棱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推广“3211”模式以来,该县财政先后投入“以奖代补”资金1000余万元,新建沼气池3200余口、干粪池1600余口、沼液集中收集池10口,成立沼肥运输专业合作社10个,配备沼肥运输专用车15台,年均运输总量10万余吨,覆盖全县80%以上的畜禽养殖户,全县粪污综合利用率稳定保持在92%以上,实现了资源共享、种养循环、绿色发展。

△水稻收割现场

当日19时,经过一天的忙碌,基地又恢复了平静,收割完毕的三百多亩稻田里覆盖着一层黑色的生物肥。待到10月下旬,这里将种下一粒粒油菜种子,开始孕育新一季的丰收。

(图片由丹棱县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