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天府旅游名县 洪雅“硬核”旅游名片之“瓦屋山”

2019-08-09 18:34:51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记者 白杨

(记者  白杨)今年上半年,眉山市洪雅县成功入围首批“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名单。

《瓦屋山秋韵》薛良全 摄

当前,洪雅县正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聚全民之功,奋力争创“天府旅游名县”。

《碧湖映瓦屋》何泽琼摄

洪雅县加快提升旅游服务,高效推进旅游项目,做强做大旅游核心产业,已建成AAAA级景区2个,AAA级景区2个,AA级景区2个,省级度假区1个,省级风景名胜区1个,打造出一批具有“硬实力”的洪雅旅游名片。

《穿云破雾》李幼萍摄

今天,记者就先带大家走近AAAA级景区——瓦屋山。

瓦屋山又名蜀山,位于四川东坡故里眉山市洪雅县境内,海拔1154米至2830米,山顶平台面积约15000亩,早在唐宋时期就与峨眉山并称“蜀中二绝”

《云涌瓦屋》钟向荣摄

瓦屋山形似一座瓦房而得名,相传,当年老子骑青牛入蜀,走到炳灵,阴云密布。忽然间云开雾散,老子被眼前奇特的景象所震撼,情不自禁地脱口而出:“哇,唔,山!”老子惊叹此山之灵气,说:“老子寻你久矣,原来在此!”老子从此定居此山,潜心修炼,得道升天,后来人们就取其谐音称“瓦屋山”。

《银装素裹瓦屋山》袁浩 摄

瓦屋山森林覆盖率98%以上,溪流纵横、瀑布众多,负氧离子浓度25000个/立方厘米以上,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被誉为“水的世界、洞的天下、花的王国、雪的摇篮、云的故乡、动植物的博物馆”。山顶众多泉眼形成多条落差超过400米的瀑布,世界罕见。瓦屋山的冰瀑、冰帘、雪凇、雾凇随处可见,是我国南方冰雪节的重要组成部分。

大法瀑布

兰溪

观瀑亭

瓦屋山有植物3500多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植物7种,国家二级保护植物25种,中国特有属植物如珙桐、连香树34种,以瓦屋山命名的植物12种,杜鹃47种,数十万亩杜鹃、珙桐,被誉为“世界杜鹃花的王国”“中国鸽子花的故乡”

杜鹃潭

《瓦屋杜鹃别样红》康志立摄

瓦屋山有野生动物890种,并拥有大熊猫、羚牛、金钱豹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50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物种8种,鸟类309种,是国际重要的观鸟基地。

《瓦屋山小熊猫》汤开成 摄

《瓦屋飞来黑颈鹤》康志立摄

《金秋瓦屋》翟明均 摄

瓦屋山被中国国家地理授牌“最美桌山”被英国植物学家、探险家威尔逊誉为“云霭之上一个巨大的诺亚方舟”。

瓦屋山还被誉为:

“瓦屋山国家级森林公园”

“全国森林公园十大标兵单位”

“全国重点生态旅游景区”

“省级地质公园”

“省级自然保护区”

“全国林业科普基地”

“中国西部观鸟基地”

“四川森林康养示范基地”

“中国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单位”

“中国森林养生基地”

“四川十佳国家级森林氧吧”

“国家AAAA级景区”

《瑶池飞鸿》张涛摄

瓦屋山的原始、古朴、神奇还吸引着历代的文人墨客题诗引词,苏轼的“瓦屋寒堆春后雪,峨眉翠扫雨余天”,陆游的“山横瓦屋披云出,水至牂牁裂地来”,以及何绍基的“巴蜀风光,峨眉十之三,瓦屋得六七”最为精彩,成为千古绝唱。

《把美丽带回家》谢玲摄

春看冰雪杜鹃,夏观飞瀑流泉,秋赏红叶满山,冬睹南国冰雪。洪雅瓦屋山这一“硬核”旅游名片,一年四季都值得你来。

《瓦屋远眺》余传鑫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