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雅:“三区”并进 建设国际康养度假旅游目的地

www.scol.com.cn (2018-12-19 14:25:29)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特约记者 李代华 记者 文铭权  

四川在线眉山讯(特约记者 李代华 记者 文铭权)12月15日,在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南宁)年会上,眉山市洪雅县获授第二批45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之一,并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

这是多年来坚持“绿色发展”的洪雅县,继获得2016年首届“中国生态文明奖”后,又一个生态文明建设国家级殊荣。

洪雅,地处四川盆地西南,幅员1896平方公里,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全县拥有森林20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1%,贯穿全境的青衣江水质常年保持Ⅱ类标准,空气负氧离子平均浓度达国家Ⅰ级标准,被誉为“天府花园”“绿海明珠”。

8月31日,洪雅县委通过《关于建设国际康养度假旅游目的地,全面推动洪雅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建设‘国际康养度假旅游目的地’,是眉山建设环成都经济圈开放发展示范市的洪雅定位,是洪雅要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美好蓝图和具体实践。”洪雅县委主要领导表示,该县正突出国际、强化高端、壮大产业,通过建设健康养生产业示范区、生态工业示范区、绿色有机农产品示范区等“三区”建设的三大路径,奋力实现这一目标。

“五马”争先做实健康养生产业“大文章”

“要想身体好,常往洪雅跑!”一句形象生动的广告词,彰显洪雅大力发展康养产业的信心和决心。

洪雅康养尤其是森林康养水平目前处于国内领先地位:金杯半山七里坪建立国内第一个抗衰老健康产业试验区,并成为国际抗衰老健康产业发展论坛永久会址。“中国(四川)首届森林康养年会”在洪雅召开,《玉屏山宣言》成为中国首个森林康养宣言。玉屏山景区、七里坪度假区被评为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单位。

2017年,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授予洪雅“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县”称号。

健康养生产业示范区如何建?得天独厚、拥有金杯半山七里坪和“最美桌山”瓦屋山两大世界级旅游资源的洪雅,抓牢瓦屋山、七里坪、玉屏山、柳江古镇和槽渔滩这“五驾马车”,强力突破:

人间仙台,最美桌山。“瓦屋寒堆春后雪,峨眉翠扫雨余天。”北宋文豪苏东坡曾这样吟咏瓦屋山。而今,一拨拨外国友人频频光顾,赞誉瓦屋为“中国的阿尔卑斯山”。

“作为世界级的旅游资源,瓦屋山必须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最近两年,瓦屋山发生着巨变。

——去年10月起,作为国际顶尖规划设计团队,瑞士施泰内尔设计公司多次前往瓦屋山,即将拿出初步规划成果。

——今年8月,“闭关”6年的瓦屋山,以焕然一新的面貌重新对游客开放,游客中心主体装修项目等多个接待设施类工程和景区信息化建设实现提档升级。

——投资19.2亿元的瓦屋山快速通道开工建设。该县还将推进瓦屋山片区山、湖、镇、村联动开发,大力发展度假康养,加快建设核心景区、蒸汽观光车等项目,建设“国际康养度假旅游目的地”。

凭借毗邻峨眉山的优势,七里坪度假区大力发展抗衰、康养,加快推进峨眉半山太阳季度假乐园、格里昂酒店管理学院、绿地、洲际等项目,建设世界级抗衰、康养目的地。

同时,加快玉屏山转型提档,发展森林康养,建设中国森林康养示范区;扩容升级柳江古镇,发展休闲康养,建设国际休闲文旅特色小镇;推动槽渔滩建设高端度假旅游区。

目前,绿地集团、法国皮埃尔集团、金杯集团等品牌公司陆续入驻洪雅,一大批森林康养产业项目纷纷落地,森林康养产业集群初具规模。

“竹钢”探路生态工业瞄准百亿目标

一根慈竹,在经过压制、干燥、浸胶、二次干燥、热压、砂光等处理程序后,变成了高性能竹基纤维复合材料“竹钢”,可以承受300兆帕压力,成为北京世博园的主体建设用材,并获得西班牙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

这是洪雅企业竹元科技有限公司所创造的奇迹。

洪雅,有慈竹20万亩。如何大力发展竹产业,将本地竹资源充分利用?从更大层面讲,如何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生态产业优势?洪雅一直在探索。

该县在全省率先单独设立“洪雅县健康产业办公室”,负责拟定全县健康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提出健康产业年度发展目标并做好具体指标分解落实、跟踪服务工作;负责监测、预测全县健康产业发展动态和趋势,研究提出全县健康产业发展的具体政策和配套措施等。

如何壮大生态工业,建设示范区?洪雅提出,优化三大产业布局,确保到2021年,全县生态工业总产值达到100亿元。

加快规划编制,完善基础设施,优化产业布局,清理低效用地,提升园区形象,做实做大做强生态工业园区。

优先发展生态养生食品加工产业,推动茶叶、林竹、牛奶、藤椒、中药材等产品精深加工,加快建设国际藤椒文化产业园等项目,将止戈片区建成生态养生食品加工示范区。

抢抓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机遇,明确主导产业,加快建设改革试验区,推进鼎智科技、星科达、洪州电子科技园等项目建设,推进年产9万吨环保新材料结构件、年产10万台高端智能售货机项目落地开工,推进丰元机械、恒瑞机械等企业技改升级,将将军片区建成现代工业新城。

12月3日,眉山市第四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洪雅举行。当日,洪雅县集中开工重点项目8个,总投资30.5亿元。

“四轮驱动”生态农业确保人民富裕

中山乡前锋村,7000多亩的茶叶基地中,有3000亩分别通过了中国、欧盟、日本、美国的有机认证,所生产的有机茶“漂洋过海”远销欧盟、日本。

前锋村是洪雅县农业生态打底、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作为生态农业大县,洪雅茶叶、奶牛、林竹、藤椒四大特色农业产业跻身全省第一方阵。全县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基地面积占耕地总面积的62.8%,创建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标志产品63个,为国家农业循环经济发展示范县、国家有机产品认证创建示范县。

如何壮大绿色有机农业,建设绿色有机农产品示范区?

洪雅提出通过提升四大特色产业优势和市场竞争力,最终实现“绿水青山常在,群众腰包鼓起来”。

该县鼓励农业乡镇功能分区,主动配套,积极融入国际康养度假旅游目的地建设。促进农旅融合,大力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体验农业、创意农业,建设一批现代农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区。

建强产业基地。加快建设雅女湖有机农业体验示范园、花溪田园综合体、中保种养循环绿色蔬菜基地、西环线现代农业园区、青衣江现代农业融合发展园区。创建知名品牌,推进“三品一标”创建,打响“雅雨露”有机茶、“高庙白酒”等区域性品牌,提升“幺麻子藤椒油”“阳坪生态奶”等品牌影响力。

通过“三区”共建,一个充满着诗情画意又活力无限、产能巨大的“国际康养度假旅游目的地”正在快速形成。以此为载体,洪雅加大对外开放力度,瞄准重点国家、重点地区、重点产业、重点人群和重点企业,招大引强。力争到2021年,新引进世界500强、国内100强、行业知名品牌5个,国际运营团队3个。

山横瓦屋,水走青衣。山水洪雅,康养胜地,美名远扬。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