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神:全力以赴拼经济 超常举措稳增长

2022-08-19 16:49: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邹钰青宣 眉山频道 邹钰

四川在线消息(青宣 眉山频道 邹钰)绿色铸造产业园首批厂房交付,首家入驻企业开始内装;粮油现代农业园区即将迎来第一次丰收;竹里萤光项目完善了东坡元素,即将与广大游客见面;……

赤日炎炎,步履不停。进入八月,青神大地到处是顶高温、战酷暑的“拼”搏现场。

抓项目 奋勇争先加速“奔跑”

8月4日,在青神县川能水务有限公司,相关各方共同转动闸门,汩汩清水自东向西流进川能水务有限公司第二水厂的蓄水池,14万青神百姓在眉青通道单一水源的基础上,有了复兴水库作为生产生活用水保障。作为省重点项目,复兴水库扩建工程供水工程,通过广大建设者夜以继日的紧张施工,如期实现向该县人民供水的承诺。

“该工程建成后,整个水库的库容量将达到近三千万立方米,比原来几乎翻一番,可以解决青神县全县人民的吃水需求和近5万亩农业灌溉面积的农业供水需求,有效地保障粮食生产安全。”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

8月10日,在另一个省重点项目——虎渡溪航电枢纽工程施工现场,顶着40度以上的高温,项目建设仍有条不紊进行,水闸调试进展顺利。滔滔岷江水奔流不息,虎渡溪航电枢纽工程横跨江面,气势恢宏。

虎渡溪航电枢纽工程集航运、发电、改善城市水环境功能为一体,蓄水发电后,将改善人居环境,促进青神文化旅游和综合开发,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保粮安 打造粮油现代农业园区

在青竹街道新光村、光辉村,以及高台镇百家池村等地,禾海稻浪不断翻涌,长势良好的麦穗预示着十多天后将迎来一场大丰收,这将是青神县粮油现代农业园区建成以来的第一场大丰收。

今年以来,青神县统筹建设青神县粮油现代农业园区,打造10万亩粮油生产基地,奋力书写保障粮食安全的“青神答卷”。

园区构建“一心两区多点全域”的园区功能布局,以水稻和油菜为主导产业,发展粮蔬、粮药等复合种植模式,现已建成3个县级粮油现代农业园区,共计6万亩生产基地。

8月10日,记者在青神县粮油现代农业园区核心区之一的光辉村看到,960亩平整的稻田里,农作物有害生物观测点已经建立起来。借助科技力量,青神县粮油现代农业园区广泛采取生物防治,在发展的同时,保持着青神的生态本底。

下一步,青神县将新建3个县级粮油(蔬)园区,并创建1个市级粮油现代农业园区,明年全域争创省级粮油现代农业园区;将新建高标准农田1.8万亩,实施农田改造提升2.54万亩,完善农田水网路等基础设施;重点打造“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水肥一体化、烘干仓储物流加工等示范点,加快建成数字农业平台;通过村集体经济组织创办社会化服务组织、领办专业合作社,以解决土地碎片化问题;建设现代农业科研转化中心,培育新品种、新技术等,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打造品牌绿色农业产业。

强工业 聚焦聚力制造强县

8月10日,记者来到成眉绿色铸造智慧产业园项目所在地,作为该产业园的第一个入驻企业,四川云丽业宏科技有限公司厂房内,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工人们正顶着高温浇筑地平,厂房一侧的办公用房内,工人们正在布局管线,以期早日投入使用。

“云丽业宏科技自签约以来,在大家的努力下,入驻过程顺利。7月10日厂房交付,8月底完成内部建设,9月初企业就可以开始安装设备了。”园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作为《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中唯一的专业铸造产业园,该项目计划总投资50亿元,分5期工程10年内建成,产业园规划总面积约1800亩,全部建成后可招引涵盖铸造、锻造、钣金、机加、涂装、总装和仓储物流等先进机械制造全产业链的各类企业100余家。项目启动招商后,迅速得到行业认可,入驻企业纷至沓来。

同样进展迅速的还有彩虹健康产业园。连日来,该产业园内,固体、液体、提取车间正拔地而起,加上已经建成的综合楼、倒班房、仓库,产业园已初现雏形。

进入8月,该项目在安全生产的前提下狠抓建设,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实现加速度,朝着11月主体建成的目标快速推进。

促消费 文旅融合提振市场

8月10日,在青神县竹里萤光艺术馆,记者看到,项目硬件工程已经完成,在入口处,代表萤火虫的卡通人偶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尽管室外骄阳似火,然而进入到场馆内部,特别是在赏萤馆,密集的植被、水系,将萤火虫栖息地完美复刻,让人顿感清爽、心旷神怡。

在我国第一位萤火虫博士、世界萤火虫研究权威专家、华中农业大学教授付新华领衔指导下,在相关部门全力推动下,萤火虫艺术馆的建设不断完善、渐入佳境。

“我们正在将东坡文化元素融入到项目建设中,争取让竹里萤光艺术馆以更加完美的姿态呈现在游客的面前。”项目建设负责人说。

青神县竹里萤光艺术馆占地4800平方米,是全国第一个集科学研究、自然科普、科技互动以及四季赏萤于一体的萤火虫主题艺术馆。该馆以萤火虫为切入点,分为科普展馆、沉浸式体验馆、四季赏萤馆,将带给游客最佳的赏萤体验。

“借助国际一流的人工繁育技术,寥寥数日的赏萤季将扩展到全年大部分时间,加上青神传承的东坡文化、爱情故事,‘萤火虫旅游’将成为让人耳目一新的旅游新项目。”竹编产业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对于青神来说,以文旅融合提振消费稳经济的脚步不限于此。

在唤鱼公园,文旅投将推出天幕啤酒节、草坪音乐会等品牌活动,以及以“亲子”为主题的游玩区,游玩区以水为主题,集休闲、娱乐、户外运动为一体,男女老少皆适宜。

在汉阳湖周边,以水为主题的旅游项目正在加紧规划建设,系列项目建成后,青神旅游将拥有更多的亮点。

在更广阔的青神乡村,自驾游、短途游、乡村游正如火如荼地发展,交通便利,生态本底、营商环境优良的青神,已经在新一轮旅游发展中占得先机。

“从唤鱼公园的打造开始,我们将顺江而下,在多个点位分别打造观萤、水上运动、古镇游等文旅项目,打造80里最美岷江航线,让青神成为全国闻名的旅游目的地。”青神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青神县正在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超常举措保运行稳增长的新征程中,拼出新的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图据青神县委宣传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