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化绿色生态优势 洪雅加快“进城入圈”步伐

2020-07-31 11:12:27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曾永丽

四川在线眉山讯(曾永丽)7月29日,中共眉山市委四届十五次全会举行,对眉山市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都都市圈副中心进行了谋划。

唱好双城记,建设副中心,洪雅县怎么干?如何抢抓新机遇、实现大作为?

洪雅县委书记宋良勇提出,洪雅县将紧紧围绕市委“加快西优,转化绿色生态优势”要求,坚持“生态立县、文旅兴县、品质强县”,加快“进城入圈”步伐,力争率先建成生态功能涵养区、高端旅游核心区、绿色产业集聚区。瞄准成渝庞大消费市场,破解山区经济发展瓶颈,沿洪川至柳江规划建设高端文旅产业新区,让发展区得到充分利用。严格涵养生态,限定开发空间,精心布局适量高端山地度假精品项目到瓦屋山、七里坪,让生态区得到充分保护。大力提升有机茶、藤椒、林竹示范片品质,让“洪雅产”得到充分绽放。

生态立县建设生态功能涵养区

洪雅县背靠峨眉山,坐拥瓦屋山,居于成都、乐山、雅安三地交界腹心地带,幅员面积1896平方公里,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长期以来,以森林覆盖率达71.04%、境内空气负氧离子平均浓度达国家I级标准等优渥的自然环境,被誉为“绿海明珠”“天府花园”,深受来自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游客的喜爱。

近年来,洪雅县始终坚持生态立县、专注绿色发展,先后获得“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生态县”“中国生态文明奖”“中国宜居养生之都”“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等国家级荣誉。

文旅兴县建设高端旅游核心区这段时间,种在稻田里的“熊猫”、亲手采摘的葡萄、喂食羊驼的亲子照刷屏朋友圈,雅女湖有机农庄、稻香湾梦幻田园、春驿花园等一批瞄准“都市近郊游”的洪雅农旅综合体项目,成为假期里周边游客的首选。此外,到瓦屋山赏雪泡温泉、玉屏山体验滑翔快感、七里坪康养慢游、柳江古镇感受古朴风情,已经成为省内外游客特别是成渝游客来洪旅行体验的“标配”。

近年来,洪雅县立足生态优势,主动抢抓机遇,吹响“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加快国际康养度假旅游目的地建设”的号角。积极倡导“旅游+”多业态融合发展,以“旅游+文化”“旅游+农业”“旅游+康养”等模式,全力促进全域旅游发展。2019年,在四川省首批“天府旅游名县”的创建角逐中,成功入围候选县名单。“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加快国际康养度假旅游目的地建设”。

我县瞄准世界500强、国内100强企业,招大引强,聘请瑞士斯泰内尔公司,引进川瑞集团、川旅锦江、法国PVCP、洲际、温德姆等一批国际品牌入驻洪雅。紧紧围绕“高速通两山,轨道接机场,飞机飞成渝”目标,加快构建广覆盖、网络化的综合立体交通体系,积极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投入50余亿元,全力推进通用机场、大峨眉国际旅游西环线、瓦屋山快速通道等项目建设。启动编制瓦屋山山地轨道规划,编制完成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规划,建成投用柳江直升机场。

投资3.5亿元新改建智慧旅游中心1个、旅游集散中心1个、旅游风景道22.3公里、休闲绿道25.3公里、生态停车场7个、旅游厕所50个、游客接待中心7个、旅游驿站5个、文体中心1个,规范设置旅游服务咨询点17个。整合旅游资源打造“康养洪雅”APP,上线智能导游、电子讲解、网上订购、信息推送等功能,实现一部手机游洪雅。

品质强县打造绿色产业集聚区

洪雅县有竹林40余万亩,为提高竹材经济价值,该县大力实施“一根竹”工程,发展龙头企业,采取院企合作模式,依托中国林科院的研究成果,结合市场需求,推出高强度竹基纤维复合材料——竹钢,并规划建设“八线一院一中心”的竹钢国际产业园,以此加快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和竹加工产业集群发展,让竹产业成为助农增收致富的新产业。项目全部投产后,销售收入将达到8亿元,竹农收入新增1亿元,上缴税金4000多万元。

洪雅有机茶名声响亮。在第九届四川国际茶业博览会上,我县代表眉山组织12家茶企参展,以“味在眉山,洪雅有机茶”为主题,集中展示了极具洪雅特色的绿茶、红茶、黑茶、白茶等系列茶叶产品和茶产业发展成效,扩大了洪雅的知名度、美誉度,提升了洪雅的品牌价值。在12家茶企中,雅雨露、屏羌、聚友、蜀茶冷链、西庙山、童老幺等6家企业的产品获得金奖,7家企业加入四川省茶叶行业协会,其中2家成为理事单位。

此外,洪雅有两千多年的藤椒种植历史,被誉为“中国藤椒之乡”。为助力藤椒文化产业发展,该县正着力打造“九线一馆三中心”,积极推进幺麻子藤椒产业园建设。

自古川渝一家亲,而今共赴新征程。洪雅转化绿色生态优势,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加快“进城入圈”步伐,翻开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