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厕污共治” 扮靓生态洪雅

2020-08-27 15:30:19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余静 记者 王青山 姚粼

四川在线眉山讯(余静 记者 王青山 姚粼)近年来,洪雅县将农村改厕工作与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相结合,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加快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有效实施“厕污共治”,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持续提升,扮靓生态洪雅。

大热天 化粪池旁异味少

“你看,现在我们虽然站在化粪池旁边,但也闻不到啥异味。”8月25日,洪雅县止戈镇安宁村村民宋立洪指着自家的化粪池介绍。

宋立洪所说的化粪池是洪雅县推进“厕所革命”中应用的“三格式”过滤化粪池,由三个相互连通的密封粪池组成,粪便由进粪管进入第一池,然后依次顺流到第三池。

因为没有见过、不了解,宋立洪一开始也不想建,后来村里来宣传动员,带他们去看设备,于是才决定建。“以前,大家图方便乱排放,粪水直接从家门口流过,夏天天气又热,臭哄哄的,蚊子又多。下雨天更老火,雨水冲刷来的枯枝败叶堵在一起,粪水漫出来到处流,住在低处的人家就遭殃了。”谈起实施“厕所革命”前的情景,宋立洪感慨颇深。

“还是现在好,到处都干干净净的,这个天气在门口都闻不到异味。”宋立洪的邻居接过话茬。

“按照标准进行建设,‘三格式’过滤化粪池修建时间短、成本更低,进去是粪水,流出来是清亮的。同时,为更好地服务群众,我县实行‘一户一策’技术指导,统一化粪池及管道标准,方便后期维护,并按照相关政策对群众给予补助。”洪雅县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副主任刘威介绍。

乡村美了 污水治理好处多

在多举措推进“厕所革命”的同时,洪雅县着力解决污水治理,打造宜居、宜业美丽乡村。

开挖污水处理池、主管填埋沟,安装污水收集主管道、入户管道……连日来,东岳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点建设现场一片繁忙。据了解,该镇共有6个污水治理示范点。目前,部分点位已完成设备安装,进入调试阶段;其余点位已确定治理模式,待确定施工单位后进行施工。

“这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点,出水标准按一级A标设计,日处理量是10吨。污水通过沉淀、发酵等一系列工序后,还要经过小型湿地的自然净化才进行排放。”洪雅生态环境局水环境管理股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以前喂的牲口多,污水都流到沟里面,又脏又臭。现在,这个污水治理设备安起了,以后就可以放心到河边耍啦。”东岳镇村民对污水治理后的美好生活充满期待。

不只是东岳镇,污水治理工作在洪雅全县范围内铺开,给广大群众的生活带来好处:柳江镇按照“雅韵花溪”景观规划要求,栽种湿地植物,建“花园式”污水处理设施,美化环境,助推乡村旅游发展;中山镇前锋村平均3到4户共建一个污水处理设施,配备净化池、沼气池、生态湿地等,在净化污水的同时,对生态保护也起到良好作用……

环境美了 “厕污共治”显成效

在推进厕所革命,实施污水治理的同时,洪雅县积极学习其他地方先进技术和经验,探索实施“厕污共治”。

近日,记者在洪雅县中山镇前锋村成功实施“厕污共治”工程的村民家中了解到:原来臭烘烘的猪圈,改造成宽畅明亮的洗浴间;以前又脏又臭的旱厕,变成干净整洁的卫生间;生活污水、洗澡水通过管道进入三格化粪池,过滤、净化、沉淀等无害化处理后,直排种满茶叶的湿地;粪便进入改造后的有盖粪坑,经发酵后直接还田……“厕污共治”让这家人过上了干净卫生的幸福生活。

“以前,上个厕所,苍蝇、蚊子乱飞。现在,环境变好了,连蚊子都看不到啦。” 该村民对自家焕然一新的卫生厕所满意不已。

“刚开始,老百姓有抵触情绪。镇村通过实地规划、解疑答惑、现场参观,从根本上消除群众顾虑,群众参与度大幅提高,从‘要我干’变成‘我要干’。”中山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实施“厕污共治”是洪雅县践行乡村振兴、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的一项重要举措。近年来,该县按照“由点及面、先易后难、整村推进”的工作思路,大力实施农村“厕污共治”工程。

在实施过程中,该县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转变思想,凝聚工作合力,形成了想干事、愿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为解决农村厕所“脏、乱、差、臭”和粪污无害化处理不规范等问题增添了动力,不断提升农民群众生活品质,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扮靓生态大美洪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