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路”变“大路” 仁寿道路提升改造助力乡村振兴

2022-03-04 10:09: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潘建勇 眉山频道 方旭

四川在线消息(潘建勇 眉山频道 方旭)一方池塘水波粼粼,塘边的柑橘树上挂着黄澄澄的不知火,一条加宽至4.5米的乡村道路蜿蜒而过……这是站在仁寿县板桥镇朱家村10组村民朱万林家门口看到的画面。

“我们家一直有一个大院子,但由于道路狭窄,家里亲戚朋友来,车辆却进不来,非常不方便。”朱万林说,自从道路加宽后,家门口敞亮了许多,来来往往的车辆多了起来,柑橘的销路都好了起来。

农村公路提升改造,是改善民生、发展经济和助力乡村振兴的基础。一直以来,板桥镇以发展柑橘种植为特色产业,但道路不便却成为了最大的限制因素。

“以前,大货车进不来,只能靠人工挑去路边,增加了柑橘的运输成本。”板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开始,围绕交通基础提升行动,该镇树立“以路兴产,以产致富”的理念,坚持把产业路修到山坡田野、林间村口,修到果园里、家门口,打通交通“微循环”,促进电商进村、柑橘出村,让产业路成为农民增收的“幸福路”。

群众的路群众自己修。在道路提升改造的过程中,板桥镇还争取以工代赈政策,发动本地群众参与建设,帮助他们从中获取劳务报酬。

“修自己村上的路,自己还能领工资。”走进该镇团圆社区黄龙路的建设现场,挖机正在施工,在一旁忙碌的村民李洪丽告诉记者,大家都期待道路早日完善,家乡的发展才会更好。

和板桥镇一样,2021年,该县虞丞乡也积极组织专班摸排全乡农村道路建设情况并进行专题研究,明确了“先主干、再支线、成环线”的思路,优先建设有产业、群众集中的路段,提出三年加宽和新建道路95公里的目标。通过大力实施农村道路提升改造项目,推进美丽乡村道路建设,有效疏通乡村振兴的“毛细血管”,织密美好乡村幸福网。

乡村振兴,交通先行。按照“提能升级,成面成网”的核心理念,仁寿县深度聚焦乡村振兴和“四好农村路”建设,围绕产业所难、发展所需、群众所急等问题短板,集中利用2021年至2023年三年时间,投资约70亿元,实施农村公路(县、乡、村道)提能升级2800公里。

为推动落实,仁寿县还成立了交通基础三年提升行动专项工作组,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制度,交通、发改、自规、财政等县级部门和乡镇各司其职,形成合力,齐抓共管,掀起建设高潮。

据悉,2021年全年,仁寿县农村公路已建成通车共700余公里,既解决了既有道路不足以支撑农村产业和旅游发展的难题,也改善了乡村运输条件,让群众出行更方便,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力的交通保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