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雅柳江古镇:党群齐心战“汛”情

2020-08-19 10:28:36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曾永丽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曾永丽)近日,洪雅县各镇降雨量陡增,汛情来势汹汹。柳江镇临近河流、地处山区,除了暴雨带来的出行不便,还伴随着河水倒灌、山路垮塌的各种次生灾害,连天的降雨,眼看着天气预报中雨情预警从蓝色到黄色,柳江镇的党员干部和群众时刻绷紧着防汛的弦。

未雨绸缪,做好万分准备

“张大爷,这两天下雨您就不要上山去捡山货了,好好呆在家里。电话随时带在身边,有困难给我打电话,长按1就能找到我了!”凤凰村的支部书记王清安耐心的教独居张大爷使用快速拨号功能,反复叮嘱了好几遍又往下一家走去。进入汛期以来,暴雨时常在深夜光临,为了最大程度的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他已经连续一个多星期上门宣传防汛工作。“下大雨了应该怎么做,往哪里跑?”“保护好自己,往河坝的小木屋跑!”李家孙子的回答让王清安很满意。凤凰村近期组织了3次汛期紧急转移演练,村里的老人小孩是培训的重点对象。

据了解,进入汛期以来,柳江镇迅速进入防汛救灾状态,提前做好谋划工作,筹备雨衣、电筒、警戒线、安全帽等防汛物资。召开全镇防汛部署工作会4次,到村(社)开展防汛演练18次,组织群众800余人次参与。

雨中抢险,铆足十分精神

8月17日,暴雨从晚上9点一直持续到凌晨5点才有了消停的趋势。柳江镇的百姓揪着心在家中不敢入睡,柳江镇的党员干部披上雨衣、带上头射灯一头扎进了雨夜里。“唐主任,我家房子遭淹了,快来帮我看一下!”凌晨2:30,花溪社区妇女主任接到季大姐打来的电话,立刻带着队长和村两委的干部一同前往,帮助季大姐转移床铺、电视机等家电家具。“田大爷,快出来,涨水了。”凌晨3:00,两河村支部书记李书记和镇上的包村领导刘书记一同前往贫困户田永祥家中查看情况,70多岁的田大爷因上了年纪腿脚不便被困家中,眼看水越涨越高,李书记把裤腿挽到腿根,涉水进屋把田大爷背了出来。转移到安全地带后,田大爷声音哽咽的拉着李书记的手不愿松开,一个劲地说“谢谢李书记,谢谢共产党,谢谢你们!”。

暴雨就像催命符,催得党员干部一刻不敢停歇,柳江镇镇、村86名干部从17日晚9:00到18日上午11:00一分不停、一秒不歇的在暴雨中抢险。终于成功转移群众445名,转移物资1389件,保住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截止目前,柳江镇没有人员伤亡。

雨后共救,倾注百分情感

雨过天晴,群众们自发的走出家门开始清理自家庭院村道上堆积的淤泥、杂物。“雨停了,李大哥,我们去把泥巴铲一下。”雨后花溪社区原唐坝7组的村民有的拿起扫把、有的扛上铲子、有的拿着撮箕开始清理村道。景区内,旅游协会的成员号召起商家一起穿上筒靴,拿起铲子清理商铺前、道路旁的垃圾,冲刷道路的、归置标牌标志的、劝导游客的,党员干部和群众一起劳动,还游客一个干净整洁的美丽古镇。交通要道上,镇应急管理办和国土办的同志们和群众一起掏堰沟、清理滚落的石头、设置警戒标志,迅速清理道路,保障车辆安全通行。

党员干部的付出群众看在眼里,群众的主动参与让干部暖在心里。雨后党群迅速联动,清理全镇9个村(社区)村道65处,设置道路警戒12处,保障了群众的生产生活。群众自发“共救”之后,柳江一扫疲态,重整精神迎接雨后的阳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