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雅发现两对“龙凤巨狮”其中一对疑似明代文物

www.scol.com.cn (2018-12-12 17:30:09)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蒋麟  

四川在线眉山讯(蒋麟)“狮子沟为什么叫狮子沟?难道真的有狮子吗?”两个多月前,一次偶然的对话,让眉山市洪雅县花溪镇郭沟村村民唐从祥和罗光祥没想到的是,他们还真在山沟沟里找到了两对“狮子”。

记者从眉山市洪雅县文物部门了解到,这次共发现两对石狮子其中一对小的石狮子已经成形,初步估计年代为明代,另外一对大的石狮子虽未成形,不好判断年代,一只重量在千斤以上,是眉山最大“龙凤石狮",未成形可能与它的体积有关。

“那天我和唐从祥聊天说起了这件事,结果问了原来的生产队队长,他说还真有‘狮子’!”

石狮的首位发现者罗光祥今年60岁,他是土生土长的郭沟村人,他说,他和其他村民忙活了几天,终于发现了沉睡在草丛掩映下的石狮。

洪雅县文物部门介绍,那对小石狮子有破损,青苔掩映,惟妙惟肖,重量在百斤以上。大的石狮子是一对公母狮,还未完全成型。这对石狮近2米,高1米7,厚度为70公分。而其中公狮倒在溪沟里,更多信息还在确认之中。

据悉,洪雅历史文化悠久,玉屏山脉人文历史丰富,有官方县志记录,也有民间传说流传,历史古迹文物丰富。近年来,位于玉屏山山脚的郭沟村就不断发现了石菩萨、明代小石狮、寺碑等多件文物。

目前,经洪雅县文物部门批准,郭沟村成立了村级文物保护组,将两对“石狮”保护起来。下一步,洪雅县文物部门将对两对石狮进行妥善保管,做进一步的研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