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雅县实验小学做好五个“抓实”,加强师德建设

2020-09-07 16:18: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杨泽方 记者 王青山

四川在线眉山讯(杨泽方 记者 王青山)“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师是教育的根本,师德是教师的灵魂。

为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提升教师的师德修养水平,洪雅县实验小学在开学第一周积极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周”系列活动,认真做好五个“抓实”,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抓实学习教育,提高师德素养

学校通过开学工作会、政治学习、紫薇讲坛等学习时间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意见、《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准则》等与师德师风相关的文件,强化思想政治教育、使命担当教育,提高教师的师德素养。

抓实承诺宣誓,强化责任使命

在学校开学工作会上,学校组织全体教师认真签订了师德师风承诺书,郑重承诺依法执教,廉洁从教。9月7日,学校召开新到教师培训会,组织新教师开展宣誓活动,增强新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抓实家访调查,掌握师德动态

学校在开学第一周开展了“课外访万家活动”,要求全体教师利用放学或周末时间深入学生家庭进行家访,重点走访贫困学生和留守儿童,了解他们的家庭生活状况和在家学习情况,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奉献爱心。认真开展学生和家长关于师德师风的问卷调查,听取家长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找准师德师风建设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及时整改。

抓实监督管理,严格违规惩处

学校在公示栏公示了学校及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师德师风投诉举报电话和邮箱,在校门旁显著位置设置了师德师风投诉举报信箱,依法接受家长和社会的监督举报。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师德师风督查小组,对于学校教师违反师德师风的问题依法依纪严肃查处。

抓实典型宣传,倡导尊师重教

学校利用LED屏和学校微信公众号广泛深入宣传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周标语及活动开展情况。教师节前夕,学校评选了“十佳教师”,为全校教师树立榜样;并让“十佳教师”作优秀事迹报告,引导全体教师对照反思,找差距,明不足,积极向优秀教师学习,强师德、铸师魂。

通过“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周”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强了教师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了教师们的思想素质和师德水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