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读四川”第一站走进眉山 东坡泡菜、青神竹编“圈粉”外国友人

2022-01-14 10:51: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眉山频道 白杨

四川在线消息(眉山频道 白杨)为向国际社会展示灿烂的巴蜀文化、大美的四川山水、可口的美酒佳肴、淳朴的民风民俗以及新时代四川发展的崭新风貌,1月10日至11日,由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主办,看四川杂志社承办的“走读四川”活动首站走进眉山。

来自英国、美国、法国、意大利、俄罗斯、埃塞俄比亚等国的9名外籍友人,先后走访、参观眉山具有代表性的景点、村落、产业园,近距离感受、沉浸式体验东坡故里的魅力。

品泡菜 逛三苏祠 感受东坡文化

外籍友人首先参访中国泡菜博物馆,在讲解员带领下,大家熟悉了中国泡菜和四川泡菜的发展。“原来中国泡菜有3000多年的历史,真的太神奇了!”来自法国的Louis感到十分新奇,他说这是第一次了解泡菜的历史。

解读四川泡菜,不仅在于悠久的历史文化,还重在“泡”字。在四川老坛子食品有限公司,外籍友人参观了泡菜全制作工序,品尝各式各样美味泡菜,还亲手体验了一把历久弥新的老坛子泡菜制作。

Louis对泡萝卜赞不绝口,他竖起的大拇指已表明了一切。

“俄罗斯也有泡菜腌黄瓜,但和这里的泡菜完全不一样。”在四川生活了3年的俄罗斯人Elizova在品尝与制作泡菜后说:“我很喜欢吃四川泡菜,偶尔做川菜时也会加点泡菜调味。等回国后我希望让家人也尝尝中国泡菜。”

身穿一身汉服,手执一把摇扇,赏佳作万千。在千古文人苏东坡的故居三苏祠,外籍友人头戴方帽、身着宋代长衫,探访古迹、聆听历史。其间,优美的茶艺表演和新鲜的拓片体验都让外籍友人们兴奋不已。

“我体验了茶文化和拓片文化,学到了中国历史,我想这是外国人了解中国的好方式。”意大利小伙Antonino决定把自己制作的拓片作品带回家,“我要记住今天在这里的一切经历。”

“Beautiful,amazing!”在参观东坡水街时,五彩斑斓的灯光秀、赏心悦目的水舞台引得外籍友人连连称赞,来自埃塞俄比亚的Yenezer和Micheale多次用英文感叹这里很美丽、令人惊喜。

摘碰柑 学竹编 体验美丽乡村生活

“走读四川”来到眉山期间,适逢椪柑成熟季。在青神椪柑现代示范产业园区里,色泽饱满、清香诱人的椪柑惹得外籍友人们迫不及待动手摘了起来。

得知今天要摘橘子,来自南非的Jody特地穿了一身橘色相呼应。俄罗斯也产橘子,在Elizova看来,以前只是吃橘子,今天眼界大开,原来橘子品种竟如此丰富。

在国际竹编艺术博览馆里,外籍友人们一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青神竹编的风采。竹编展示台上,有一幅特别作品,获得2019年诺贝尔和平奖、现任埃塞俄比亚总理的阿比·艾哈迈德·阿里被编织成画。当来自埃塞俄比亚的Micheale和Yenezer看到这幅作品时,一种“他乡遇故知”的亲切感扑面而来。他们一起与这幅作品合了影。

参观之余,外籍友人还亲自尝试制作竹编手工品。来自英国的Max笑道:“竹编看着简单,但做起来很复杂,也很有意思。”

欢快的节奏和竹竿间的碰击声,在竹里巷子响起。妙趣横生的竹竿舞、各式各样的手工体验......竹里村落的安逸生活深深吸引了外籍友人。埃塞俄比亚的Micheale用手中相机不停地拍摄:“我要记录下这些美好瞬间,分享到的社交平台上,让更多人知道这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