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神青竹街道走出城市小区分类有效治理新路径

2021-09-26 10:29:53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青宣 眉山频道 邹钰

四川在线消息(青宣 眉山频道 邹钰)青竹街道作为青神县成立的第一个城市街道,其辖区内有296个小区,其中只有16个有物业管理的商业小区和68个单位小区,其余的212个开放式小区,成为青竹街道开展基层治理的首要目标。

让形态各异、情况不同的小区都能纳入到城市精细管理,让每一位居民都有幸福感和获得感,青竹街道因地制宜走出了“城市小区分类有效治理”的青竹路径。

安置小区:营造归属感 居民先成“小区人”,再成“社区人”

安置小区,对于社区工作人员来说,工作难度不可谓不大,安置小区内的居民,户口大部分不在小区所在社区,在防疫、消防等需要居民配合的工作中,如果居民以户口不在本地为由不配合工作,将给社区干部的工作带来一定的困难。

9月14日,当记者走进锦绣小区A5区,业委会成员沈桂如和居民代表、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对新修车棚进行进一步规划,在保证安全的同时,让群众停车更加方便。

再走进小区住宅楼的楼道,这里每层楼都放置了灭火器。“下一步,这里还将设置消防标识标牌,所有的消防建设工作都在消防部门的指导下进行。”青衣社区副主任罗鸿告诉记者。

面对安置居民不适应城市环境、不服从小区、社区管理的困难,街道、社区侧重定期开展活动温暖人心,增添“归属感”,召开坝坝会,成立党支部,选举业委会,指导业委会收取物管费、停车费,出租共同财产,获得收益后聘请门卫、完善物业管理,实现街道、社区对小区的规范化、精细化管理。

城乡结合部小区:重点改变习惯 从独门独院到小区共建共享

从以前的独门独院到现在的居民小区,刚刚进入城市生活的农村居民往往有诸多的不习惯,对于公共空间亮化、美化的共建共享,对于环境卫生的共同维护,都是他们未曾面临的。

对此,青竹街道在这类小区将工作重点放在改变居住习惯上,结合创建文明县城、卫生县城,营造创建氛围,提高居民素质,绿化、亮化、美化小区公共环境,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让城乡结合部小区环境焕然一新。

在街道和社区的引领下,江湾苑小区居民们纷纷拿出自家的绿植,放到了公共地带。走进小区时紫叶酢浆草正在开放,白色的小花在紫色叶子的衬托下分外美丽。

小区里住户曹淑英和何卫平正在楼下赏花,她们告诉记者,小区不仅花美,人更美:由于小区内部狭窄,仅有的空地,是消防通道,为了大家的安全,所以大家都很自觉地把汽车都停到小区外的规划停车位上,在小区内,所有非机动车也按照划定的位置规范停放。

老旧小区:借东风从零出发 开出“美丽的花”

走进安盛小区,上了年纪的居民楼粉刷一新,已经看不出岁月的痕迹,上面还绘有巨大的花朵,让整个小区变得活色生香。小区公共议事场所巨大透明的落地窗外,居民们的生活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

很难想象,以前这里曾经存在有三个开放式小区,小区设施老旧、地面坑洼、公共场所几乎为零、停车困难,小区缺乏管理,居民怨声载道。

随着“拆墙并院”、施画停车位、垃圾分类收集、住宅楼外立面修缮……三合一的安盛小区焕然一新。

改造结束后,青竹街道、花园社区携手包保单位县住建局、安盛小区党支部在安盛小区共同开展“你好安盛·你好邻居”为主题的邻居节活动。在活动中,小区居民热情高涨、挥舞着手中的小红旗,用铿锵有力的节奏和嘹亮的歌声表达了对党和祖国的无限热爱。

结合老旧小区的实际,青竹街道借着青神县“城市形象提升两年行动”、老旧小区改造民生工程的东风,全力、全面改造提升小区硬件条件,建设小区公共空间;创办邻居节,促进邻里交流,提升小区凝聚力和对小区党支部以及社区工作的认可,实现小区共建共享。

有物业管理的小区:增进与物管的沟通 打造温馨家园

对于有规范物业管理的小区,青竹街道并没有听之任之,而是在良好的基础上,提升管理,解决新问题。

对于这一类小区,青竹街道及社区引导小区组建业委会,建立党支部,选出“代言人”,增进与物管的沟通,打造温馨家园。

康苑·世纪城,2012年建成,近几年,居民与物业由于沟通问题,一拍两散。“炒掉物业”后,小区几乎处于无人管理状态,社区及时介入,“留守”数日后,引导小区选出了新的业委会。

在社区引导下,物业的服务态度变好了,服务水平提升了。当业主提到要修缮小区绿化带、路灯、廊桥、监控等,物业公司马上拨出38万元修缮资金。

“六月底开工,国庆节前可以完工。这样的工作效率,比之前高太多了。”小区业委会主任许安东告诉记者。

(图片由青神县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