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建设高标准农田为抓手 洪雅夯农业根基促乡村振兴

2021-04-01 12:17:41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袁桂林 眉山频道 曾永丽

四川在线消息(袁桂林 眉山频道 曾永丽)“道路宽、供排水畅、土地平整连成片,大多数高标准农田还通了沼液管网,很适合规模化、机械化种植。”

“土地好流转,流转费、务工费……一份土地有几份收入。”

……

4月1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眉山市洪雅县的种植大户及广大农民对“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津津乐道。

据了解,为促进农业规模化、现代化,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洪雅县自“十三五”以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总投资15354.6万元(其中财政资金15184.6万元,社会资金170万元),共建设高标准农田项目12个,建设面积6.61万亩,涉及全县19个村。是不是这类项目就此结束了?没有,这样的惠民好项目还在继续。

3月30日,该县农业部门又组织召开了“洪雅县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勘察设计动员会”,这标志着洪雅县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正式启动。

记者从会上获悉,该县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选址在洪雅县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保护区——余坪镇新安社区和黄里村,计划建设面积4800亩、高效节水600亩,总投资约1440万元。“高标准农田项目实施这么多年来,我们已积累了很多成功经验。”据该县农业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介绍,在选址上,始终坚持“融入全局、突出重点、创新作为”的原则,明确高标准农田建设区域布局、耕地面积、已上图入库面积、剩余面积,优先扶持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

在项目设计上,针对田间道、沟渠、泵房等单项工程的布局,充分征求村组干部、群众的意见。根据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反复多次修改,业主与镇村签订确认书,村与群众签订承诺书,确保项目建设时顺利施工。

在项目管理上,要求项目管理公司、监理公司必须对每个施工过程进行现场监管、检验,村民代表对项目的实施进行全程参与,确保项目进度和质量。“我们每年的项目,在上级部门的验收过程中均获得了充分肯定和表扬。”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