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积极探索非公企业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新机制

2019-08-21 16:49:05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曹仕鑫 特约记者 朱小根

四川在线眉山讯(曹仕鑫 特约记者 朱小根)2018年7月,洪雅县瓦屋山药业公司成立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这是四川省首家非公有制企业建立的党外知识分子联谊组织,作为基层统战工作的创新举措受到广泛关注。

瓦屋山药业是集种植、生产、流通、电子商务为一体的综合性民营企业。该公司知联会成立一年以来,在统战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整合企业内部统一战线和群团组织优势资源,完善组织建设、开展特色活动,为扩大企业人才政治参与,壮大统战力量发挥了积极作用,也为探索非公有制企业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提供了实践参考。

一、统战部门当“特事”来办,有力支持联谊会组织构建

拓展工作思路,探索创新渠道

“民营企业是我们统战工作重点领域之一,做好新时代背景下的非公经济统战工作,需要我们创新工作载体,搭建平台,将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同经济统战工作有效融合,激活更大活力,实现统战工作在非公经济领域的新作为。”洪雅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万勤芳道出了在非公有制企业思考建立党外知识分子联谊组织的初衷。

近年来,洪雅县紧紧围绕“两个健康”工作目标,切实加强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着力强化非公领域统战政策宣传,非公经济人士培养等举措,广泛在非公有制企业中营造良好的统战工作氛围。

万勤芳介绍说:“我们引导和指导有统战工作基础、有代表性民营企业开展探索建立统战工作联谊组织。通过了解,洪雅县瓦屋山药业有员工220名,其中民主党派人士2名、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40余名、还有市人大代表1名、县政协委员1名,企业党组织、工会、共青团和妇联健全,有浓厚的统战工作氛围,完全具备成立统一战线联谊组织的基础条件。”

按照先行开展试点、陆续铺开的思路,2018年5月起,县委统战部指导瓦屋山药业开展思想发动、重点人员排查登记、联谊组织负责人及班子人员初提、组建方案确定等准备工作,按程序召开成立大会和领导班子选举大会,正式成立了联谊组织。

强化工作指导,完善制度建设

“我们公司虽然有很好的统战工作基础,但联谊组织的建设没有可以借鉴参考的经验,成立初期遇到的困难确实不少:管理机制怎么建立?载体怎么打造?活动怎么开展?这些都成了困扰我们秘书处的难题。”瓦屋山药业知联会秘书长符馨桐介绍说。

面对新兴的非公企业统战联谊组织无经验可循的情况,县委统战部专门安排负责党外知识分子联络工作的办公室主任罗玉对接瓦屋山药业知联会,协助完善联谊会各项制度的建设。

在谈到瓦屋山药业知联会组织构建时,罗玉说:“我们按照县级知联会的规范化建设标准,指导瓦屋山药业知联会逐步制定建立完善理事会议事规则、班子成员小组联系制度、学习制度等,从基础上保障了联谊组织的规范运行和管理。我们还根据会员不同类型和特点,探索“会内分组”模式,指导知联会分别成立议政建言、综合管理、联络宣传、社会服务、学习教育、康养发展、研发创新7个小组,更加有利于会员们发挥自身特有优势精准组织活动。”

二、企业内部当“大事”来抓,有力保障联谊会规范运行

加大投入力度,保障规范运行

瓦屋山药业行政副总经理杨珏,农工党党员,也是瓦屋山药业知联会的成员,她道出了瓦屋山药业知联会一年来运行和成长的关键,那就是企业的高度重视。

杨珏列举了几条企业对知联会实实在在的支持举措:“公司将知联会经费纳入企业社会活动经费预算,知联会会长待遇参照公司副总经理级别执行,负责日常工作的秘书长等岗位分别安排相应待遇。我们企业的负责人也亲自组织研究知联会重点工作、重大活动。”

企业下属机构亚健康调理中心专门为知联会会员提供健康调理服务。企业安排资金用于知联会脱贫攻坚、爱心公益活动等支出,展现了知联会良好社会形象。企业的重视和投入,避免了社团组织“空壳”运行的现象,切实保障了组织运行和作用发挥。

