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雅90后女孩打工挣钱学经验 返乡创业做老板

www.scol.com.cn (2019-03-04 13:10:40)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张胜开  

四川在线眉山讯(张胜开)一个1993年出生的女孩,16岁便外出打工,在数年的打工生涯中,努力学习和积累经验,然后抓住机遇返乡创业,成为老板。

这个女孩叫罗利梅,洪雅县三宝镇保坪村人,“因为我长得比较黑,大家都叫我黑妹儿……”罗利梅一边微笑着解释,一边伸出了手……

因为工作关系,不知道和多少人握过手,当看见这个“黑妹儿”的手,心里猛然颤动,这是一双什么样的手啊,厚厚的手茧,黑黑的,粗粗的,像久旱未雨的干田,真的可以用“满目疮痍”来形容!

艰辛打工路 铸就老板梦

2009年冬天,罗利梅在洪雅县职业中学电子专业学习结束,16岁的便踏上了艰辛的打工路,来到广东汕头电子厂。

“当时我属于剪线工,或许是自己年龄太小,感到特别累,可是,我想自己挣钱养活自己,再累再苦,我也坚持着……”回想当初的打工生涯,罗利梅如是说。

起早贪黑的艰辛工作,每个月才800多元的工资。不满足现状的罗利梅,半年之后,又重新找到一家电镀厂。

电镀厂属于体力活,尤其是镀好的笼子,需要双手举起来安装,“不但很重,而且很容易划伤手,短短的时间,我的双手几乎全部被划伤了……”罗利梅回忆道。

就是在这里,罗利梅被誉为全厂最能吃苦的人,并因此得到老板的认可,从此也使罗利梅萌发自己创业的梦想。

罗利梅说:“吃苦耐劳的家风影响了我,从小我就梦想自己当老板,就是和小朋友一起过家家的时候,我也总是扮演老板的角色。”

心中有了梦想,人生便有了方向。于是,在短短的几年时间内,罗利梅跑江苏、去上海、下甘肃……并先后学习了礼仪、茶艺等技艺。

他乡拓视野 升华新概念

俗话说得好:水不动就是死水,人不动就是废人!

因为罗利梅心中有了自己的梦想,于是她便把漫漫的打工路当成了拓宽视野的学习课堂。

读十年书,不如行万里路。罗利梅就是在边走边学的思维模式中,拥有了自己的独特思维:“我从小到大,都喜欢干净、整洁,每天无论多么劳累,总是把被子折叠的方方正正,住的地方收拾的干干净净,于是,我就想按照自己意愿,走保洁事业的创业之路。”

于是,罗利梅便利用休息时间,开始了解各地的保洁行业,并购买相关资料,努力学习,“这个时候,我才知道保洁中的收纳,竟然都成为日本的一门学科了呢。”罗利梅说。

当罗利梅把自己创业的想法告诉朋友时,朋友们纷纷劝阻:你年纪轻轻的,怎么选择这种行业呢?难道你就心甘情愿的天天给人家刷鞋、洗袜子、清理马桶?

罗利梅认为,职业无贵贱,品德有高低。让每个职业者都有尊严,这才是我们文明进步的体现:“我就要用自己的理念,走自己的创业道路。”

返乡做老板 双手去创业

2014年底,在外五个年头的罗利梅回到家乡,罗利梅说:“都说金窝银窝不如家里狗窝,在外面的时候,每次和妈妈打电话,妈妈都会哭起来,百善孝为先,我悄悄下定决心,在我的家乡,在爸爸妈妈的身边,成家立业。”

罗利梅抓住这些有利时间,走访了解家乡的保洁创业,一边继续努力学习,一边招兵买马,静等属于自己的良机。

2018年10月15日,罗利梅的新概念保洁中心终于大功告成。“我真的没有想到,开业不到两个月,就发展到100多家客户,要知道,据我所知和预想,这是一年才应该得到的成绩呀!”罗利梅开心地笑了……

心在哪里,收获就在哪里!罗利梅的成功秘诀就是:把每个客户都作为亲人,把工作都当做自己的家事;客户的意见,就是自己最好的老师!

罗利梅自豪的说:“你看,很多客户不但都把家里的钥匙交给了我,还有不少客户直接把我的指纹输入了家里的解码器。”

被人信任就是一种最大的幸福!客户们纷纷成为罗利梅的义务宣传员;或许,这正是“金杯银杯,不如客户的口碑”这句话的真谛。

记者手记:

懦夫的手,毫无缚鸡之力;强者的手,可以排山倒海!

罗利梅这双粗糙且伤痕累累的手,一只手托起心中的梦想,一只手铸就事业的辉煌。粗糙,证明的是年轻的她亲历沧桑;裂痕,就是她攀登人生高峰的一步步阶梯。

罗利梅现在每天都要起早贪黑的工作12个小时以上,用自己的双手努力着,创造着……这正如她想的那样:用年轻的思维去考虑,用自己的思路去带动……

不等不靠,自己创造;迎着朝霞追赶,用奋斗赢得明天。或许,正是罗利梅走向成功的金光大道。

幸福不会自己来敲门,都是撸起袖子干出来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