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棱老峨山“六月六”朝山会开启

2022-07-06 10:10: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彭川 眉山频道 李骏豪

四川在线消息(彭川 眉山频道 李骏豪)“去年,老峨山恢复性开山我就来参加了,当时很热闹,有很多活动,而且这里也很凉快,很适合避暑。所以,我就又约起朋友来参加今年的老峨山朝山会。”7月4日农历六月初六,一年一度的老峨山朝山会盛大开启,吸引了来自成都、重庆、雅安等地大量游客慕名前来朝山、祈福、避暑。

老峨山是国家4A级景区,海拔1142米,地处成都平原西南边缘的眉山市丹棱境内。民间传说先有此山后有峨眉山,故名老峨山。清代文学家彭端淑曾赞誉,“锁江非江灵溪秀,峨山是佛雄峰壮”,由此可见老峨山钟灵毓秀,崇山峻岭,蔚为壮观。

老峨山“六月六”朝山会,起于隋,兴于明清,是集朝山祈福、拜佛悟道、避暑游玩、文化表演、物资交易、民间文化艺术交流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民俗活动。而老峨山朝山会的起源说法不一,主要传说青白二龙在老峨山“九老洞”等处修炼,于六月初六观其对面突兀一峰,姐妹二者邀约而去,再也没回老峨山。人们为了唤回青白二龙镇守老峨山,故每年六月初六都自发来到老峨山焚香秉烛。久而久之,便形成了一年一度的老峨山“六月六”朝山会,历经千年,世代相传,久盛不衰。

“游客在自然风光秀丽的老峨山避暑的同时,更能体验传统与现代、动与静相结合的集会。”据老峨山景区负责人介绍,今年的朝山会活动非常丰富,共有八项亮点工作,其中,在“佛缘爱”景点有杂耍、碎碎平安活动,同时也会售卖丹棱冻粑、老峨山茶等土特产;在老峨山快乐大道有舞龙、腰鼓、唢呐等非遗文化表演,祈求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在老峨山安详门广场,有车马灯、迎亲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节目表演,还有蹴鞠、套圈活动,游客们不仅可以大饱眼福,还能参与趣味十足的活动等等。

“如今,老峨山‘六月六’朝山会已经成为景区一张靓丽的名片。”县旅游发展中心主任蒋丽艳介绍,近年来,丹棱县依托本地特色旅游资源,充分发挥老峨山生态文化优势,着重打造老峨山生态康养旅游产品,构建起“景区+康养度假”的双核联动发展模式,在今年2月,老峨山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接下来,丹棱县将以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统揽,从加强品牌创建力度,丰富文化产品供给,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加大非遗文物保护四个方面着力,不断探索优势互补、串点成线、连线成面的具有丹棱特色的农文旅融合发展模式。”

(图片来源:丹棱县委宣传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