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招!洪雅“人才脱贫”模式显成效

www.scol.com.cn (2018-12-21 15:28:36)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特约记者 李代华  

四川在线眉山讯(特约记者 李代华)“我家能摘掉贫困户的帽子,多亏有专家来村上帮助我们发展产业呢!”在合作社流转地里务工的村民黄玉清说。近日,四川省洪雅县33个贫困村经验收已全部退出,所有贫困户已全部脱贫摘帽。

“洪雅县能如此高效、高质地完成脱贫任务,很大程度得益于其探索的‘人才脱贫’模式。”四川省扶贫移民局局长降初说。

今年63岁的黄玉清是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伏钟村一个三口之家的户主,妻子长期患病,41岁的儿子从小残疾,生活艰辛的老黄一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伏钟村党支部书记龚学莲说,“像黄玉清家这样的一批贫困户,能成功脱贫摘帽的一个重要原因,那便是依靠县上的‘人才服务团队’进村入户,大力扶持发展支柱产业。”

据了解,作为四川盆周山区的洪雅县,有33个贫困村、537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洪雅县决定在精准帮扶上做好“绣花”功夫,充分发挥人才在产业帮扶上的突出作用。从2016年开始,从县级部门和事业单位选派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熟悉农村工作的56名科技人才、105名专业人才,下沉贫困村开展“百名人才联乡村”助力脱贫攻坚活动。

该县结合全县产业发展和33个贫困村的具体情况,分别围绕茶叶、藤椒、中药材、果蔬、畜牧养殖、康养旅游六大产业,将百名骨干人才通过组团方式选派到村,采取“1个团队+N个联系村”方式,确保“一村一团队,一品一人才”,帮助贫困村引领产业发展,让贫困户在产业发展中脱贫致富。

伏钟村因离县城近等优势适合发展乡村旅游。为此,“百名人才联乡村”中的“康养旅游团队”便与乡党政班子和村“两委”一道,从发展乡村观光旅游、农副产品等方面着手,通过引导返乡人员带头成立村旅游专业合作社,成片流转土地发展优质农副产品,并优先解决贫困户务工就业,在短期内便见到实效。

老黄在两年前把1.8亩荒山地按每亩每年300元的价格流转给合作社,在“人才服务团队”专家帮助指导下成片发展优质水果。同时,合作社优先安排像黄玉清这样的贫困户到流转地务工,每天还有70元的务工费,再加上年终5%的土地分红,老黄一年的收入一下超过两万元,立马脱了贫。

“有那么多‘专家’来帮我,咋个会还不脱贫嘛!”老黄乐呵呵地笑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