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文旅资源普查新发现 瓦屋山现世界罕见高海拔瀑布群!

2020-07-09 09:46:05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瓦妹 记者 姚粼

四川在线眉山讯(瓦妹 记者 姚粼)瓦屋山的大名,听了很久,所谓流水的宝地,瀑布的天堂,但只有真正去过了,面对着从天而降的那一挂“银河”,才知道道听途说根本难以言尽瓦屋山瀑布群的壮美,只有去了,面对着那山间岩壁上激荡的水流,才能体会到那种荡气回肠。

去了这里,才知道原来瀑布不只是气势浩大,原来瀑布也可以婉转迂回,在浴仙瀑布,面对着眼前垂挂的瀑布,心中立即浮现温柔二字,传说故事里的月亮女神,也是如此的温柔吧,因为她在这里沐浴,所以瀑布也跟着变得温柔了。

几个小时的跋涉,终于到了山顶,可惜去的时候不是冬季,未能体会到冰瀑的美,但仅仅是初春,就已经能窥见盛夏时兰溪瀑布的浩大声势,千米的落差直坠而下,激起阵阵水雾。

要是李白来了瓦屋山,或许那一千古名句,就不叫望庐山瀑布,可能就改名叫望兰溪瀑布了,“飞流直下三千尺”当之无愧。

发现名片

瓦屋山瀑布群

时间:2020年4月

发现地点:洪雅县瓦屋山

坐标:东经103°58′10″;北纬29°32′34″

专家说

兰溪瀑布位于瓦屋山,地处中国雨水最密集的“华西雨屏”,常年丰沛的降水让瓦屋山地区拥有得天独厚的水资源,加之特殊的桌山地质结构,为整个景区内多个瀑布的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水源,是名副其实的流水的世界。

在瓦屋山总计72条瀑布中,兰溪瀑布海拔约2622米,总高为1055米,飞流直下3168尺,其中第二级为1040米。冬季时,兰溪瀑布凝结为巨大的冰瀑,蔚蓝剔透,为一大奇观。

瓦屋山不仅是全球最高、亚洲最大的桌山,还是一座名副其实的瀑布博物馆,景区内有磅礴大气的高悬瀑布群,大小瀑布总计72条,其中多条瀑布落差超过400米,为世界罕见的高海拔瀑布群,蔚为壮美。

2020年4月,洪雅县文化旅游资源普查调查组前往瓦屋山景区进行考察,还未来瓦屋山,远眺过去就看见兰溪瀑布从山顶奔涌而下,像一条白色的巨龙穿行在山间,极尽河山之壮美,经调查组考察后谈论,将兰溪瀑布资源点单独认定为4级旅游资源。

从山下沿着山间步道拾级而上,一路上,与瓦屋山间流淌的清泉为伴,密林间偶有清风拂过,带走旅途中的些许疲倦,只觉得神清气爽。放眼望去,山青水秀,林壑幽美,泉眼密布,溪流纵横,集雄、奇、险、秀、幽、珍于一身,充满原始、古朴的美感。

攀至海拔1385米时,闻名遐迩的双龙瀑布就映入眼帘,该瀑布宽约8米、高约20米,在奔流而下的过程中被一块巨石一分为二,沿着峭立的岩壁飞泻而下,顿时抛洒万斛珍珠,溅起阵阵白雾,呈现两条巨龙腾飞的景象,气势浩大,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离开双龙瀑布,沿着山路再往上攀登片刻,就到了浴仙瀑布。浴仙瀑布海拔约1412米,宽约5米,高15米,是经千层岩跌下来的珍珠水,涓涓细流汇成一挂白练,如同银丝飘动,瀑布溅起的水花仿佛是月亮仙子的裙纱翩然入人间。

再往上攀登,或乘缆车至山顶,就能一窥兰溪瀑布的壮美容颜。兰溪瀑布总落差为1055米,超过了南美的“安赫尔瀑布”,虽分几级往下奔涌,但瑕不掩瑜,“全球第一高瀑布”当之无愧。夏天,这里是泉水激石,伶伶作响的清幽之地;冬天,瀑布凝结成巨大的冰瀑,透着隐隐约约的幽蓝,晶莹剔透,却保持这奔涌的姿态,静中有动,美轮美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