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果棚里话振兴 眉山天府新区西瓜成熟上市

2021-05-31 10:42:43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赵典 眉山频道 方旭

四川在线消息(赵典 眉山频道 方旭)“挑拣、打包、装车……”日前,记者在眉山天府新区龙马镇凤梧村的西瓜种植大棚里看到,大小各异的西瓜已经成熟,最大已有篮球般大小,全都青翠玲珑。大棚里,三五成群的村民正剪藤采摘成熟的西瓜。另一头,田坎上的村民正有序挑拣采摘出来的西瓜,进行分装。只见硕大滚圆的西瓜被村民熟练地包装好,陆续搬运到三轮车上。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去年没能到田里来收购,今年很早就想来看看冷老板种植的西瓜咋样。”来自内江市资中县的收购商王维说,“现场尝过后,觉得今年的瓜特别清脆爽口!”

王维口中的“冷老板”是西瓜种植基地负责人冷永建。自2016年返乡创业以来,他就一直在龙马从事不同种类的蔬菜、瓜果种植;其中,种植西瓜40亩,年产量约32万斤,年产值达40余万元,主要销往省内各地。

冷永建种植西瓜不但自己致了富,还带动周边农户通过在西瓜种植基地务工增加了收入。“我住在瓜棚附近,每次有活儿干,老板通知一声,我有空就会来,一天能赚80元钱,不耽搁我做其他事的同时又能增加收入,很不错。”正在采摘西瓜的刘民安说。

据了解,龙马镇现有蔬果种植面积10000亩,种植的西瓜、辣椒、冬瓜、玉米等产品在成都、眉山等地以高品质、高颜值占据市场。“我们依托凤悟村、龙桥村两个100万村集体经济项目,拟建设蔬菜瓜果育苗基地,并在凤悟村、爱群村等5个村建设5000亩高标准蔬果生产基地,实施水肥一体化技术,带动农户发展高端蔬果产业。”龙马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正是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扶持下,近年来越来越多像冷永建一样的外出务工人员响应国家政策,利用理论知识结合实践经验返乡创业。西瓜基地的发展为周围群众带来了新的收入来源,推动了农村经济的发展,也让老百姓更快地实现了“富起来”的目标,成为了乡村振兴的“新亮点”。

同时,龙马镇各蔬果种植基地努力培育丰富的农产品种植,不但提高了农民的经济收入,也让龙马镇这片土地异彩纷呈,为当地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图片由眉山天府新区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