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企纾困再发力 青神多举措稳经济促发展

2022-08-23 09:28: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邹钰余文 王清 眉山频道 邹钰

四川在线消息(余文 王清 眉山频道 邹钰)近年来,受国内外环境和疫情叠加多重因素影响,企业订单难找、人才难求、商家难招、品牌难建……面对诸多难题,青神县始终坚持把县委县政府的“真情实感”、政策的“真金白银”落到企业,给面临严峻考验的企业带来“暖风”。

青神县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助力企业向前行、稳市场、提信心;加大产业扶持,促进企业拓市场、降成本、谋创新;架好政企连心桥,集聚企业智囊团、引人才、促发展......政策给力,企业奋力,青神县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聚焦全市“1+3”主导产业,精准“滴灌”,奋力推动工业发展成势突破。

△经开新区

留抵退税 真金白银促发展

“政策真是‘及时雨’,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四川环龙新材料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江明介绍,今年4月底,2782万的增值税留抵退税已到达公司账户,主要用于项目设备安装、原材料采购及员工薪酬发放,为斑布健康竹产业园正式投产注入了动力。

四川环龙新材料有限公司是集生产、销售、研发为一体的竹纤维材料、竹纤维本色生活用纸制造企业。其中斑布健康竹产业园一期项目已于今年5月正式投产,预计年总产值20亿元,解决2000人就业。

△斑布健康竹产业园航拍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后,青神县税务局通过税收大数据扫描,“精准画像”确定该企业符合增量留抵退税享受条件,安排“退税专员”开展点对点服务,定制退税“礼包”,第一时间将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宣传到企业,为企业及时享受国家的政策红利创造了很好的条件。

截至今年7月底,公司形成增值税留抵税额6262万元。期间,青神县税务局派专人辅导,解决企业在申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每次退税申请批复完毕后,在不到1天的时间里,该公司就能收到财政拔付的退税资金。

今年以来,青神县已向80余户市场主体办理留抵退税超1.5亿元。“对企业来说,这是实实在在的现金流,助力逆境中突围,减负纾困功不可没。”青神县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县多措并举,助力市场主体应享尽享、应享快享留抵退税红利。

“在税费政策支持下,我们对自己、对市场非常有信心。下一步,我们将在竹纤维全价利用上下功夫,把更多竹纤维产品应用到各种领域。”四川环龙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丛峰说。

如今,来到斑布健康竹产业园,机器轰鸣,浆板车间制作繁忙;在园区的四川省竹材生物质精炼技术工程实验室内,微生物抽样检验管控、其他研发项目抗抑菌性的测试检验工作正有序开展......一个个流程环环相扣,造就了国内本色生活用纸第一品牌。

强链补链 内生动力增底气

8月8日,四川德鑫航空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鑫航空”)传来好消息,设计中心大楼建成,公司技术部、销售部等部门搬进了新的办公大楼。

“新开始、新起点,相信企业发展会越来越好!”公司党支部书记曾利芬介绍到,之前的办公区域空间狭小,区域分工不明显,部门沟通不畅。在相关部门的协调支持下,经过一年的审批、建设,今年正式入驻设计中心大楼。入驻后,可容纳更多的研发人员,公司整个网络信息化系统也有了更好的“硬件”支撑。

△德鑫航空航拍

“截至目前,公司已完成产值约一亿元,正在赶制交货的订单还有五六千万元。”作为专注创新专业智能机场航空物流设备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德鑫航空对今年完成年初预定的2亿元产值目标信心满满。

拿下订单、业绩看好,德鑫航空的底气来自哪里?“技术研发拿得出手,良好发展环境吸引住了人才。”

公司自成立以来,创新研发了多系列、多品种的民航物流设备,服务项目范围广,覆盖机场、航空公司、物流企业等领域,并依托“产品品类全、产品质量优、客户个性化定制服务”的优势,与全国70%以上的航空公司建立了良好的业务合作关系。

德鑫航空还带动了青神当地10余家中小微企业融通发展,通过零部件加工,双方实现合作共赢。与德鑫航空长期合作的四川硕达机械有限公司不断扩大规模、充实人员,企业发展蒸蒸日上。

“我们每年的订单量很大,在选择零部件加工厂上,优先考虑青神本土企业,因为青神机械产业发展有基础,不仅可以降成品,也便于交流。”曾利芬告诉记者,合作期间,德鑫航空提供图纸,并给予中小微企业技术指导,确保产品准时交付,资金及时保障,构建了长期充分的信任合作关系。

同时,良好的发展环境吸引来优秀人才。近年来,眉山市、青神县相继启动实施眉山高端人才、眉山本土菁才计划以及柔性引才办法等人才引进培养项目,助推优秀人才在这里聚集。

在德鑫航空公司,现有员工200余人,技术研发人员55人,占比25%以上。拥有5年以上机场地面设备设计经验的高级工程师5人,公司每年创新研发投入平均占营收5%以上。

好政策、好环境帮助像青神德鑫航空这样的科技型创新企业解决高端人才稀缺的问题,为企业创新研发创造了条件。

助企纾困不只是为“救急”,更着眼于长远,激发企业内生动力。近年来,青神县紧盯市场主体培优育强,实施企业梯度培育计划,建立升规入统企业培育库,确保全年新入统工业企业11家,将新增规上工业产值4亿元以上。

县引企用 高端人才添活力

在青神县机械产业研究院木工机械研究中心数控部,各类工件样品映入眼帘,工作人员张自鹏正与同事们做着产品研发,商讨细节。

来自甘肃的张自鹏是东北林业大学机械设计及理论专业的硕士研究生。2017年9月,他入职四川省青城机械有限公司。今年4月,他通过2022年青神县机械产业研究服务中心和竹产业研究服务中心高层次和紧缺专业技术人才招聘,聘用到青神县经信局下属事业单位青神县机械产业研究服务中心,服务四川省青城机械有限公司科研项目。

△青城机械车间

“来青神5年了,青神算是我的第二故乡,这里工作、生活的氛围非常好,很幸福。”说起青神县“给力”的人才政策,张自鹏分享着内心的喜悦,“青神县的政策很好,通过相关部门的协商,还帮我解决了小孩子上学的问题,真正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

在青神,像张自鹏这样的高层次人才共有7名,他们奋战在青神县各大机械产业龙头企业,贡献着自己的智慧、青春、才干。

青神县机械产业研究院是青神县经信局领导下实行独立管理、协同创新性质的直属实体性研究平台,下设机械传动研究中心、木工机械研究中心,采用“政府+龙头企业+院校”模式运行。

2021年12月30日,《青神县关于加强产业研究服务中心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工作若干措施(试行)》的通知印发。政府给编制、企业用人才,这种“县招企用”的引才模式,为引入匹配企业需求的人才打下了基础。

“该引才模式对我们的帮助还是很大的。”四川省青城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青神县机械产业研究院木工机械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寒松表示,“县招企用”的引才模式使企业原有的运行机制、激励机制更加完善,能招引更多更优秀的人才。同时,还带来“鲶鱼效应”,激发了整个研发团队的积极性。

在青神县机械产业研究院的大力支持下,今年上半年,机械加工类企业实现总产值14.9亿元,对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贡献34个百分点。

(图据青神县委宣传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