加大培养力度,夯实人才储备

“我们通过行业技术交流平台,与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营造良好“产学研”实践氛围。先后与四川省食品药品学校联合招生、与眉山天坤职业培训学校签订校外实训基地合作协议,校地共建知联会学习、实践、就业基地,在培育医药专业人才中取得了良好成果。”企业负责人严光玉谈到瓦屋山药业通过党外知识分子技术交流平台,加大人才培育力度方面的一些做法。

今年,瓦屋山药业3名成员通过专项培养和实践,斩获省级中药材生产管理员职业竞赛“四川省中药生产管理技术精英”“四川省中药生产管理优秀个人”“四川省中药生产管理技术能手”称号。

“我们还探索举办“联心桥”活动2期,调动各部门合力助推发展的积极性。上下联动瓦屋山药业党支部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党群对接心连心等活动。扩大“同心知联”服务品牌影响力,充分团结和凝聚企业工会、妇联和共青团组织的力量,参与组织和开展活动10余次。”瓦屋山药业党支部书记何小红对知联会在整合企业党组织和群团组织力量方面的作用充分肯定。

三、企业员工当“喜事”来看,有力促进联谊会发挥作用

搭建学习平台,凝聚更大共识

瓦屋山药业财务副总经理、知联会会长杨芳介绍说,知联会成立一年来,积极搭建交流平台,丰富活动载体,企业党外知识分子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共同活动,真正找到“家”的感觉。

“一年来,我参加了联谊会组织的各级重要会议、重要活动等10次,还参加了“同心”主题思想交流活动3次、集中文体活动2场,让我这个企业中的外来人士有很多的学习交流机会。”会员石茂成在谈到自己加入瓦屋山药业知联会以来的感受。

“我们通过同心思想引领开展一系列活动,积极参与瓦屋山药业冬季健康行盛典、助力高考大型活动,“健康中国行”党外知识分子“义诊行”“社区行”等活动,并谋划组织“童心同梦”儿童节欢乐嘉年华”“品味文化远香,涵养文化自信”等特色活动。会员们在活动中凝聚了共识、增进了友谊,并促进了企业的发展。”石茂成列举了自己参加知联会的一些实践活动,对活动取得的成效十分肯定和认可。

搭建合力平台,助推产业发展

洪雅县汉王乡王沟村,一个无优势产业支撑、缺资金、缺技术的偏远贫困村。去年以来,瓦屋山药业知联会立足中药材产业技术方面的优势,主动深入该村,指导和支持发展中药材种植,公司负责提供种苗、技术指导和药材回收。

“在瓦屋山药业技术人才的支持下,我们王沟村已经种植中药材350亩,年纯收入达到5000元/亩,78户农户通过药材种植收入大幅上涨。”王沟村党支部书记李国洪对瓦屋山药业知联会技术人才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所发挥的作用充分肯定。

瓦屋山药业知联会成立以来,围绕企业发展和全县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思路,依托雅连资源保护与开发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协同配合,攻克多项科研难题。

“我们知联会还选派成员中技术专业人才,建立道地药材指导小组,依托“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开展技术服务,通过专题讲座、名师课堂、实地调研指导、市场考察咨询等多种形式,共组织和参与农业技术培训20余次,培训农民1000余人。”王诗超会员介绍了知联会在串联企业主要产业和促农增收方面所起的重要作用。

据了解,瓦屋山知联会探索搭建“同心帮扶”平台,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先后组织知联会成员开展丹棱县顺龙乡柏木村进行中药材种植培训会、洪雅县花溪镇鲜沟村产业发展交流会等技术培训活动,并指导建立汉王乡王沟村、谢岩村,七里坪镇黑林村等“同心帮扶”中药材基地4个,促进了洪雅中药材产业发展。

知识分子作为先进科学技术、文化知识、精神文明的重要传承者、传播者和创造者,是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一直以来,洪雅县委高度重视知识分子工作和发挥知识分子作用,并切实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领导。洪雅县瓦屋山药业有限公司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关心本单位知联会成员的工作和生活,并为他们的成长进步创造良好的条件;企业广大党外知识分子也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加快洪雅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