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项目促投资!洪雅县生态工业乘风破浪!

2020-08-24 16:43:10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王敏子 记者 王青山 姚粼

四川在线眉山讯(王敏子 记者 王青山 姚粼)第17届中国(上海)国际园林景观产业贸易博览会上,当一块只有14厘米宽、 2厘米厚、2.5米长的洪雅“竹钢”板桥承重三个成年人而丝毫无损时,现场观众连连发出一阵阵惊呼,纷纷竖拇指点赞,争相进场深度了解,吸引了跨国贸易业界人士的驻足关注。

8月20日,第22届中国成都建筑及装饰材料博览会上,洪雅竹元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高性能竹基纤维复合材料——“竹钢”品牌产品一亮相,因其高强度、高密度、低碳环保等诸多优点受到观展人士的青睐。

近年来,洪雅立足良好的生态资源,坚持工业优先、环保优先的原则,拒绝引进污染性项目,严格把好项目入驻关,保护性开发洪山雅水,并加大对现有企业的技术和技改创新,走出了一条生态工业促进生态经济强县的道路。

创新发展机制抓项目

推动生态工业促进生态经济强县

近年来,洪雅立足良好的生态资源,坚持工业优先、环保优先的原则,拒绝引进污染性项目,严格把好项目入驻关,保护性开发洪山雅水,并加大对现有企业的技术和技改创新,走出了一条生态工业促进生态经济强县的道路。

作为国家生态县,洪雅大力发展生态工业、绿色循环产业。洪雅经开区以“竹钢”发展主线为抓手,努力让竹产业成为园区的主导产业,助推企业发展壮大,为企业融资、争取项目用地开通帮扶的“绿色通道”。

竹元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陈述伟说:“县委县政府对我们公司的支持力度相当大,为我们协调落实项目建设用地,落实专人全力推进二期项目建设和技改力度,落实2个‘党建’特派员,1个科技特派员解决我们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同时积极帮我们引荐合作项目,目前我们已经和华东设计院、金螳螂、成都富绅美等企业取得联系并商洽合作。”

2020年在制造业下降趋势下,依托“竹钢”的性能优势,产品市场需求及增长趋势明显,洪雅竹元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订单纷至沓来,产品供不应求,售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26%。

今年7月,竹园科技二期完成前期准备,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年底完成主体工程建设,2021年6月完成机器设备安装、投产,建成竹钢家具、门窗、构件及集成件4条生产线,项目建成后预计实现年产值1.2亿元,上缴税收1000万元。

另一边,在幺麻子藤椒产业园项目施工现场,五万吨储油罐项目雏形初现,钢结构厂房也在同步施工。该项目总投资6.5亿元,主要建设超临界萃取生产厂房、藤椒工程科研中心、全智能化仓储物流中心、“一代天椒”营销中心、产品体验中心等。项目建成投产后藤椒油年产量将达到6万吨以上,藤椒复合调味料产品产量将扩大5倍,达到2万吨以上。

今年6月,洪州电子科技园建成投用,洪雅光电显示、物联网通讯模块、移动智能终端设备等三大基于5G场景下的智能终端电子产业发展壮大,已入驻华彩、煜坤、微超电子3家光电显示企业,具备光电显示全产业链产品生产能力。尖瑞科技一期竣工投产,高端智能售货机月产量达到500台。合佳科技扩建SMT贴片生产线一条。鼎智科技OTOT自主品牌移动终端设备项目顺利复产,华智二期3D打印及腾讯智能5G网关路由器项目即将开工建设,洪雅造高端电子产品将会展现,与京东方、信利集团等产业互补,项目达产后可实现产值20亿元,税收6000万元,成为智能终端产品产销基地。

优化营商环境促投资

简化化流程强化网办深化代办

近日,走进四川合佳科技有限公司,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登记、量体温、戴鞋套、穿工作服,一套流程下来,记者在生产车间看到一张张排列整齐的物联网贴片,从数条生产线端口产出,工人们正专心生产作业、装箱……

该公司从2019年5月签约、7月份投产,当年产值达8000万元,刷新了洪雅项目引进速度。这也是洪雅创新发展机制,简化审批流程,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洪雅县行政审批局负责人介绍:“为了给企业办证提供贴心服务,我们细化指导、优化流程、强化网办、深化代办,不让企业走‘冤枉路’。探索推行‘容缺后补’,加快项目审批进度,为缓解企业资金压力,目前已有2家公司在承诺后补城市基础配套费的情况下,我们为其办理了项目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同时依托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将全县254项行政许可和345项公共服务事项纳入平台运行,推进网上办理。”

针对高科技、高成长创新型项目基础投入大、建设周期长等难点,洪雅成立了政府投资平台公司“洪雅县洪州工业投资有限公司”,由经信局牵头与四川省信用联社(分社)成立了2000万元企业风险基金,采取扶持股权等投融资方式,为高科技企业破解资金瓶颈难题。同时,成立生态工业片区工作指挥部,建立重点工业企业微信群,每月召开工业企业座谈会,及时掌握企业生产、项目建设情况,研究解决发展难题。

为更好服务企业,四川洪雅经开区同样做足了功课,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马承均介绍:“我们深入推行科级领导干部挂职企业副总制度,为项目推进提供贴身服务。针对企业‘融资、仓储物流’等方面难题,我们运用市场化运作模式,引导工投公司、供应链公司,采取股权投资、原料代采、设备代购等方式,为企业融资近3亿元;确保了尖瑞科技、洪洲电子科技园、竹元科技等项目正常推进;盛丰钛业、凯迪生物、鼎智科技、合佳科技等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2020年1至7月,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3.6亿元,增长1.5%,增加值增速0.4%,工业投资8亿元,技改投资5.25亿元。”洪雅县经信局负责人说。

2020年以来,洪雅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抓项目、促投资”大会精神,围绕县委“项目、品质、风气”要求,坚持“突出国际、强化高端、壮大产业”,主动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机遇,扎实推进投资促进工作。提升新兴产业,增强招商团队力量,同时,对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实行一周一研究、一月一调度、一季一拉练,现场推进、加强督促,在全县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吹响了“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加快国际康养度假旅游目的地建设”的号角,奏响了洪雅绿色经济“加速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