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洪雅柳江小学食堂管理科学规范

www.scol.com.cn (2019-03-29 14:51:47)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王明洪  

四川在线眉山讯(王明洪)近年来,眉山市洪雅县柳江镇中心小学校食堂管理工作成效显著,一直走在全县前列,得到全体师生、家长的一致肯定,社会、上级的高度评价。各校食堂管理者纷纷前来取经学习。

柳江小学都有哪些值得学习和推广的宝贵经验呢?

先进、齐全的硬件设施

柳江小学有专门的师生食堂,选址规范,面积恰当,布局合理。各项建筑标准符合国家相关文件要求。内分原材料存储区、白案间、粗加工区、成品加工区、清洗池、消毒区、分配区等,且配有冰箱、电子秤、农残快检仪、大型燃气热水器、电子监控等电器设备。采光、照明、通风、消毒设施完善。工具、容器符合使用要求。

严格、有效的组织管理

食堂管理工作实行校长负责制,校长是第一责任人,建立由校领导、后勤管理部门负责人和食堂管理人员等组成的领导小组,对食堂工作经常督查。公示集中采购流程、定点采购单位和按相关规定应公示的原材料情况等信息,对师生进行食品安全、卫生知识、健康与营养科普宣传教育 食堂管理中涉及到的工作会议、监督检查、台帐登记等记录应完整、规范,统一存档备查。

建立学校领导、教师陪餐制度和食堂有计划开放制度。加强学校食堂安全保卫,防范不法分子纵火、盗窃、投毒等危及食堂安全的行为。加强学校食堂管理信息化建设,逐步实现食堂管理无纸化,过程监管透明化。实行师生同餐制度,不给老师开小灶。加强从业人员管理,培训、体检上岗。从业人员要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增强责任心,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穿着工作服,规范操作。

制定、落实规章制度

建立并实施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培训管理、晨检、加工经营场所及设施设备清洁消毒和维修保养、食品试尝、留样、食品添加剂使用、食品相关产品采购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和台账记录、关键环节食品加工操作规程、餐厨废弃物处置、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方案、岗位责任、检查、投诉受理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以及食药部门规定其他制度。

专人制定每周食谱,专人定点采购,原材料需检测农残,烹饪、成品符合国家规定,不制作有风险食品,有专人留样。每顿至少两菜一汤,荤素搭配,讲究营养与口感,保证学生身体需要。注意环境清洁,卫生不留死角。定期与学生、家长沟通,征求其对学校食堂工作的意见。

公开、透明的财务管理

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收费,坚决杜绝乱收费、多收费。专账核算,加强收支管理、成本核算和票据管理,加强内控监督,确保资金使用安全、规范和有效。

积极、完善的应急处置

建立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理机制,完善食品安全事故的处置方案。一旦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立即停止供餐,送病人就医,封存可能导致事故的食品及原材料、工具及容器,封锁现场,以利查明真相。同时上报上级行政部门和卫生部门,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进行调查,与有关家长联系,通报情况,处理好善后事宜,防止事态扩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