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付志洪:奋进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2021-02-25 15:59:27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记者 王青山

四川在线记者 王青山

春风和煦,茶园飘香,洪雅县29.5万亩茶园陆续进入采摘期。“与往年比较,今年春茶开园早、价格高、收获丰。”近日,洪雅县中山镇前锋村茶园里处处都是村民忙碌的身影,说起今年如火如荼的春茶市场,村民们喜上眉梢。

茶叶是中山镇优势产业,也是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支柱产业。而这幅“脱贫靠茶香茶园展芬芳”的脱贫攻坚美丽画卷,正是由2021年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洪雅县中山镇前锋村党支部书记付志洪和村民们一同绘就。

饮水思源创业归来带富一方

谈脱贫致富,付志洪有道不完的经验,因为他始终都在为脱贫致富奋进。2004年之前,他为自己脱贫,2004年之后,他带领乡亲们脱贫。

付志洪15岁因贫辍学、外出务工,从没有分文工资的泥水工学徒,到承包建筑工程,他承揽的每一处工程都是当地的示范和样板。但他凭诚信踏实的韧劲与敢于创新的闯劲,第一次创业就积累人生第一桶金,成为农村致富带头人。

2004年,事业有成的付志洪接到了家乡党委政府的邀请,希望他能回乡创业,为全县茶产业发展出力献策,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我现在有钱了,也应该为家乡做些贡献。”家乡的邀请与付志洪多年来想回报乡亲的夙愿一拍即合,他喜出望外地回家乡前锋村创业、办茶厂。

付志洪回乡创业第一件事创办中山茶业协会,提高茶农素质,普及推广茶叶新技术,实现茶叶产业化发展,帮助茶农增收致富。

为此,他投资建立技术服务部,邀请茶专家、教授到中山开展茶叶种植技术培训和科技讲座;与会员签订购销合同,以高于市场价优先收购会员茶叶,解决会员种茶后顾之忧;想茶农提供白茶、乌牛早、平阳特早等优良种苗。

“让村民发展有机茶‘种不愁技术、制不愁场所、卖不愁销路’,村民才有脱贫的决心和致富的信心。”付志洪说:“通过茶叶协会,大家抱团发展、凝心聚力,前锋村茶农千家万户的小生产,如今都有了千军万马的大市场。”

“过去我们都是‘提着兜兜卖鲜叶’,挣的钱只比种水稻多一点。付哥回来后,带着我们扩大规模、改良品种,今年我们的白玉仙、川茶3号已经卖到80元一斤了。”茶农李志艮说,仅是品种改良,就让全村茶农的收入几乎翻了一番。

勇挑重任乡村振兴奋勇前进

2013年,付志洪当选前锋村党支部书记,挑起带动群众实现全面小康的重担。

2014年起,付志洪先后在前锋村流转了2000余亩土地,建设有机茶基地,园内以有机茶叶种植为主,配套种植猕猴桃、核桃、葡萄、柑橘、桑葚等作物,采取“公司+村委+合作社+协会+农户”模式,致力打造“中国有机茶第一村”。

如今,前锋村的村民人人都可以在这个模式下找到自己的“致富经”。村民詹木举虽然有10亩田地,但是收入甚微。通过发展有机茶,詹木举靠这10亩田地,获得了每年6000多元的流转收入,全家3口在企业打工,又有5万多元的收入。

“在前锋村还有很多村民都和詹木举一样,通过发展有机茶摆脱了贫困。”付志洪说,发展有机茶基地,只是一个示范,未来村民们就可以依葫芦画瓢,自己经营,实现致富。

在付志洪的带动下,前锋村的3000亩茶叶基地分别通过了欧盟、美国、日本和中国的有机认证,年产值超过1亿元,为本地群众提供岗位约500个,农民人均纯收入从过去的5000余元增加到1.1万元。

此外,付志洪还把茶产业与旅游业有机结合,建设有机茶叶村的同时发展乡村旅游,现已初步形成观光区、文化教育区、体验区、游钓区等主要区域,吸引了一大批外出人员回乡就业和创业,带动了更多的村民脱贫致富。

“‘十三五’脱贫,‘十四五’致富,我们任重道远。”2月25日,付志洪手捧“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证书走出人民大会堂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这份荣誉并不是我一个人的光荣,更是所有洪雅人打赢脱贫攻坚战、奋进乡村振兴新征程的精气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