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下一株竹  绿化一座城 洪雅举行万人栽竹活动

www.scol.com.cn (2019-03-12 09:17:47)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特约记者 李代华 牟艳琳  

四川在线眉山讯(特约记者 李代华 牟艳琳)3月11日,洪雅县“创森”“创园”工作推进大会暨2019年春季万人栽竹活动在四川洪雅经济开发区胜科路举行。

中共洪雅县委书记阳运良,县委副书记、县长宋良勇,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文新,县政协主席王里等所有在家县领导,县级各单位(部门)班子成员,当地乡镇干部群众、志愿者,学校师生,工业企业及县国有企业代表等在主会场参加活动。

同时,各乡镇、景区及洪雅林场同步设置分会场,开展了栽竹活动。眉山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江昌淆应邀到洪参加了活动。

“我宣布,2019年春季万人栽竹活动开始!”随着县委书记阳运良的朗声宣布,栽竹活动正式启动。阳运良代表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向出席活动的各位领导表示热烈欢迎;向荣获“森林小镇、森林村庄、森林小区”等称号的单位表示热烈祝贺;向辛勤奋战在林业战线的同志以及关心支持洪雅绿化事业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阳运良指出,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更是美好生活的希望、人民群众的期盼。近年来,洪雅县牢记市委绿色发展的重托,结合“退耕还林”和“天然林保护”两大工程,持续开展“规划见绿”“全面增绿”“科学植绿”“多彩衬绿”四大工程,竹林总面积达44万亩,森林覆盖率超过71%。全县生态环境持续优良,负氧离子浓度达国家Ⅰ级标准,洪雅先后荣获国家生态县、首届中国生态文明奖、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等殊荣。

近年来,洪雅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竹产业发展,将竹产业融入康养旅游发展,制定了加快推进发展竹产业的意见,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初步构建了“竹钢”、竹笋食品、竹工艺品、竹林康养等产业为支撑的竹产业体系,打造了竹元科技、一品源、幺麻子、和鑫农业等竹品牌企业。竹子已成为传播洪雅康养文化的良好载体、展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推动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

会上还分别为市级“森林小镇”“森林村庄”“森林小区”和县级“森林小镇”“森林单位”“森林小区”“森林村庄”授牌,安排部署了全县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和“国家森林城市”工作。

参会县领导,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工业企业、房地产企业代表等进行了现场募捐,为全县绿色发展再上新台阶再添支持。小学生代表还现场向全县上下发出“植绿、献绿、护绿”活动倡议。

随后,所有参会人员一道前往栽竹现场,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新年第一场大型“播种”行动中。大家手拿铁锹,或两三人一组,或五六人搭档,分工协作、相互配合,挖坑、放苗、培土、浇水,合力栽下一株株竹苗,“播种”绿色希望。

“生态洪雅是我家,绿色发展靠大家。”在现场,栽下几株竹苗后,青年志愿者余健强表示,希望种下的竹子能茁壮成长,为康养洪雅添绿添彩。

当日,除主会场和各乡镇、景区及洪雅林场分会场活动外,在乡镇村组还同步开展了“四旁”与庭院的绿化、美化活动。在县级各部门还同步开展了办公区、住宅小区绿化。按照“良好人居环境”要求、按照“森林单位”建设标准, 查漏补缺,开展“先锋林”“巾帼林”“青年林”“绿色阳台”主题绿化活动,创建“绿色基地”、“绿色校园”、“绿色医院”、“绿色企业”等,持续绿化美化单位庭院和院坝。活动当天,全县约1万人参加了栽竹活动,共栽下2万多株竹子。

新闻链接:

持续开展绿化美化,争创国家“森林城市园林县城”

近年来,洪雅县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环境保护为前提,绿色发展为核心,建设“一地三区”为目标,大力推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走出了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之路。出台了全省首个县域森林康养产业发展规划,荣获全国仅19个的首届“中国生态文明奖”,荣获全国仅三、四川唯一的“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县”。喜获“国家生态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中国宜居养生之都”等金字招牌。

在1月8日召开的洪雅县“四城联创”工作动员大会,更是明确提出:城市要绿化,建设“城在林中、林在城中”的森林之城;城市要美化,建设“第一景区、第一会客厅”,建设“看得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园林城市。

据洪雅县林业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开展以来,全县全民生态意识进一步增强,积极开展“六级创建”、森林宣教、“我为森林之城植棵树”和“我为森林眉山植棵树”等四大活动;城市、村镇、道路、园区、森林康养、森林旅游、森林产业、森林提升、生态文化、森林保障等十项工程建设均卓有成效。

2018年至今,城区新增绿地栽植树木、林竹10万余株;全县机关、企业、学校、医院、社区、小区等单位,积极开展“绿色基地”创建,累计植树100万余株,面积1500余亩,营造了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农村绿化已累计完成营造林6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71.04%。

同时,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工作也取得不俗成绩。绿地建设,基本形成以生态骨架为系统的完善的绿地结构;田锡水景公园、青衣江两岸景观绿化提升、江南湿地公园建设等项目建设实施;践行“海绵城市”理念,进行“引青入城”雨污分流建设、龙吟绿地“雨水花园”改造等;古树名木保护良好。

“下一步,我们将以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定实施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全面深化林业改革,持续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大力发展绿色富民产业,不断推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林业强县,为保护好长江中上游生态屏障作出更大贡献。”洪雅县林业局副局长任朝利表示。

“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把植树造林工作进行到底。”洪雅县园林绿化管理所所长车博表示。

据悉,2019年,洪雅全县计划完成5万亩营造林任务,全民义务植树80万株,全县城乡绿化覆盖率力争达到82%,县城绿化覆盖率力争达到38.7%。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