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之计在于春 仁寿田间管理忙

2021-03-19 11:07:48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郭侨 潘建勇 眉山频道 方旭

四川在线消息(郭侨 潘建勇 眉山频道 方旭)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正是春耕大忙季节。连日来,仁寿县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村民耕地、播种、浇水、覆膜等抢抓农时的繁忙景象。

农民春耕忙:撂荒土地用起来

近日,记者在仁寿县虞丞乡柏柳4组看到,由乡村党员干部组成的“春耕服务队”正在田间地头,帮助缺劳户杨文修“赶”春光、抢农时。

“不仅外出打工,还缺乏劳动力,政府了解到我的情况后,就安排党员来为我把荒地开采出来,还种上了大春的玉米。”杨文修感激地说道。

在为杨文修播种玉米之后,“春耕服务队”又来到同组的无劳户李文全的地里,为他家翻土、打凼、播种玉米。

据悉,为了让撂荒土地都用起来,虞丞乡党委政府组织党员干部帮助无劳户、缺劳户开垦土地和春耕备耕,种了玉米、大豆等农作物近300亩,为农民稳产增收打下良好基础。

同时,为保证粮食增产,虞丞乡还积极发动、引进种粮大户。今年35岁的陈俚君此前一直在深圳从事销售工作,了解到政府对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生产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她便辞职回到家乡承包了10余亩地种植水稻、玉米。

“我们将开垦出来的土地返还给村民种植,并跟踪服务,根据他们的意愿,因地制宜种植玉米或水稻等粮食作物,保证粮食生产安全。”该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万兴华介绍,党委政府还全力激发村民积极性,动员村民们及早投入春耕备耕,不让一寸土地撂荒。

虞丞乡不仅召开春耕生产动员大会,邀请农技专家对老百姓进行技术指导,还利用“村村响”对粮食生产的重要性进行宣传。同时,成立“春耕服务队”,对缺乏劳动力的家庭进行帮助,并出资为村民购买种子、化肥,提高其种植积极性。

园区春耕忙:科技含量多起来

3月18日,走进位于仁寿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只见两名机手正在操控无人机对小麦喷洒农药,进行除虫。

“每架无人机每次能装10公斤农药,10分钟就能喷洒完10亩地。”一名机手说,无人机的使用大大提高了效率,降低了人工成本,省时又省力。

不远处,在刚刚建好的温室大棚内,村民们忙碌地进行着蔬菜育苗工作。南瓜、冬瓜、茄子、黄瓜、豇豆、四季豆……百余亩地的蔬菜苗每天共有42名村民精心管理。

“不断加大科技含量投入,才能实现农业的标准化、规模化、现代化发展。”该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不仅如此,园区还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助力粮食生产。

目前,园区已建成高标准农田1.75万亩,相对于非高标准农田,具有解决水利、改良土地、生态修复三大优势。同时,改善不合理的施肥结构,进行生态修复,提高化肥和水资源利用率,肥料利用率提高1%,农田水分生产效益提高15%,减少农药化肥的使用量,促进优质无公害农业的发展。

通过良种推广、开展机械化服务和收购园区内种植户粮油产品带动农户增收,2020年,园区带动农民实现人均可支配收入25800元,高出当地平均水平36.34%以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