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寿:墙体文化 扮靓乡村

2021-11-08 09:47:07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潘建勇 眉山频道 方旭

四川在线消息(潘建勇 眉山频道 方旭)梨花美景、梨园风光、敬梨仪式、孔融让梨……如今,步入仁寿县曹家镇梨树社区辖区,眼光都会被墙面上所绘的宣扬“梨文化”的精美墙画所吸引。

梨树社区是曹家镇的“门面”之一,辖区内不仅拥有梨博园、文化广场“网红打卡点”等梨乡景点,还有曹家场镇、曹家小学等人群聚集点,但辖区内老旧的墙面和街巷却成为了村容村貌的一大问题。

为了打造美丽家园,营造乡风文明浓厚氛围,该镇党委政府牵头协调相关单位,联系墙体彩绘能人进行图案设计,设置梨产业建设、梨文化传承等板块,适时将新时代、新生活、新风采等有机地融合上墙,并在第一时间开始动工作画。短短几周的时间,“问题墙”摇身一变成了“文化墙”、“老街旧巷”摇身一变成了“文化长廊”。

梨树社区村民陈红艳说,自己经常都要路过“文化墙”,美化前,墙体破旧,路边不时能看见细小的垃圾,十分影响心情,美化后,精美的墙面,整洁的街景,干净的路面,小巷的每一处都让她心情舒畅。

“文化种上墙,文明植入心。”曹家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画中话”,向村民展示梨文化、梨故事、梨先锋等生动案例,弘扬文明礼仪、尊老爱幼等正能量,打造适合村民口味的“墙体文化大餐”,提升村民对自我文化的认同感、自豪感。

据了解,曹家镇除了选择创意墙绘的形式美化楼道墙面,还试点打造“智慧垃圾系统”,常态化开展“周五大扫除”等行动,保证街道、村道干净整洁,同时,引导村民养成文明的行为习惯,自觉爱护环境,遵守礼仪习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