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神“非遗+研学”线路出炉,这些地方值得一游

2022-05-19 14:27: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眉山频道 邹钰

四川在线消息(眉山频道 邹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目前,研学旅行广受欢迎。

5月18日,记者从眉山市文广旅局获悉,近日,青神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研学旅行相结合,推出非遗研学线路,从欣赏、体验、讲解等多角度,将竹编技艺、东坡文化等融入其中,让学生充分感受到青神的非凡魅力。

△青神中国首家竹林湿地公园(摄影:谭永忠)

快来开启一场不寻常的“研学游”吧!

线路一:竹编研学之旅

第一站:竹林湿地公园

全国第一个以竹林风景线为主要景观的湿地公园,以“万竹博览,文化大观,旅游休闲”为主题,是竹子的科普园、文化园、康养园。

第二站:竹里巷子

竹里巷子位于闻名遐迩的“中国竹编第一村”——兰沟村,当地共有竹种类500多个,依托独有的竹产业优势,打造了集生态、田园、康养于一身的独特乡村风情IP。

第三站:竹博馆

全国唯一的集展销、博览、培训、旅游、设计研发等功能为一体,同时拥有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的竹产业专业博览综合体。

第四站:竹文化中心

青神竹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早在5000多年前新石器时代,先民们便开始用竹编簸箕养蚕、编竹器用于生活。到了唐代,竹制品开始广泛流传。

第五站:学习竹编技艺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精细的平面竹编、世界首创的彩编技艺,让青神成为国际竹藤组织培训中心、“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地”“中国竹编艺术之乡”“全省首批天府旅游名品”。

第六站:熊猫馆

以熊猫为核心,集观光、游览、科普等众多功能为一体的熊猫观光场所。

线路二:红色研学之旅

第一站:西山起义纪念馆

在艰苦的革命战争时期,革命先烈们前仆后继投身革命,展现了敢为人先,舍生取义,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

第二站:纪念碑

顺着近三百多级台阶而上,烈士纪念碑在山顶巍然屹立,可以感受到当年筚路蓝缕的艰辛。

第三站:烈士陵园

为了纪念英烈,铭记并弘扬英雄精神,在英雄就义地点、起义地点附近修建了烈士陵园,陵园内共有不同时期牺牲的29名革命烈士长眠于此。

第四站:粗粮体验

蒸红薯、杂面饼、南瓜饭、野菜粥......还原当年“红军饭”,在品味中深切感受革命先辈在艰苦卓绝中培育起来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

线路三:东坡研学之旅

第一站:中岩风景区

集山水林泉于一体、融人文自然成一色,素有西川林泉最佳处,川南第一山,东坡初恋地之称,是著名的佛教胜地,旅游胜地。

第二站:东坡文化课堂

作为苏东坡当年求学、初恋成婚之地,中岩寺一直受到世人的追捧,无数的文人墨客来此打卡,留下游记、诗篇。

第三站:中岩餐厅

品尝古中岩特色菜系——中岩烤全羊、烤乳猪、野菜、东坡肘子王弗髈、东坡初恋糕,找寻苏东坡和王弗的浪漫爱情......

(图据青神县文广旅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