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牛深夜“脱桩”离家出走 洪雅民警巡山“捉拿”

www.scol.com.cn (2019-04-03 16:47:28)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特约记者 徐雅兵  

四川在线眉山讯(特约记者 徐雅兵)俗话说,牵牛还得牵牛鼻子,不然栓得住牛,拴不住自由。近日,眉山市洪雅县一村民家500余斤重的大水牛“离家出走”,这可急坏了它的主人孙某某。当天,洪雅县公安局东岳派出所民警来到该村,通过“巡山”帮助孙某某找回了他的牛。

事情发生在4月3日,当天清晨7点45分,东岳派出所接到110指挥中心转警称,该镇千秋村4组村民孙某某拴养在自家外的水牛被盗,该水牛是他家主要经济来源。

到达案发现场后,案侦民警张静通过孙某某的描述大致了解了牛的外貌特征,并仔细查看栓养地的地理环境和进出道路,通过反复分析现场周边人脚、畜脚印和牛绳断头,排除了水牛被盗的可能,初步判定水牛是挣脱牛绳后跑走。

想要找回大水牛,唯一的办法只能对周边山林展开地毯式搜索,这无异于在树木丛生、草繁叶茂的林海中“大海捞针”,难度可想而知,但考虑到失踪的黄牛重达500余斤,市场价值约2万元,损失实在令人心疼,派出所当即下定搜山决心。

通过沿途牛脚印,民警判断出牛逃跑的大致方向,翻山越野搜寻失踪的水牛,对栓养地周边荆棘丛生的山林进行逐片搜索,仔细发现大水牛踩踏的足迹,寻找树叶、草丛被啃食的痕迹。期间,孙某某和周边热心群众也加入搜山队伍。

伴随搜索范围不断扩大,目标也越来越近。当日上午9时许,在距放养地约6公里的东岳镇团结村附近山林中,民警和孙某某远远看见山顶上有一头正悠闲自得的大水牛。经孙某某确认,这正是他失踪一晚的大水牛。看着失而复得的大水牛正在悠然自得地啃食着绿草嫩叶,孙某某悬着的心终于落地。

原来,这头水牛是因未被栓紧,任性的牛脾气犯了,自己从绳子里挣脱开,便“离家出走”。水牛失而复得,孙某某对民警连连道谢。

据悉,帮助孙某某找到其丢失的水牛,只是洪雅公安“迎庆1号”专项行动中一个小的缩影。在该专项行动中,该局注重群众满意度,打造群众满意地,不断强化民警案侦水平和服务意识,提升民警为民解办小事解难题的能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