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神“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左国军:让老百姓都竖起大拇指的“跑腿”调解员

2021-01-22 15:05:08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陈梦颖 陈甜

四川在线消息(陈梦颖 陈甜)近日,司法部发布《关于表彰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模范人民调解员的决定》,青神县高台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左国军名列其中,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

从事人民调解工作近30年的他,总能在是与非、情与理的较量中,找到一个精准的平衡点,捍卫公平正义,留住人间真情。这些年,在他的努力下,共化解纠纷2360余起,避免群体性械斗事件21起,防止民转刑案件31起,疏导化解越级上访事件42起,调解率达100%,为集体和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100多万元。

▲左国军认真记笔记

今天,让我们走进左国军的故事,了解他的一天。

中等身材,鹅蛋脸,笑起来眼睛眯成了一条缝,51岁的左国军给人的第一印象就非常亲切。此时的他,正端坐在办公桌前,翻阅卷宗整理资料。

见有人来,他先是笑脸相迎,然后端上一杯热茶,坐下后身体微微前倾呈倾听状态。这是左国军从事人民调解工作后慢慢摸索出来的接待“三部曲”,虽简单但效果好:笑容消除陌生,热茶拉近距离,倾听建立信任。

在他看来,这就是人民调解员迈出成功的第一步,让遇到烦心事的群众,有一个愿意沟通的氛围。这让跟左国军同一间办公室工作的同事觉得很神奇,一开始来势汹汹的群众,带着情绪宣泄,但慢慢地都能平静下来,讲出自己的诉求。

▲左国军(右三)调解纠纷现场

临近过年,新的案子几乎都已调解完毕,左国军终于有空做自己的梳理工作,他拿出2021年的工作笔记本,在1月11日一起邻里纠纷引发的打架案子下面,写下受理感受:“成功的关键在于普及法律法规,让双方当事人懂得什么做的不好,什么做的对,使得双方达成了谅解,矛盾也就此化解……”

记下案件时间地点、人物情况、调解结果、涉及到的法律条文等,这样的记录习惯,他已经保持了二十多年,一年一本,从不缺席。通过记录加深记忆、总结提炼经验,他可以很快发现案件纠纷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得益于此,其调解效率和成功率也随之提高。

下午时分,接近和当事人约定的调解回访时间,左国军加快速度处理完当下的事情。出门戴上头盔,发动摩托车呼啸而去。这些年,为了解决好各类矛盾纠纷,他不怕辛苦不嫌麻烦,深入群众了解真实情况,几乎跑遍了乡镇的每个角落,摩托车都因此换了4辆,左国军“跑腿”调解员的称号也由此而来,他不是在解决纠纷的现场,就是在去解决纠纷的路上。

▲郭洺铨见到左国军非常开心

见到了调解案件中的当事人郭洺铨,左国军询问对方,对上次调解是否满意,有没有什么意见建议。郭洺铨说,左国军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育之以法的调解方式,效果非常好,不仅很快就让他和对方达成和解,而且半年过去了,对方也没有再来找他麻烦,两人还成为了关系不错的好朋友,所以他内心非常感激。

去年7月,郭洺铨承包山地上的树木被砍,通过主动找对方沟通、找村社区帮忙,事情都得不得解决,于是找到了左国军寻求帮助。左国军把双方约到一起后,义正辞严地告诉砍树人,其行为违反《森林法》《民法》,可依法拘留;又柔和耐心告诉对方,如果愿意认错改正,可以不追究。最终砍树者向郭洺铨赔礼道歉,并赔偿了损失。

在左国军看来,基层人民调解工作,不是简单地讲法律条文,更主要的是要走进双方当事人的心里,了解他的内心深处怎样想,然后针对不同的情况,结合公序良俗和法律法规共同解决。

▲骑着摩托车去往回访的路上

“左书记在我的心中,在老百姓的心中,就相当于焦裕禄一样,是党的好干部。”郭洺铨说,在左国军还在杨店村当支部书记的时候,二人便已经相识,不管是当书记还是调解员,大家都非常认可他。

在农村土生土长的左国军非常理解群众,他认为,大家肯定是遇到麻烦了才会来找他,所以一定要尽心尽力帮他们解决难题,不能让群众失望。“我跑过田坎,经过很多年的锤炼,我觉得我很热爱这个工作。”左国军笑着说,当把老百姓群众的事情化解了,大家握手言欢的时候,他就享受到了调解成功的喜悦。

回访结束后,左国军又走进了杨店村向村干部了解村情民意,只为提前了解、提前介入,把矛盾扼杀在摇篮里。

交流结束后,天色较晚。左国军一天的人民调解员工作接近尾声,他骑上摩托车伴着余晖踏上回家路,明天再开始新一天的工作。

▲每年一本的工作笔记

这次获得“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的称号,让左国军觉得既高兴又有压力,“这是对我30年来调解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我工作的一个鞭策,这也是工作的一个起点,成绩说明过去,我将在以后的工作当中做得更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