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寿:打造公园城市 绘就宜居画卷

2022-08-23 09:28: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邹钰潘建勇 眉山频道 方旭

四川在线消息(潘建勇 眉山频道 方旭)“最近天气热,但也要坚持锻炼,公园就是最适合的场所了。”8月18日一早,市民陈芸和往常一样,又跑进了仁寿城市湿地公园,强身健体的同时,还能观赏早秋的风光。

仁寿城市湿地公园在2017年1月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公园总面积2000亩,水域面积约780亩,以黑龙滩水库为水源,蓄水量220万立方米,园内水网系统纵横交错,奇峰罗列,展现出山水相融的绿化景观。

“我们在仁寿城市湿地公园里打造了高滩花谷、在水一方、青莎翠岸、临峰水湾、普宁映月、水舞倾城等十大特色景点,同时,还修建了网球场、羽毛球场、篮球场、足球场、儿童乐园等。”仁寿县住建局负责人夏永彬介绍,如今,公园不仅可以调节城市微气候,也成为了市民休闲散步的主要场所,是喜迎八方宾朋的城市会客厅。

除了仁寿城市湿地公园,仁寿县城区还有很多可供市民游玩的公园。

在依山而建、林木葱郁的天仁公园,从山底一路爬到山顶,不但能一览城市的壮阔,感受高处的空气,还能享受登山的乐趣;在花间流水、趣味汇集的中央水体公园,河流弯弯曲曲穿过公园,小道分布两旁,园内水声潺潺,园外车流喧嚣,闹中取静,祥和美好;在生态画境、水韵旅程的金马河生态绿道,蜿蜒的观景步道,与连片绿植相映成趣,晨练的人行至绿道舒展身体,心旷神怡……

生态打底,绿意盎然,仁寿县正为生活在此的市民勾勒出美丽画卷。做足“绿”、做活“水”、做美“景”,近年来,该县大力实施“千湖之城,百园之市”“天府竹海、花漾仁寿、球溪绿道”等生态项目,将山、水、林、湖融入城市建设中,形成“园在城中,城在园中”的公园城市新格局。

仁寿县城区新建成城市湿地公园、水体公园等5个公园,城市公园达14个。同时,依托各乡镇现有资源属性,以服务区域内群众和游客健身、游览、观光、休闲需求,建成投用多个乡镇公园,大大改善了人居环境,提升了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打破‘小城管’格局,构建满足城市居民需要、面向全社会的‘大城管’体系,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团体、公众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现代城市治理格局。”谈到公园城市的管理思路,仁寿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积极树立“共建共享共治”理念,调动和发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设立道路、桥梁、路灯、候车亭、天桥、绿化带、公园、公厕等管养责任公示公告牌,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下一步,该县还将加快数字城管设备的升级改造及平台的升级扩容,推进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升级转型,推动部门从细节入手疏堵结合,变被动为主动,把环境整治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的长效管理轨道,为市民打造一个山水呼应、蓝绿相融,更加美丽宜居的公园城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