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危为机交出亮眼答卷!彭山区上半年多项经济指标全市领先

2020-08-07 16:44:37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林茂春 记者 王青山 谭笑非

四川在线眉山讯(林茂春 记者 王青山 谭笑非)今年上半年,彭山经济运行交出亮眼成绩单——

地区生产总值(GDP)实现92.39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2.1%,居全市第1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居全市第1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34.10亿元,居全市第1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9%;区属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5.7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9700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19711元……这是彭山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面落实“六稳”“六保”要求的成果。

据了解,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诸多不利因素,彭山多措并举、逆势向上、化危为机,经济社会发展态势保持总体平稳。

项目引领 顶住压力稳增长

“目前项目已基本完成建设,正在抓紧开展设备安装调试工作。”8月5日,四川彭山经济开发区拓利科技功能高分子材料基地及研发中心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忙着安装调试设备。“预计8月中旬第一条生产线即可试生产。”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在彭山有关部门和园区管委会的指导下,拓利科技功能高分子材料基地及研发中心项目于今年2月中旬率先复工。为推进项目建设,该区为项目落实了项目秘书,区领导多次现场推进,协调解决缺防疫物资、缺建设工人等问题,并落实复工补助3万元,保证了项目按进度有力推进。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牛鼻子”。今年以来,面对疫情下的特殊形势,彭山迅速行动,按照“防疫优先、民生优先、规上优先、重点优先”原则,在全市率先谋划复工复产,出台了《关于工业企业和项目春节后复工复产的实施办法》《复工复产操作细则》《二十三条措施》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

据悉,该区以“真金白银”为企业“回血”,实现重点项目、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100%。累计向区内各企业投放贷款12.56亿元,服务企业及个体工商户1145家;补助企业项目资金4462.6万元,减免785户次中小企业税费501.05万元;减免679户中小微参保企业“三险”单位部分金额6278.57万元;减免租金248.61万元,发放电费补贴151万元。

此外,该区还坚持项目投资唱主角,入库项目51个,总投资88亿元。5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34亿元,占年度计划52.03%。20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1.8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7.42%。42个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6.8亿元。

产业带动 效益质量稳提升

新签约项目9个,其中“三强”投资或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5个;江口沉银博物馆、彭祖国际健康养老养生文化城等5个市重点三产项目有序推进;推动华西希望·德康眉山200万头生猪养殖基地建设项目建设工作,规模养殖比重达80%以上,连续3个月实现母猪存栏恢复性增长……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和支撑。今年上半年,彭山统筹推进一、二、三产业发展,成效明显——

工业效能提升。完成四川彭山经开区扩区调位;成眉石化园区光电显示配套特色产业园申报全省特色产业园区;申报全省“5+1”特色产业园,“西南最大微电子材料聚集区”初具雏形;上半年85个招商引资项目到位资金67.27亿元,完成市下目标任务73.11%;新开工项目6个,竣工项目4个。

三产动力不减。积极推进农产品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建设,完善润土果品集散中心项目前期手续,推进10个电子商务示范村试点建设;在全市率先启动家政服务进社区示范点并完成授牌,包装设计八百寿酒文化文创(伴手礼),注册“四川扶贫”商标。

农业稳步推进。高位推进农业园区建设,投资建设30个项目;全区“三品一标”保有量达到17个;彭山区葡萄现代农业园区获评省四星级园区;荣获全省农村改革工作先进区称号;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10万亩、国家级杂交水稻制种基地核心区1万亩,试验推广池塘养殖水面浮板种植水稻;加大农产品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冻库88个,冷链物流基地8个,冷链物流设施静态库容达到1.04万吨。

开放合作 改革创新增动能

该区先后组织人员到北京、广东、江苏、河北、河南、山西、上海等地考察招商,签约项目8个;开通彭山至地铁10号线新平站XK4线,彭山到黄龙溪的S101、S102路公交线路;上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四重清单”项目30个,同重庆永川区港桥工业园区达成合作意向;与成都市新津区共同制定《成都市新津区—眉山市彭山区交界地带融合发展实施方案》,确定46个合作项目……

开放是经济发展的动力。今年上半年,彭山抓住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成德眉资同城化重大战略的“三重叠加”机遇,在开放合作上持续发力,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开放更具活力。

成眉联接更加通达。该区还规划建设市域铁路S13线、锦江大道、滨江大道北段东西双线、工业大道北延线、彭邛快速通道、彭蒲快速通道等成眉同城重大交通项目。与成都市双流区签订构建一体化交通合作协议。

改革创新有了突破。深入开展“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2019-2020年行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区级审批79个工作日完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列入全省首批试点区县,企业开办时间由8小时压减到5小时。成功创建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培育市级科技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3家。

从项目引领到产业带动、开放合作,乘着上半年经济持续向好的良好态势,彭山已翻开下半年持续用力谋发展的新篇章,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